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课 买完保险,这些注意事项都知道吗?

一、付款后,请再次CHECk保单

清楚保单形式与效力

在网上买保险,付款确认、投保成功后,除了少数产品会收到纸质保单以外,大多数情况下收到的是来自保险公司的电子保单。这张电子保险单就相当于我们和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记录了我们的投保信息、保险条款等。

电子保单完全合法有效,法律效力与纸质保单一样

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质版,保单只是一个载体。

决定保单真假,最最重要的是:保单号在保险公司系统里能查到吗?(就像贷款一样道理)

一。通过官网进行保单验真。

二。拨打官方客服电话,告知保单号进行查询。

可以在保险公司官网或者拨打客服电话申请纸质保单寄送


清楚合同重要的条款

一定仔细阅读条款中最核心的两个部分:

1、保险责任

就是这款保险所保障的内容是什么,你要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会为你买单。

拿重疾险来说吧,市面上各种产品的保险责任可谓各不相同:

-基础款(只保障重疾):我们需要了解产品保障了哪些重疾,具体多少种。(前25种各家保险公司都是一样的哦)

-升级款(重疾+轻症):了解都保障了哪些重疾和轻症,具体有多少种,赔付条件是什么。

-齐全款(重疾+轻症+多次赔付+豁免等):除了保障疾病的定义,还需要对赔付、豁免的具体条件进行了解。

2、免责条款(责任免除)

条款责任免除的身故部分,是不是责任免除白纸黑字写明确的,如果没有,那就代表会赔。


清楚关键的日期

1、犹豫期:也称为冷静期,一般为10天。请再次冷静的思考自己投保的险种、期限和保障功能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一旦发现保单不适合自己(保额过低、预算超支等),那就在犹豫期内要求无条件退保吧~

2、观察期:也称等待期,一般在重大疾病保险、医疗险和寿险中出现,防止的就是有些人带病投保。观察期在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天数,医疗险一般30天,重大疾病保险一般最短90天。被保险人在首次投保时,从合同生效日算起的一段观察时间内被保险人患病,保险公司不予承担赔偿责任。

3、保险生效日/保单期间:

生效日:会在保险单上列明,一般来说缴费后的次日零时,保险合同就生效了。

保险期间:生效日到约定的合同终止的时间就是保险期间,一般会在保险单上载明。这个保险期间一定要注意,自己买的保险具体保障到哪一天可得清楚哦。

4、缴费时间/宽限期:

缴费时间:一般长期缴纳的保险单我们大多都会选择年缴的方式,如果首年(期)扣款时间为10月1日的话,那么下一年的10月1日就会成为第二年的缴费时间。通常每个年度的缴费时间来到之前,保险公司都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提醒。

宽限期:忘记缴费了怎么办?一般保险产品都有规定“宽限期”条款,多数是规定从应缴保费日起60天内为宽限期,只要在这段时间内把保费交上就好,不会影响任何保单利益,如果发生风险,保险公司也是要赔的。当然,如果超过宽限期仍然未交付保险费就会导致保险合同失效啦。

二、生效后,请妥善保管保单

1.保单打印归集

买了保险,无论是网络投保还是其他方式,第一时间把邮箱中收到的电子保单打印出来,统一整理放到文件夹里,和家里有价值物品放在一起!

2.保单信息整理

制作一张「家庭保单信息汇总表」,把购买保险产品的公司名称、险种名称、保单号码及保险金额等统统记录下来。

有了这张记录表,不容易发生因为忘记续保而产生保障空档期,或忘记缴纳保费而使保单失效。

3。告知受益人和亲人

买完保险后,请一定记得向家人、尤其是向受益人介绍自己购买的保险,让他们都知晓。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家人只需拿出保单信息汇总表,拨打相应的保险公司电话进行报案即可。

三、一段时间后,定期保单检视

信息通知及修改

首先,当自己所在的城市、住所、通讯方式,缴费银行等信息发生变化时,我们需及时致电保险公司客服告知进行修改。

其次,不论是之前没有填写指定受益人,或是因为家庭成员发生改变(如小朋友的出生、父母的去世等), 想要对受益人的资料进行修改时,我们可以致电保险公司或到公司柜面进行变更。


四、关于理赔,你需要知道这几点

标准化保险理赔流程流程:

-报案

-准备理赔资料

-申请理赔

-理赔结案

1、如何报案

购买保险的渠道:

-保险代理人、经纪人

-保险公司官网

-第三方保险销售平台

不同的购买渠道,决定了我们的报案方式:

-如果是在保险经代手里购买的保单,在出险后第一时间联系保险人,让他给你提供指导帮助你报案。

-如果是在保险公司官网购买的,出险后可以拨打该公司统一的客服专线报案,客服人员会告知你后续的理赔处理。

-如果是在第三方保险销售平台购买的保险,出险后拨打该平台客服电话报案,一样会为我们提供远程资料指导。

那么,万一在若干年后,第三方保险平台没了,保险代理人也不做了,怎么办?

你需要知道的是,不论纸质保单还是电子保单,不论是线上销售还是线下销售,理赔时最终服务的都会是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是不会也不允许平白无故消失的。

《保险法》规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除分立、合并外,不得解散倒闭;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也就是说,即使发生极端情况保险公司经营不下去了,保单也照样有效,只不过是由其他保险公司来接纳,继续履行原保单上的承诺。

因此,即使将来没有任何第三方渠道和保险人为我们服务,我们可以直接打电话给所持保单的保险公司,只要是发生了保险公司合同约定的事件,一定能找到有关人员提供指导和服务的,放心吧。

2、如何来准备理赔资料

关于理赔所需资料,大家可以参看合同条款中关于保险金申请那栏的要求。

3、申请理赔

具体的申请理赔方式,各个公司各个险种都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就是将准备好的理赔资料快递或亲自送至指定地址,如保险公司当地办事处、所在地的机构客户服务中心等。在提交了理赔材料后,就可以安心等待保险公司对材料进行处理,如需补充资料,客服会再次联系我们的。

4、理赔结案

在保险公司收到申请资料和证明并经过审核后,对于确属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送达理赔通知书,并完成理赔金的给付,结案。

一般情况下,理赔过程都很方便快捷,以往很多人对网销产品存在担忧,担心购买之后理赔会出现问题。但其实只要符合保险条款中保险事故定义的理赔,无论你买的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的保单,保险公司一定会赔,槪无例外。

那么,如果发生拒赔的话又是因为哪些原因呢?

据数据统计,保险公司拒赔最为突出的三大原因分别是:

-带病投保(未如实告知)

-等待期内出险

-不符合“意外”定义(如猝死不赔等)

其中后面两点(发生时间和出险情况)我们本身是无法控制的,但第一点却是我们可以做好的。再次提醒大家,请一定在购买保险时如实告知!

作业:

有看过合同吗,对保险责任是否都了解了呢?

还没认真看过一个保险的合同了,感觉都是专业术语,读起来好难受,看来还是要认真阅读下合同了。认真理清楚保险的相关责任。

有没有把保单都打印归集了,家里人知道吗?

没有把保单打印归集,因为现在买的少,都是和家里重要的物品放在一起。

对于互联网保险理赔,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吗?

互联网保险理赔的话,还是要多打客服电话,问清楚,要不然会理赔起来很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