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捕捉一枚套着黑塑料袋跑步的男神?

文  查理叔叔

布莱德利·库珀,凭《宿醉》系列电影展露头角,新晋好莱坞男神。

布莱德利·库珀

詹妮弗·劳伦斯,凭《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火爆全球,新晋好莱坞女神。

詹妮弗·劳伦斯

美帝的男神女神有一点好,基本不装,是啥样就啥样。詹妮弗·劳伦斯的艳照曝光之后,这大表姐淡定地表示,拍的人不流氓,看的人才流氓……

于是这两位凑在一起,为我们奉献了这部《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爆笑指数五颗星,励志指数五颗星,纯爱指数五颗星……对不起,长假期间垃圾电视看多了。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

如果你觉得新年过后人在都市丛林快要被逼疯,此片真是不二之选——我们可以看看,真正的疯子们是怎么尽力活下去并找到生命的位置。

派特曾拥有幸福的人生,他的画像也和哥哥的画像一起挂在父母家的玄关作为荣耀的象征,直到他的双相情感障碍症逐渐浮出水面。双相情感障碍症,一般指既有躁狂或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器质性心境障碍,它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社会功能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压垮派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妻子的不忠。某天派特工作中途回家,在自己婚礼音乐的伴奏下发现妻子与一个中年秃顶哥在浴缸里缠绵,暴怒的派特几乎打死了秃顶哥。然后,妻子变成了前妻,申请了对派特的人身限制令,派特丢掉了工作。不幸中的万幸是因为心理疾病,派特没有入狱,而是在巴尔的摩精神病院“治疗”了八个月。

the trigger

影片的开始就是派特母亲瞒着派特父亲接派特回家。这里导演还恶搞了《毕业生》的经典分镜头。

派特抬头
妈妈慈爱的脸
本杰明抬头
罗宾森太太模糊的脸

出院之后的派特把“精进不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试图克服自己病症中抑郁的那一面。他梦想与前妻复合,通宵阅读前妻的教学书目,经常在后半夜冲进父母的卧室喋喋不休讨论读书心得,白天更是套着巨型黑色垃圾袋出门跑步……你懂的,这哥儿们并没有痊愈,他只是走向了自己病症中的另一面,躁狂。

派特看完《永别了,武器》抓狂了
男神穿着巨型黑色塑料袋晨跑的样子,性感吧?

这样真是挺不幸的。但我已经忍不住笑了好几拨了——克里斯·塔克演派特的好朋友,是一个整天谈论自己头发的想自由蛇精病;罗伯特·德尼罗演派特的爸爸,是一个整天沉迷于赌球和体育迷信中的未确诊蛇精病;派特的另一个好朋友罗尼,是一个即将被妻子孩子工作生活逼疯的未来蛇精病;还有一个宅男业余纪录片爱好者,每天去派特家敲门想要采访双相情感障碍症……这是一个蛇精病的世界啊,多么真实!

想自由的蛇精
爱赌博的蛇精
宅男蛇精
未来的蛇精

直到蒂凡妮出现在派特面前。

一开始,蒂凡妮和派特显得那么不搭调

蒂凡妮是兰迪的小姨子。因为自己性冷淡导致深爱的丈夫汤姆离世之后,蒂凡妮过度补偿,变成了一个荡妇,跟所有同事上床然后丢掉工作又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当然这些都已经过去了,她比派特更早从巴尔的摩出院,算是派特的学姐。在罗尼一家安排的晚宴上,男蛇精和女蛇精究竟谁更蛇精的欢喜冤家戏码首度展开。

共同的经历让他们比其他人靠的更近

晚餐之夜,蒂凡妮对派特施展狐媚术,派特高喊着“我结婚了”神经兮兮地跑路了。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决定性的瞬间。派特与蒂凡妮之前认识的所谓正常男人不同,派特虽然是疯子,却是一个有底线的疯子。真心话,今天的这个世界,所谓正常人的行为,远远比疯子更为疯狂。例子太多,大家脑补吧。当然,派特也是有七情六欲的。蒂凡妮极大冲击了他的心理防线,他回家之后疯狂寻找自己的婚礼录像,由此引发了男蛇精一家人的大战。看起来,警察哥随时想把他带走。

派特想从心理上加强防线,吵醒了整条街

第二天开始,蒂凡妮出现在派特的各种跑步路线上,拦截他,和他说话(争论)。蒂凡妮闯进了派特的生活。比派特更狂躁的她让派特无计可施,更可怕的是,蒂凡妮认识派特的前妻,她有能力帮助派特送信——这样派特就可以重新追求前妻并且表面上不违反人身限制令了。一番缠斗之后,蒂凡妮答应帮派特送信,条件是派特当自己的舞伴准备比赛。比派特更精进不休的蒂凡妮整顿了派特的生活。她陪伴他,教他跳舞,帮助他不断集中注意力协调自己的身心。派特去蒂凡妮家跳舞这段时间,他根本没时间犯病,每天都吃得好睡得好运动得好。

派特每天被蒂凡妮伏击
两人朝夕相处,派特的心痊愈了

排练的最后时刻,老派特赌场失意,预备开饭店的钱全部赔进去了。蒂凡妮大胆提议重赌一局,连赌。赌老鹰队赢牛仔队10分,赌蒂凡妮和派特在比赛上至少得到5分,其中任何一局失败都算派特家失败。压力太大了,派特几乎要犯病了,他跑出房子,重新看了一遍前妻的信。他注意到三个词:dear,love,signs。

一切都押在派特和蒂凡妮身上了

故事讲到这里,观众以为,亲爱的,爱你的和信号们这三个词激励了派特坚持下去,只要坚持下去他就可以和前妻破镜重圆了。

派特正确接收生活向他释放的所有信号了吗?

最终,老鹰队赢了10分以上,而面对舞蹈比赛上那么多职业高手,我们的菜鸟组合能不能顺利取到5分呢?而且,派特的前妻真的出现了,蒂凡妮看起来要崩溃了。

兰迪夫妇其实也是蛇精

派特能不能穿越自己生命中的这道乌云,好好抵达幸福线呢?

蒂凡妮在比赛之前垮掉了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每道乌云背后都有一道光亮的银边。一句西谚,大意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故事就不能有个美满结局吗?

本片参与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角逐。同届的片子有《逃离德黑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林肯》、《被解放的姜戈》和《悲惨世界》等重磅作品。

最终,詹妮弗·劳伦斯凭借本片斩获第85届奥斯卡影后。

如需转载,请与查理叔叔热情联系~另:简书上发的都是品质长文,我的蠢萌精神世界和小段子尽在同名新浪微博,欢迎移步一起玩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恩施州气象部门获悉有91个站点达到大雨及以上,其中暴雨48站,大暴雨15站。 那么雨后的石门河是怎么样的啦? 你...
    石门河景区阅读 157评论 4 0
  • 如果多年以后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希望我能拥有两个孩子,如果我足够幸运的话,我希望是一个哥哥,一个妹妹,让儿子从小就...
    李源很明白阅读 319评论 0 2
  • 银行债权转让法律实务要点解析导读目录 受让主体无限制。 起诉可以替代债转通知。债权通知中断时效,无论是转让人通知还...
    唐山律师老王阅读 405评论 0 0
  • 互联网经济炙手可热,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就想说说我接触这一行业所看到的世界。 我看到脚印。 我无法定义什么是天赋...
    sunliom1阅读 278评论 0 0
  • 王阳明又延伸道:世间有两种人,一种明明肚子里没料,却要装得很博学很深刻,喜欢炫耀自己,爱用大话迷惑别人,还忌恨别人...
    杨蕾001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