懦夫从不上路一《鞋狗》

《鞋狗》是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出版的自传小说。跟寻常大咖的成功学自传不同的是,这部自传通篇几乎都在描述耐克所遭遇的挫折和作者面对挫折的绝望与无助。

菲尔·奈特

有一句话叫成功的原因差不多,失败的原因各不一样。

我记得乔布斯在创办苹果之前曾经去到了印度,习得禅宗的哲学。这趟旅行在他日后的创业中显得至关重要。

菲尔·奈特在斯坦福大学期间是一位中长跑运动员,他的故事也是从他毕业后的环游世界开始。幸运的是,他在第一次环游世界的时候就带上了他将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的问题。这在当时是个很疯狂的想法,把日本的鞋引进美国。

就像参加大型跑步赛事前,你总是要现在赛道上走一走。

当然,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首要的目的地就是日本。这个美国曾经的对战国,正在一片颓败的废墟中重建家园。在这里,他找到了他的第一家合作商鬼冢虎。在谈判过程中,他虚构了一家体育用品公司蓝带,也就是耐克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并在日后真的建立了这家公司。

这是一个谎言,这是一次赤裸裸的欺骗。可是谁又在乎呢,他把这个谎言变成了事实。我是指,我们从小被教育不能撒谎,但是成人世界里却充满了谎言。而更多时候,有人会告诉你,这些谎言是必要的。我认可这一点,因为我在成长过程中,谨遵不说谎的教诲,并因此被冠上刻板的印象。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分享过一个他的童年故事,他说小时候奶奶爱吸烟。小贝佐斯不知在哪里看过一篇分析说每吸一根烟会减少3分钟的寿命。于是他计算出奶奶每天吸烟将会使她减少多少年寿命,并把这个结果告诉了她。奶奶为此哭得很伤心。爷爷为此跟小贝佐斯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影响了他一生:

有时候,善良比聪明更重要。

聪明的人怎么会不善良呢?聪明的人也许会更倾向于善良,但两者也并不能成为一个等式。因为很多时候,聪明是片面的。有时候,聪明只是为了表现而已。诚实也不代表善良,诚实更多时候也只是一种片面的表现而已。在这一点上,善良远比二者都要重要的多。

当然,24岁的奈特因为这个谎言顺利争取到了他的第一个代理订单。他让父亲电汇支付了这笔订单,然后继续他的环游世界之旅。

故事并未过多描述关于销售方面的事情。他只是提到一点。在开始旅行的第一站,他和一位朋友到了夏威夷,并在那里找到一份销售百科全书的工作。而生性害羞的奈特没有卖出过一本百科全书。他自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销售的天赋。直到他开始销售鬼冢虎的运动鞋。因为热爱跑步运动,让他感觉销售运动鞋跟销售百科全书是全然不同的。就好像你在跟别人描述你心爱的姑娘时,每一句赞美都是发自肺腑的。而听的人,说不定也会因此爱上她。不同的是,你绝不会把你心爱的姑娘卖给他。

1962年,奈特在家里开始卖鬼冢虎的运动鞋。

他告诉自己:懦夫从不启程 弱者死于路中 只剩我们前行 一步都不能停

值得一提的是,奈特的母亲买下了他的第一双运动鞋。因为父亲对奈特的这个生意表现得有些不耐烦。于是母亲说:“菲尔,给我来一双。”

耐克广告

也许是因为物质匮乏的年代,也许是奈特觉得无需太多赘述。总之,卖鞋的生意挺顺利,销量在持续极速增长。因此紧随蓝带公司,并且像一场噩梦般长期缠绕着蓝带公司的主要问题,是现金流。银行以净资产低于10%的指标拒绝为奈特提供更多贷款。而在减缓增长,提高净资产以求安稳和冒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极速增长之间,奈特坚定的选择了后者。虽然这种执念曾数次使蓝带或者之后的耐克公司濒临毁灭。

别管别人怎么说你的想法很疯狂……前进,不停就好。不要停下来,甚至在你达到目标前都不要想是不是要停下来,不要过多地关注“目标”到底在哪里。无论面临什么,都不要停下。

伴随蓝带的致命风险还包括鬼冢虎公司对于代理权的摇摆不定。尽管蓝带的销售不断攀升,但鬼冢虎却在承诺给予蓝带全美代理后仍想方设法的寻找其他在美国的代理商。鬼冢虎还试图吞并蓝带公司。蓝带为求自保,偷偷的开发了自己的原创运动鞋品牌”耐克“。这最终导致双方决裂,走上了法庭。

