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44岁结婚:女人的硬伤不是年龄,而是放弃自己

这几天大家恐怕都被林志玲结婚的消息刷屏了,微信公众号里的各类相关文章也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有的涉及其早期前男友言承旭,有的则像是歌颂她的一部辉煌的人生履历,而我关注的是其年龄44岁,更确切地说1974年11月29日出生的她都快45岁了。

在大家眼中,女人45岁是什么样子?是一个身材走样、皮肤松弛蜡黄的中年妇女,是一个不重视形象、衣着随意、操着大嗓门家长里短的老妈子,是一个或两个孩子的妈妈,要么带着孩子奔波在去补习班的路上,要么因孩子已外出求学而无所事事。还有一部分结婚较早的女人45岁或者再过几年孙子都抱上了,然后开启养老模式带孙子。

都说女人对年龄特别敏感,但在我印象中大多数女人对年龄的敏感期好像只停留在25岁到35岁结婚前后的这十年左右。

女人的年龄好像就是为结婚准备的,而法律规定结婚确实也有适婚年龄,到了适婚年龄不结婚就成了晚婚,特别是女人,一不留神就成了“剩女”“剩斗士”,所以大多数女人到了适婚年龄就开始焦虑,开始恨嫁,而到了大龄还没结婚的女人就开始被各种催婚催生,甚至还被投以异样眼光。

而已结婚的女人似乎就不那么在意年龄了,不单是对年龄不那么在意,对自己的很多事都不那么在意了,比如身材管理、着装打扮、自我学习投资等。

特别是有了小孩以后,身材臃肿肥胖怎么了?反正我已是孩子的妈了,我要多吃保证奶水充足,我要保证精力充沛全天24小时照顾孩子。穿着不讲究怎么了?反正我已经有老公了,我老公还夸我勤俭持家贤内助呢,要那么光鲜亮丽干什么!家庭主妇怎么了?反正我已经结婚有家了,要照顾一家老小都够忙的了,哪还有其他时间干别的!

很多女人结婚生子后就不得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给家庭,而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所剩无几,不知不觉中便慢慢放弃自己,并美其名曰为家庭牺牲。


我家楼上就有这样一位妈妈,留着简单的齐耳短发,估计也是为了节省时间便于洗头,每次遇到她基本上也都是穿的比较居家的衣服——短袖T恤加长裤或是T恤中长裙,衣服上还有奶渍印或菜汤米糊印,而且素面朝天不施粉黛。

一次闲聊中得知她家大宝刚上小学,二宝又出生了,而且俩娃都是她一个人带,也就是说她已当了七八年的家庭主妇,而且熬到二宝上小学又要五六年,等到那时她估计也40岁开外了。照她目前的状态恐怕一辈子都可以望到头了。

当时的我已婚,但尚未生子,我在心底里就暗暗告诫自己千万别走她的老路。虽然我们佩服并感激这样为家庭牺牲的女人,但另一方面又难免同情甚至鄙视这样完全失去自我的女人。试想我作为一个女人都看不到她任何的外在美,那么她的老公会欣赏得来吗?

而且她根本算不上特例,身边像她这样的女人比比皆是,小区里遛娃的不少妈妈都很“邋遢”,小孩都会走会跳了,却依然像孕期那样大腹便便不修边幅不顾形象,甚至我接送儿子上幼儿园时,经常都可以看到有些妈妈穿着睡衣尚未洗漱就出门了,夏天都是如此。

对于这样的女人来说,年龄自然是硬伤,因为她们的黄金时代仅限于婚前,婚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自我放逐了。因为她们担心青春不再容颜不复,担心自己身材发福走样,担心年岁已高但又一事无成,说白了就是担心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贬值,所以她们才会恨嫁吧!


