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glow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题记

    “陆宁远,陆宁远,陆宁远”,是不是每叫一次你的名字,我就会又勇敢一些?是不是每想到你一次,我就会更坚强一点?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很想你。


      这是陆宁远离开的第五年,暮白过的不好也不坏,自己有了一份像样的工作,一个可以供自己暂时居住的房子,还有一只叫“猪猪”的猫,好像一切都步入正轨,暮白也在这个人口数量爆炸的城市勉强站稳了脚跟。可是,好像又缺了什么又好像什么都不缺,生活没有什么不好,但暮白的心口就是缺了一块,怎么都没有办法填满的一块。

      在陆宁远离开的第一年里,暮白过的很是失落,她无精打采无所适从,对生活对未来很是茫然,有时,她盯着镜中的自己,想从那张苍白的脸上看出点什么不一样,但什么都没有。暮白一度以为自己就要这样恍恍惚惚稀里糊涂的过完自己的一生,已经昏昏沉沉的过去了26年,剩下的日子交给时间就好了,时间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案对吗?

      暮白不愿意去想,不愿意去面对,她好像还是活在陆宁远在身边的日子里,好像一起床可以看见他熟悉的脸,去超市下意识的买一堆他爱吃的菜,看到一个长得很像他的人就毫不犹豫的追上去。

      终于,有一天暮白在自己不知道多少次认错了人的尴尬局面里落荒而逃,手里提的菜掉了出来,土豆滚的七零八落,牛肉掉在土里,啤酒瓶碎了一地,这一切好像都在无声的嘲笑着暮白,“看那个笨蛋,大家都在看你笑话,你在做什么呢?”

      暮白疯狂的想要逃离,逃离喧嚣,逃离有人的地方。

      “砰”,暮白猛的关上房间大门,气喘吁吁的坐在地上,有些麻木的看着四周,唯一确定的是自己终于逃离了刚刚尴尬的局面,自己,很安全。暮白有些颓废的把脸埋在手心里,好像这样就可以掩盖住自己刚刚的尴尬与无措。

      “喵,喵,喵”这时猪猪挪着它的小短腿从房间里向暮白跑了过来,蹭蹭着蹭蹭那,接着,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窝进她怀里,汲取着她的身上的温度,暮白看着身上这个小东西,不禁笑了。

      陆宁远喜欢猫,他们曾经不止一次期待过养一只猫,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养成,现在好像时机成熟,一切皆好,有了猫猫,那个人,却不见了。

      陆宁远,你在哪里呢?


      第二年,猪猪长成了一只小胖猫,圆肚皮,小短腿,完完全全的长成了一只“猪猪”。每天吃了饭还要磨着暮白喂零食,吃到肚皮圆滚滚的才肯罢休,暮白有些好笑的看着这个小东西,实在想不通她怎么惯出了这种性格的。暮白看着它趴在地毯上懒洋洋晒太阳的样子,忽的就想到了他,他也是这样对不对?喜欢吃的饱饱的,一边坐在沙发上喝啤酒一边唱着歌,整个房间里都是他的笑声,自由快乐。

      他们刚开始的那一年,暮白就是一个完完全全厨房白痴,蛋炒饭先放蛋还是先放饭都可以犹豫很久,常常做出一堆黑乎乎的自己都说不清是什么的东西。这个时候他们俩坐在饭桌上大眼瞪小眼,谁也不想第一个神筷子。到后来,两个人开始抢着炒菜,想做出让对方“惊讶”的菜,那个时候的他们,在厨房里打打闹闹,说说笑笑,暮白看到了陆宁远眼里闪着光,她知道那个那道光那个笑容是为她而来,是属于她的。

      暮白爱他,当时的暮白真的好想好想永远跟他在一起。

      后来,他们俩在里厨房磕磕碰碰总算做出来像样的饭来,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是最开心点评时间,你一口我一口,吃在嘴里的洋溢出幸福的味道,暮白最喜欢饭后两个人坐在沙发上喝着啤酒,靠她在陆宁远怀里,看着陆宁远一边抽烟一边给自己唱歌,那个时候的每一分每一秒暮白都想用时光机给收藏起来,想在日后的每一个夜晚自己用来怀念。

      再后来,暮白做出来了最契合陆宁远口味的饭菜,米饭不软不硬,口感适中,菜的味道够重口,不放葱,少放蒜,菜里不放醋面里放,肉要嫩面不要太软……那些一点一滴,暮白在心里给陆宁远做出了一本菜谱,只是,这样好的菜,陆宁远只吃过几次就离开了,这些稀稀疏疏的习惯都留给了暮白一个人,有时,暮白也不知道自己做出来东西到底是自己的最爱还是陆宁远的呢?

      那些陆宁远喜欢的,不喜欢的,最后都留给了暮白自己,好像陆宁远什么也没带走什么也没留下,但暮白的生活里满满都是他。


      第三年,暮白努力告诉自己不要再想他了,要开始新的生活了,三年已经过去了,自己就要30了,要开始接受新的人生了对不对?

      那些戏码都是偶像剧的故事,不是她的人生。她开始努力相亲,努力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交,努力想摆脱一个人,其实她只是很害怕,害怕什么呢,她自己也说不清楚。害怕嫁不出去?不是,暮白知道就算只有自己一个人她也会过的很好很好,她知道人生是她自己的,她没有必要让自己过的不好,缺男朋友?也不是,每天下班回到家看到猪猪,她不觉得自己缺一个男人,她不孤独,她有工作,有朋友,有猪猪,她有自己的生活,她自己都能解决的事,她不需要一个男朋友?她只是有点害怕,害怕自己找不到真爱,害怕自己就要这样度过自己的一生。

      曾经分手的那一段时间,朋友看着她萎靡不振,伤心难过,恶狠狠的说:“你告诉我你这样子是做给谁看?是不是没有他你就活不下去了?你的人生是不是缺了陆宁远就不行?”

