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领导,不会做决策?学会概念式思考,让你成为决策高手。

领导每天都要做大量决策

作为一家企业的领导,你每天都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经过分析和判断,做出决策。

当然,大多数决策可以借助成功案例、搜集数据或咨询专家,快速找到解决方案。

但有一些关键性决策,需要你独自来完成。

比如,

1.企业增长遇到“天花板”,是继续突破老业务,还是创造新业务?
2.团队中每个人看法不同、争吵不休,如何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3.面对项目延期,是通过加班还是加人来解决问题?

作为企业领导者,不但要做出决策,还要做出好决策。

一个决策质量的高低,往往会决定企业的成败。

例如,

2016年,小米手机线上销量急剧下滑,创始人雷军提出同时抓住网络销售和实体店销售的战略,计划三年开通1000家小米之家线下门店。
时至今日,小米的线下门店已经开通超过2000家,销量在逐年上升,一举挽回小米手机销量颓势。

如果你仔细观察那些能力强、做事高效的领导者,你会发现,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你不一样。

那么,面对这些关键性问题,管理者该如何全方位思考,做出好决策呢?

在《概念式思考》一书中,作者好川哲人提出,如果想要把握事物的整体意义,做出好决策,就必须要掌握概念式思考。

什么是概念式思考?

概念式思考是一种看清问题、把握事物本质并且活用的思考方式。具体来说,就是“在把握事物本质的基础上,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如解决问题、做出决策以及沟通交流等”。

达成概念式思考三要素

作者团队认为要达成概念式思考需要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把握无形的事物
概念式思考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挖掘事物的本质。而本质大多数情况又是看不见、摸不到的。比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是有形的,而企业的商业模式是无形的。无论产品和服务有多完美,如果商业模式不好的话,就没办法盈利,企业就无法生存下去。

2.判断价值
在把握无形事物之后,还要对其进行价值判断。

有形的产品和服务容易判断出价值,我们可以根据劳动时间、原材料价格等做出判断。

无形事物的价值较难判断,是使命重要,愿景重要,还是价值观重要?有时候需要用直观思维进行判断,就是不依赖逻辑,遵从内心,直接地把握本质。例如,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是无形的事物。阿里巴巴提供的所有产品和服务,都是为了这个使命而服务的。

3.描绘整体
描绘整体就是在整体上对事物的本质进行把握。这里的整体有两层意思:一是在时间的角度。比如,产品服务现在能够提供的价值,以及未来能够提供的价值。二是在空间的角度。比如产品能够给本市提供的价值,以及能够给本省提供的价值。

通过以上了解,我们知道可以通过把握无形的事物、判断价值、描绘整体,来发现事物或问题的本质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达成概念式思考。

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

围绕五条轴线进行思维转换,掌握概念式思考。

掌握概念式思考需要围绕以下5条轴线,进行思维的反复转换。这里的思维转换是指从轴线的一侧思考后,再转换到另外一侧再进行思考。
比如,从抽象的角度思考后,再从具体的角度进行思考。

抽象的/具体的
主观的/客观的
直观的/逻辑的
全局的/分析的
长期的/短期的

下面我一一来详细说明。

1.全局的/分析的

全局的/分析的是概念式思考的第一条轴线,先从整体形象上把握,然后在根据具体情形进行分析。

比如,身为领导你发现有几个人上班经常迟到,这是从全局上把握。经过分析了解后,发现是大家前一天加班太晚。

那么再进一步分析,大家为什么加班太晚,原来是由于工作量大,你分配任务不合理导致的。

最后,要采取的决策就是合理分配任务,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2.抽象的/具体的

第二条轴线是“抽象的/具体的”,也被称为抽象化思考。

简单来说就是将现象进行抽象化,抽出象的部分,然后将结果应用到具体事物中。

比如,员工A工作积极性低,你想找出问题解决方案。可以继续观察员工B和员工C的工作积极性。

假如员工B的工作积极性也低,具体分析后,发现员工A和员工B做的是相同的工作;员工C的工作积极性高,员工C和员工A与员工B做的是不同的工作。

那么我们抽出象的部分,即员工A和员工B的工作内容,会导致工作积极性下降。

这时候就可以制定具体的对策了。

3.主观的/客观的

概念式思考的第三条轴线是“主观的/客观的”轴,是以自己的价值观为基础进行判断,然后在以第三方的角度进行验证,最后得出大家一致认可的结果。

举个例子:你是一个营业员,顾客想要购买你们公司的产品,但是顾客觉着价格太贵,想要打个八折。
你用主观意识判断,认为“打八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需要和对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然后你在进行客观思考,比如,你站在领导或者老板的角度来想,打折扣会对品牌有伤害,需要签订一个保密协议。

那解决方案就是,可以打八折,但是需要签订保密协议。

4.直观的/逻辑的

“直观的/逻辑的”是第四条轴线,是对直观判断进行逻辑验证,在对逻辑结果的合理性进行直观判断。

举一个员工离职的案例:

非核心员工A申请离职,进行直观判断A离职对项目毫无影响,无需理会。但这不过是直觉判断,还需要进行验证。

假如A离职后,有其他员工继续提出离职,项目进度就会延期。所以,结论是即使A员工不重要,也必须等到有人员交接A的工作后,才能批准他的离职申请。

5.长期的/短期的

最后一条思考轴是“长期的/短期的”轴,这条思考轴理解起来最简单,是以时间为维度进行思考。比如,1年是长期,1个月是短期。这里的1年/1月也是相对时间。

比如,京东自建物流(包括仓储、包装、运输等环节),短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长期带来的好处是,可以提高配送质量和速度,保证了高质量的服务。短期投入虽然不划算,长期来看是值得的。

最后,在进行概念式思考时,熟练运用这五条思考轴线,并且反复转换思考角度,可以更加系统和全面的解决问题,做出好决策。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思考轴之间并不是独立的,也可以交叉使用。比如,运用“长期的/短期的”后,还可以运用“直观的/逻辑的”轴,这样效果会更好。学了这么多,赶紧去试试吧,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到过一句玩笑话—— 怎么浪费时间都可以,就是不能看韩剧。 你哪怕是打游戏,都有可能打成世界冠军。 你哪怕是逛商店...
    可乐可口2012阅读 259评论 0 0
  • 菩萨在种下因的时候就知道会有什么结果,就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而凡夫在种因时不用智慧去抉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淨均阅读 210评论 0 1
  • 以前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我是一个非常不爱运动的人,可以说自己基本上是“宅了”七年的时间。但感谢我的老婆,她是一个很...
    马天亮阅读 2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