在很多女人看来,恐怕30岁都缺少竞争力岌岌可危了,更别说45岁了,那恐怕已是世界末日,毫无盼头。

30岁的女人恐怕都会被告诫婚姻要务实,要找适合结婚的对你好的男人,别相信什么爱情,更别为爱痴狂,最后落得一场空。

45岁的女人恐怕在婚恋市场更难有一席之地,即便有也多是再婚重组家庭吧!高龄产妇,难以生育,这就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当然这主要是针对那些把生育主要当作女人资本的女人而言。

这样的女人自然是可悲的,但正如鲁迅有言“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有人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如果用以强调婚姻的选择很重要固然不错,但如果女人只是一味依附于所选择的婚姻就很危险了。

然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女人却比比皆是,比如心安理得地认为男人就该挣钱给女人花,男人婚后就该养女人,这样的女人沦为寄生虫的同时必定迷失自己,最后一无所长,只能依附于男人。又比如一厢情愿地把家庭当作人生的全部意义,把孩子老公放在第一位,完全为别人而活,这样的女人在失去自我的同时自然也难以获得对方的尊重和重视,最后得不偿失,碌碌无为。

所以女人的硬伤并不是年龄,而是放弃自己。宁愿整日抱怨工作辛苦无趣工资又低,却不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强化自己,以求找到更心仪的工作;宁愿闲来就窝在床上或沙发里逛淘宝刷剧,感叹别人光鲜亮丽,却不会见缝插针健身减肥,打造自己的好身材;宁愿刷朋友圈观摩并羡慕别人的精致生活,却不想提升一下自己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位。

我们经常说“生命的长度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改变它的宽度和厚度”,同样,年龄是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给年龄不设限,不论在哪个年纪,永远追求健康美丽,永远活得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永远活出自己的最佳状态。


有些女人就不为年龄所扰,活得让人忘记了她们的年龄。

就像林志玲,去年春晚的表演虽然出现了替身的闹剧,但替身的“心机”丝毫不影响观众对林志玲的欣赏与喜爱,试问那位替身44岁时还能有林志玲这般依然如少女般身材吗?

正如她宣布结婚时的发的那段长文,娟秀的文字背后我们仿佛就看到她笑靥如花操着不变的娃娃音温柔地宣誓幸福。

所以你还在抱怨遇人不淑不再相信爱情吗?你还在感慨女人到了大龄就没了爱情只能搭伙过日子吗?所谓宁缺毋滥,女人在任何年龄都不要放弃自己,只有不放弃自己,你才有机会去得到你想要的一切,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这也让我想到了伊能静,同样是45岁时嫁给了35岁的秦昊,就像梁静茹唱的“爱真的需要勇气”,但其实更需要底气,要输得起的底气,因为输得起,所以才敢放手去爱。而底气从何而来?就是不惧年龄,不放弃自己。

正如婚后伊能静因为一张面容憔悴的照片被网友指责她大龄身体差为保婚姻还要拼二胎,她曾发文回应自知46岁怀孕不易,“这个年纪要怀孕,的确需要很多努力也很辛苦,但是我真的很希望能让秦先生知道胎动时的感动,也能走为人父的人生历程,爱会让人勇敢,不轻易放弃。”而如今一家三口的幸福自然离不开伊能静的付出。


生下小米粒以后,她又被网友吐槽身材走样。但随后她很快通过健身恢复身材,并发布健身照分享成果。如今年近50岁的她依然满满的少女心,经常与几岁的女儿穿母女装,不时显露的文笔也依然是满满的文艺范。尽管网友们每每言辞犀利伤人,但伊能静不为所扰,坚持自己的想法,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说起健身,自然少不了闫妮,同样是40多岁开始健身减肥,重启人生,一改佟掌柜的乡土气息,惊艳了春晚,又惊艳了《快本》,随之戏路也越来越广。

正如前几天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外婆那一辈40岁就到中年了,妈妈那一辈40岁是成熟女性,我们这一辈40岁还是小姐姐”。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这不是要女人强装嫩,而是要不惧年龄,永远活出自己最精彩的姿态。

最后愿每个女人都能不惧年龄,不放弃自己,惊艳了时光,过上自己想过的人生。

如果喜欢,想要看更多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闻笛卧谈会,一位文艺女宝妈关于恋爱、婚姻、育儿及其他一切五味杂陈的女性成长录。点滴感悟,以求共鸣互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