7.我家有口井

还没上学的时候,爷爷请了一群人在我家的院子里挖了一口井。

隐约记得,那几天院子里被刨了好大一个坑,满院子都是黄土和石块。中午吃饭的时候,挖井的大人挤了一桌,自然没有了小孩子的位子。我就端着饭碗在大坑边一边走,一边吃。突然,不知踩到了什么,整个身子就向前扑去......不知道是害怕摔坏了大瓷碗,还是心疼好不容易才有机会吃到的肉,我双手紧紧捧着碗,愣是舍不得松开,最后手肘着地,扑倒在地上.....

碗没碎,饭没撒——我的双肘都摔破了皮,渗出星星点点的血珠。

井还没挖好,于我却似乎有了不好的预兆。


几天后,井挖好了。井壁四周都垒砌了整整齐齐的石头,井口四面又各铺了一块石板,形成一个长方形的井沿。不久,井里就有了水。老爸又往里面扔了几条鲫鱼,有红的,有灰的。

冬天,是井里水最少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水底的石头和沙土。过完大年十五,井里的水就开始一天天上升了,井壁上的石头也渐渐湿润起来。到七八月,水面离井口已经很近了,大人们拿个瓢,趴在井沿上,手一伸就能舀出满满一瓢水来。中秋一过,水位就开始下降,一层层,一圈圈,渐渐露出的石头上开上长出绿茸茸的青苔......后来,在离井口不远的石缝离还生出了几株凤尾蕨。


院子里多了一口井,我就多了一些乐趣。有时,大人会抱起我故意往井边走,逗我说要把我扔进井里。我知道他们只是吓唬我,胆子反而越来越大了。大人不在的时候,我会小心地站在井边看自己映在水里的影子,或者看映在水里的蓝天、白云和太阳。有时候,我干脆趴在井沿上等着鱼儿游到水面上来吐泡泡。久等不来,就抓几颗吃剩的白米饭扔下去,把它们引出来。


一个人总是无聊的。

这一天,家里只有小姑在宰猪草。我带了军娃和尾巴来我家玩,向他们炫耀我家那口屋檐下的水井,水井里的鲫鱼。当然,我想炫耀的,绝不仅仅是这些......

玩了一会儿,我对他们说:“我敢从井口上面跨过去!”

他们有些惊讶,有些怀疑。

井口是长方形的,没有费太大的功夫,我就横着从一侧跨到了另一侧。

“你们敢吗?”

他俩互相看了一眼,并不服输,居然也一个接一个地跨了过来。

我没占到上风,继续发出挑战:“我还敢竖着跨过去!”

走到较短的石板上,我准备跨到对面去。比起刚才横着跨的距离,大概长20厘米,虽然没试过,但是心里还是觉得自己跨得过去。

他们都看着我。我左脚一抬,用力向对面跨去——

然而,我什么也没踩到。一瞬间,身子、脑袋、鼻子、眼睛就都被水包围了。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到了......

后来的事,都是听小姑说的:

军娃和尾巴边跑边喊:“春娃掉到井里了!春娃掉到井里了!”

小姑听到喊声,放下猪草刀,就往井边跑。她到井边时,看到我只剩两只手还在水面上乱抓乱舞,立马趴在井沿上,一把把我抓了起来......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可谁知,这并不是我最后一次掉进这口井里。

几年之后的一个深秋,我放学回家后,就在院子里玩起了乒乓球。一个人,一个球拍,对着墙敲乒乓球。啪嗒,啪嗒,啪嗒,啪——乓乓球掉进了井里。

井壁石块上的青苔把井水映得绿绿的,乒乓球浮在水面上。

我趴在井沿上,左手撑着左边的石板,右手伸下去想要去抓乒乓球。绿水白球,那么显眼,可就是抓不到——还差20厘米!

收起右手,撑住右边的石板,我把身子往前挪了挪,左手向下撑到了左边石板下面第二层的石块上面。这样差不多够得着了——我松开右手,又去抓乒乓球.......

哪知,右手还没碰到球,撑在石头上的左手滑了!

我清楚地感觉到,我的整个身体都在往下滑。

完了!我就要这么头朝下栽入井里了!我拼命地想用双手抓住井壁上的石头——可是,那些石头都时圆圆的,还长满了青苔。就一秒钟的时间,我已经倒插进了井里。

与第一次掉进井里相比,这一次我的意识却无比的清醒:家里没有人!没有人知道我掉进井里了!这么小的井,我怎么调得过头?我第一次想到了死——这一次,我真要淹死在这口井里了......

一边恐惧,一边挣扎。

不知过了多久,当我把头伸出水面,呼吸到一口空气后,我才知道自己又捡回了一条命。


爬出井口,脱掉水淋淋的衣服,赶紧钻到被窝里。

不知道是因为冷,还是因为心有余悸,床上的我还瑟瑟发抖,又赶紧找了一顶冬天才戴的线帽子戴在头上......这次掉进井里的每一帧画面,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我一直在后怕:幸亏会游泳,幸亏在那么窄的空间里也调过头来了!

为了一个乒乓球,居然差点儿被淹死!

说起来都丢人。

为了掩盖这次丢人的落井事件,趁爸妈没回来,我把湿衣服抖了抖,晾在了晒衣杆上——晾衣服的时候,我发现毛衣居然基本上拧不出什么水来......

原本打算骗爸妈:我换了衣服,就把脏衣服洗了。可是,那顶忘了摘下来的线帽子还是出卖了我。最终,第二次落井的糗事还是被大家知道了。


其实,那时候,好多人家里都有一口井。

但是,只有我掉进了自家的井里,而且是两次。

有人说,这真是一个笑话!

有人说,我真是福大命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井 带先生去一个老园子游玩,我说园内有一口古井,他便迫不及待地要我带他去观瞻。 引他到了井前,他见是一口枯井,不由...
    诗想家阅读 593评论 2 1
  • 一 楔子 阿斋是被他娘捡回来的。 那是隆冬腊月初八,雪片又密又急,从苍穹到地皮,冷冬如编织着一块快厚实的白布。阿斋...
    李古阅读 3,721评论 1 4
  • 旧时是活在乡下的,记忆中外祖母家那有片石子滩,被红砖块堆成的矮墙隔着的是堤岸,那时候我站在石滩上就能看到我旧友的家...
    余少亭阅读 249评论 0 6
  • 南井是一口水井,位于我们村子南边,村里人都管它叫“南井”。 南井的井口外围是一层砖沿,井壁也是由砖砌起来的,站在井...
    莹光灼华阅读 1,352评论 18 9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