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真的是习惯决定了我们的人生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特奥•康普诺利在《慢思考》这本书中,把人的大脑分为反射脑、思考脑、存储脑。简单来说,反射脑管直觉,思考脑管理性,存储脑管记忆,反射脑的直觉依赖习惯,用习惯作出反应,它的特点是快速、“省电”,但未必一直正确;思考脑的理性依赖逻辑,用逻辑作出反应,更加正确,但是缓慢、“费电”。

那么直觉和理性,也就是习惯和逻辑,哪个对我们更重要?

行为科学研究得出结论,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有5%是非习惯的,而其他95%的行为都源自习惯,我们吃饭时点的菜,每天晚上对孩子们说的话,锻炼的频率,以及思维方式和日常工作的安排等等,看似是精心考虑的决策结果,其实不然,这些选择其实都是习惯影响的结果,所以几乎可以说,是习惯而不是理性,决定了我们的一生。

科学家研究发现,习惯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大脑一直在寻找可以省力的方式,如果让大脑自由发挥,那大脑几乎会让所有的惯常行为变成习惯,习惯可以让大脑得到更多休息,可以说习惯是大脑的省力模式。

习惯性动作的时间有长有短,短暂的习惯性动作可以是,和人见面打招呼,或者是过马路之前,左右看一下,持续时间较长的习惯性动作,可以是接连看几个小时的电视,或者是每天坚持跑步一小时。

如果没有习惯回路,大脑就会停止工作,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将占据我们的一切,你每天都要考虑我是先刷牙还是先洗脸,先系左边鞋带还是先系右边鞋带。

但是大脑依赖自动化的惯常行为也是有风险的,比如那些酗酒的人,明明知道饮酒有害健康,却还是经常饮酒无度。

虽然习惯很难被改变,但是却可以被替代。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有意识的建立新习惯,用它来代替原有的习惯,养成好习惯,本质上就是把思考脑中的逻辑,通过很多次的重复和应用,内化成反射脑的一部分,直到我们能“不假思索”的完成。

习惯培养的最初阶段是最困难的,这就如同火箭发射,在升空的最初几分钟所耗费的能量远远多于后来几天所耗费的能量,也就是说习惯一旦形成,只需要极少的精力就能够维持,所以如何在开始阶段坚持下来,是习惯培养的重点。

那究竟要怎么做呢?如果你想要形成一个好习惯,开启自律的人生,不妨按照以下八个原则试试看。

第一个原则:一次只锁定一个习惯

改变的心情总是迫切的,有的人恨不得自己马上来个大变样,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时挑战多项习惯会使失败的几率大大增加。试着先去挑战一项习惯,完成目标后再进行下一项,欲速则不达,切记贪心。

第二个原则:关注过程而非结果

过度关注结果,会导致行动节奏被打乱。以减肥为例,如果你过分关注体重的增减,在开始阶段会变得焦虑,焦虑的结果会使你放弃或者采取极端的减肥方法,如节食,节食虽然可以较快看到结果,但是因为违背了身体规律而不容易坚持,一旦放弃更会迅速反弹。我们要把关注点放在培养习惯本身,持之以恒的坚持,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第三个原则:每天坚持

看到这个大家可能会觉得有压力,我们每天生活、工作,难免会碰到一些突发情况,谁能保证每天都做到呢?其实这里有个方法,比方说阅读,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阅读一小时,可是,如果某天碰到突发情况,工作上事情特别多,晚上又有应酬,那这种情况怎么办?回家之后再要看一小时书就有点困难,这时候你可以退一步,把时间缩短为10分钟,重要的是将这个习惯持续下去。

第四个选择:记录完成清单

比方我现在固定要完成的目标有瑜伽、冥想、快步走、阅读以及反思晨修(这些习惯是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陆续养成的)。

瑜伽和反思晨修是每周一、三、五,冥想、快步走和阅读是每天都要做,我制作了一个表格,以月为单位,把每项内容列好,每天记录,完成的画一个圈,没有完成就打叉,这样一个月下来,完成的情况一目了然。如果某天哪个项目没完成,我还会大体记录下原因,看看是突发情况还是我自己计划的不好,突发情况想想下次如何避免,如果是计划不好就赶紧改进。

减肥的朋友建议记减肥日记,内容可以是每天的饮食。国外科学家曾经做了一个实验,把减肥的人群分成两组,同样都限制饮食和运动,但是其中一组要求记录每天的饮食情况,结果三个月之后,进行记录的那组比不记录的那组平均多减了3公斤,这就是记录的力量。

第五个原则:加入社群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建立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树立“我能行”的信念。

第六个原则:奖励机制

习惯的强大之处,在于它能造成神经层面的欲望,要想克服之前的欲望,就必须再来一个新的奖励,只有当你的大脑开始期待这个新奖励,关键的转变才会发生,你才会养成新习惯。

为什么拖延是一件很容易养成的习惯?因为它会迅速的奖励你,把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更愉快的事情上去。有人非常喜欢跑步后大汗淋漓的感觉,那是因为运动之后,大脑分泌了一种叫做“内啡肽”的物质,也称作“快感荷尔蒙”,它会让我们的身心感到轻松愉快。这是身体给予我们的奖励。

好习惯更要给予奖励,比如坚持一周的跑步之后,奖励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在有更大的收时,给自己一份更大的奖励。

第七个原则:过程模式化

模式化可以避免大脑多次做选择,选择的过程需要思考,而思考要耗费能量,大脑的机制对耗能行为是天然排斥的,将过程模式化,大脑就可以不动脑子跟着走,使成功的可能性增加。

比方说你要每天跑步一小时,比起笼统的想法,如果你能提前想好时间、地点等具体细节,实现起来就更容易。

比如我,我要形成的习惯是每天饭后运动一小时,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我把时间定为每天晚上8点,地点就是我家的跑步机,为了让运动过程不无聊,我还考虑好要看什么电视剧,提前下载到平板上,时间一到,拎着平板就跑步去了,因为一切都提前计划好了,所以根本都没有犹豫的时间,顺理成章的就去干了。

第八个原则:设定例外机制

再完美的计划也难免出现意外情况,像身体的原因,心情不好,或突然有应酬,虽然是突发情况,但是因为提前已经充分考虑到,所以也能从容应对,特别是像完美主义者,提前设定例外机制能避免突然中断导致的自我厌恶感,而导致计划放弃。

当意外情况出现的时候,我们除了从心理上接受之外,在行动上应该怎么应对呢?

首先:迈出一小步,比方说原来设定每天阅读的时间为一小时,这时候你可以改为5分钟,或者安排第二天进行补偿,如果实在没有办法补偿,那也请坦然接受,允许自己这一次“偷懒”。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是被习惯塑造的,优异的结果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冲动。”

拥有良好的习惯才会拥有顺遂的人生,坚持住,别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