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剑绝刀

山脚下,一个小孩正跟着一个老人在采摘草药。

老人有七十岁上下,带着一顶草帽,虽已是头发花白却面色红润,他背着框子,手里那了一把小锄头,仔细打量着每一棵野草。小孩有七八岁左右,在一边捕捉着蝴蝶。

忽然小孩大叫了起来,“啊,爷爷,你快来看,快来看,石头下面压着个死猴子。”

老人迅速赶了过来,只见是一块巨石下面压着一具人的尸体,如今却只剩下了骷髅,小孩没见过骷髅以为是个死猴子。

老人说:“狗蛋儿,跪下,给他磕个头吧。”

小孩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磕头,但他很听爷爷的话,跪下后,“噔噔噔”在地上磕了三个响头。

十年后。

一个农家小院,老人正在院子里研磨晒干的草药,一个打扮朴素姑娘正在把架子上晒干的药草收到篮子里。

“二妮,今晚就留下来吃晚饭吧。”老人笑着对姑娘说。

“好啊。爷爷,可狗蛋哥怎么还没回来啊?”二妮时不时的就往门口看。

老人自然看出了二妮的心事,二妮跟狗蛋是青梅竹马,她从小就跟在狗蛋屁股后面,形影不离。眼下两个人均已经成年,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二妮自然有了些想法。二妮虽然是农家女孩,可她不但样貌出众,做起活来也干净利索。老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这时,就听外面传来了叫喊声和嘈杂的马蹄声。转眼间,两个背着单刀的壮汉就闯了进来。

“把值钱的东西拿出来。”两人一个边喊着边冲屋子走去。

“你们要干什么?”老人起身要去阻拦二人,却被一把推倒在地上。

“爷爷,你没事吧。”二妮赶忙去搀扶老人。

“吆,小姑娘长的不错啊。”其中一人看见二妮立马停住了脚步。

“哈哈哈,给大哥当压寨夫人不做啊。”另一个人看着二妮搓了搓手。

两人上前拉着二妮就走,二妮不住反抗,却被其中一人一掌打晕,抗在了肩上。老人拿起锄头欲上前与二人搏斗,却被其中一人,一脚踹中胸口。老人顿时仰面倒地,不省人事。

黄昏,西北方的乌云已经遮住了半边天空。

狗蛋儿背着草药筐从山上回来,刚到村口就看到村子一片狼藉,狗蛋赶忙加紧脚步往家里走。一进门就看到了躺在院子中央的老人。狗蛋儿掐着老人的人中,老人才缓过气来。

“爷爷,发生了什么事?”狗蛋急切的问。

“不知道哪里来的土匪,把二妮抢走了。”老人指着门口,说完又昏了过去。

这个夜晚并不平静,村里人正在用哭喊声发泄着失去亲人的痛苦。

这时候,老人在床上醒了过来,李狗蛋正在翻找着东西。

老人拉强撑着坐起来说道:“狗蛋,你在干嘛?“”

“爷爷,我记得小的时候见过家里有一把刀,不知道你放在哪里?”

“你是想去救二妮?”

“嗯,我一定要救出她来。”

“好吧,你过来,先听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狗蛋不明白老人为什么要给自己讲故事,但还是来到老人的床边坐了下来。

“什么故事?”

“十八年前,在苏州有一个铸剑山庄,因世代铸剑而闻名于江湖。有一天,山庄庄主叶剑寒铸出了一刀一剑,命名为‘天剑绝刀’。不想这两把武器却给山庄带来了灭顶之灾。一天夜里,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遍了整个山庄,接着冲进来一群黑衣人对庄里的人大肆的屠杀。庄主叶剑寒不幸身亡,少庄主叶正峰带妻子和刚满月的孩子突出了重围,逃命途中妻子为了保护丈夫和孩子中箭身亡。而叶正峰也被黑衣人追到了悬崖边。叶正峰见走投无路抱着孩子跳下了悬崖,但黑衣人并没有就此罢手,在叶正峰跳崖的地方投下了数块巨石后才离开。后来有个老者上山采药,发现了叶正峰,此时他正被巨石压住,只有一只手和半截身子露在外面,他是在巨石落地的瞬间全力将婴儿推了出去,万幸的是婴儿在不远的草丛里只是受了点轻伤,并无大碍。叶正峰含泪向老者诉说了自己的经历,并将婴儿托付给老者,在最后看了一眼婴儿之后就断气了。”

狗蛋听到这里的时候红着眼圈瞪大了双眼。

“爷爷,难道巨石下的那个人是我的父亲?”

“是的,孩子。还记得我让你给他磕过头吗?”

“那您为什么不早告诉我呢?”

“当时你父亲不想让我告诉你这些事情,他想让你做一个普通人。而我现在快不行了,我觉得你有权利自己去决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老人顿了一下又说道:“床底下有个箱子,里面有你真正的名字和你父亲留给你的遗物。”

狗蛋从老人的床底下找到了那个箱子,箱子上已经布满了灰尘。

狗蛋小心翼翼的打开箱子,箱子最上面是一块长命锁,长命锁正面写着林宇飞,反面写着长命富贵。

“我叫林宇飞?”

长命锁的下面是一把刀,刀柄露在外面,刀身被布包裹着。林宇飞刚握住刀柄,就觉得手臂一震,充满了力量,他小心的打开包裹,却见刀身通体发黑,暗淡无光,像布了一层灰尘,却隐约可见“绝刀”二字。

“爷爷,我父亲还说过什么?”林宇飞转过头又问老人。

可老人此时已经没了气息。

次日,天空下着大雨。

林宇飞安葬了老人后,又来到了父亲的骸骨之前,他用锤子和凿子凿开了压在父亲身上的巨石,挖出了父亲的骸骨。而他父亲被巨石压住的那只手里紧紧的握着一把剑,剑身上写“天剑”二字。

林宇飞安葬了父亲,并跪在坟前说道:“父亲,我已经想好了要做什么样的人了。”

说罢,磕了三个响头,然后带上天剑绝刀转身朝土匪山寨的方向走去。

但由于他根本不会武功,在土匪山寨门口便被一箭射死,享年十八岁。

全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