有意思的是,蓝带与鬼冢虎第一次谈判编造的谎言被带上法庭当做不利证据。而最终蓝带胜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鬼冢虎的经理北见在法庭上不诚实。北见会说流利的英语,他骄傲的告诉过奈特这是他利用录音磁带学的。但是他在法庭上谎称不会,并要求提供翻译。他的伎俩被法官识破了,因为他数次打断翻译的供述并用英文纠正他。总而言之,这场诉讼的胜利使蓝带站在了独立于深渊的边缘。

奈特在迷茫的员工会议上发表了演讲

现在就是我们等待已久的时机,属于我们的时机。不再销售别人的品牌,不再为别人打工,鬼冢已经压制我们好多年了。他们供货延迟,订单混乱,拒绝听取和实施我们的设计方案,我们不是都受够了这些吗?是时候面对现实了:我们的成功或失败都要按我们自己的规矩和想法来,用自己的品牌来创造。我们去年的销售额是200万美元……每毛钱都和鬼冢没有关系,这个数字是对我们的创新和努力的回报。我们不要把这次看成是危机,要把它当作解放,今天就是我们的独立日。”

“当然,困难是难免的。我不会说些谎话来骗你们。朋友们,我们肯定有场硬仗要打,但是我们已经对形势有所了解,知道现在日本的情况。这也是我内心感觉能打赢这一仗的理由之一。如果我们打赢了,当胜利来临的时候,就会看到希望的曙光。朋友们,我们依然充满活力,我们依然生机勃勃。”

随后,蓝带公司为了契合耐克品牌,以及应对日益扩大的管理需求对公司作了重整。

耐克股份有限公司在1972年成立。

耐克的第一双鞋

耐克的合伙人及员工都是一群热爱耐克以及热爱运动事业的人。他们是奈特的田径教练兼人生导师鲍尔曼、爱发信件但是奈特从给予不回复的约翰逊、坐在轮椅上的问题终结者伍尔德、会计师事务所的同事海斯和在打赢与鬼冢虎诉讼功不可没的斯特拉瑟。他们大概都很胖,因为一位口无遮拦的中国合作伙伴在见到他们后说,”半吨重的管理层“。他们曾经对公司不满。创业之初,一号员工约翰逊在其父亲的建议下以离开公司相威胁,要求更多的股份和更好的待遇。奈特需要约翰逊,但是他不想妥协。并以增加50美元的薪酬的条件使他留了下来。因为约翰逊更不想离开蓝带。在蓝带资金紧张的时候,伍尔德的父母拿出了全部的家当以资助蓝带,伍尔德的母亲说:

“如果你对自己儿子为之奋斗的公司都无法信任,你还能信任谁呢?”

这笔8000美元的资助在公司上市后变成了600万美元。

这些热爱耐克的员工时常聚在一起轮流描述属于他们的小公司是什么样的,未来可能变成什么样,以及永远都要避免的东西。他们不想要上市,即使每个人都知道上市意味着脱离资金紧张的困境,意味着自己能够身价不菲。但是他们在一次次迫于资金压力的上市研讨会中都否决了提案。他们不想要被控制,他们不想要公司的文化被改变。奈特不想要被剥夺控制权。

公司有一次搬家,他们从破烂不堪的酒吧旁的仓库搬到了一间体面的写字楼。对于银行而言,他们喜欢看见这样体面的公司。而奈特不喜欢,耐克也不喜欢。

因为这是一群”恶棍“的公司。

恶棍在耐克是指务虚会也指参加务虚会的人。它准确捕捉到了务虚会上流行的非正式语气;在这里任何想法都可以被嘲弄,任何人都可以被奚落。它还能概括公司的精神、使命和气质。

奈特说:”我觉得,我们周围的环境与我们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而我们的精神状态对我们的成功至关重要。”

耐克最终还是上市了,因为他们听说了一种不会被剥夺控制权的上市方式,就是发型AB股。B股在世面流通,而A股可以决定董事局席位。这个好消息最终解决了长期困扰耐克的现金流问题,并最终使其赶超阿迪达斯这个行业霸主,成为世界级的巨头公司。

鞋狗,是指那些全身心投入其中,努力制造、销售、购买或设计鞋子的人。

农村的小孩常有被叫做狗蛋,二狗子的,因为老一辈人说,贱名好养活。我想,狗在这里,代表着一种谦逊的心态。也许我们都是各个行业中的狗。我们可以拥有伟大的梦想,但是我们应该谦逊的从脚下开始。

更重要的是

懦夫从不启程 弱者死于路中 只剩我们前行 一步都不能停

耐克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