      暮白听着朋友的话号啕大哭,她自己也不确定自己的伤心是不是只是因为陆宁远的离开,还是那五年的生活随着陆宁远一起离开?只是曾经的习惯随着陆宁远的离开一起离开了自己的生活,明天她就要面对一个新的生活,新的开始,就把悲伤过去就在眼泪中吧。

      暮白喜欢在夜晚站在阳台上听着歌喝着啤酒吹着冷风,这一刻所有工作压力生活烦恼都不见了,在广阔的天地间,只有她自己,外面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都与自己无关,这一刻她拥有她自己,她自己属于她自己,她只是暮白不是别人。

      这个时候,暮白就会默念陆宁远的名字“陆宁远,陆宁远,陆宁远”,你在哪里?你过得好吗? 暮白想要一个答案却没有答案。

      暮白只有告诉自己, “陆宁远,陆宁远,陆宁远”,每叫一次你的名字,我就会又勇敢一些,每想到你一次,我就会更坚强一点。


      第四年,暮白谈恋爱了。

      怎么形容呢,暮白对这个新的男朋友好像就是缺了点什么,心口的那一块没有被人补上,好像缺的更大了。

      唯一确定的是,暮白,真的不爱他。甚至,都不够喜欢他。但是,他就是一个很合适的人选,他和陆宁远不一样,是完完全全的两种人,暮白刚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就下定决心告诉自己,忘了陆宁远吧,就当放过你自己吧。暮白尝试着让自己喜欢他,但是,暮白真的看不到他眼里的光,找不到陆宁远曾经对自己,眼里闪耀的光芒,他的眼里是一片黑暗,暗到暮白找不到自己,暗到暮白找不到方向。

      暮白不知道成年人谈爱是不是都是这样,她不敢苟同,是不是找一个合适的人比较重要,喜不喜欢已经不在重要,只要合适,一起搭伙过日子不就好了?其实他也知道暮白不爱他,当初他信誓旦旦说:“要不要考虑一下我,我们彼此很了解,彼此很合适不是吗。”暮白看着他的脸 想到了陆宁远,当初他们在一起的时候,陆宁远说:“我们之间可能不合适,我们试试看好吗?”

      暮白一阵恍惚,当初愿意跟她在一起的人是陆宁远,借口说:“我们不合适,等你找到一个你喜欢的人了,什么都会合适的”要走的人也是陆宁远。她再也没有了当初的心情,那个时候的她,全天下只想跟陆宁远在一起,别人谁都不行,现在的她,既然不能跟陆宁远在一起了,那么是不是全天下谁都可以,反正他们都不是陆宁远不是吗。

      就这样暮白和他在一起了,暮白甚至有些私心的想着:就让我假装爱上他吧,这样我就可以忘记陆宁远了,多好。而且,这是一个很合适的人不是吗,按照陆宁远的理论,他们会好好的在一起对不对?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了,暮白的生活好像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多了一个人,那个人试图在融入暮白的生活,暮白却好像有些抗拒,不知道该怎么说,暮白有时想跟他画一条楚河汉界,不许他越界一步,成年人有成年人的生活,那么我们只要谈爱就好了,其他的就各自过各自的,暮白就这样安慰自己,不是自己不够喜欢他,只是自己长大了 自己是一个成年人,大家都是这样谈爱的,没什么不对。

      就这样吧,剩下的交给时间,时间会解决所有。


      第五年,暮白又变成了一个人,那场恋爱维持了半年,对方提出了分手,那一瞬间,暮白觉得十分轻松,释然,好像终于解脱了,暮白看着他的眼睛,想说点什么,最后嘴边说出来的是:“好”。

      好聚好散,终于,暮白也谈了一场成年人的恋爱。

      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暮白已经很少梦见陆宁远了,她潜意识的告诉自己,自己喜欢上了别人,其实她又在骗谁呢,自己心里最清楚不是吗,暮白爱过他吗?暮白不知道,暮白知道他对自己很好,可是就是差了点什么,大概就是差了他眼里的光吧,暮白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兜兜转转五年过去了,陆宁远,你过得好吗?

      暮白过的不好也不坏,自己有了一份像样的工作,一个可以供自己暂时居住的房子,还有一只叫“猪猪”的猫,好像一切都步入正轨,暮白也在这个人口数量爆炸的城市勉强站稳了脚跟。可是,暮白心里缺的那一块始终也没有被添上,她的心里,还是缺了好大一块。


      后来,“陆宁远”这个名字不再是一个名字,成了一个代号,成了暮白一想到就提醒自己要勇敢要坚强的代号。五年过去了,暮白爱过的陆宁远留在了过去的五年里,暮白还是一个人,陆宁远已经彻彻底底与自己无关了。

      暮白告诉自己:  “陆宁远,陆宁远,陆宁远”,每叫一次你的名字,我就会又勇敢一些,每想到你一次,我就会更坚强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那些辗转难眠的深夜里,我真的很想念你。

      谢谢你,让我天真赤诚的爱过你,

      谢谢你,让我在那五年里努力的追随着你的脚步,

      谢谢你,让我知道爱一个人的勇敢与执着,

      谢谢你,让我曾经不顾一切的爱过你,

      谢谢你,让我决定不再爱你。

      陆宁远,你留在了那五年里,我知道我爱的陆宁远,我爱的那个少年留在了我的心里,五年前的陆宁远已经不在了,我曾经爱的人也已经不在了,我会努力好好生活,努力过好我的每一天,努力做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善良光明磊落的人,努力成为我爱的样子。

      陆宁远,谢谢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