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法国人家吃了顿简单的午餐......

天下确实存在着免费的午餐!

到法国两个多月了,由于自己的厨艺比较好,所以几乎每日三餐都在自己解决。每次做完饭我都会非常准时拍个图片发在家里的微信群...以至于某日我姐终于问了一句:为什么天天自己煮?几乎都是中餐....


作为一个暂时性的法国合法居民,天天做饭非常正常!虽然偶尔我也会出去吃,但是对于法餐,我更希望能到某法国人家里吃顿平常饭,可是班上的同学大多数都不是当地,被邀请去吃饭的可能性略低....不过凡事都是有可能的!

周日的时候我终于去了一家本地人家吃饭啦!其实这是学校国际学生周组织的一个活动,活动主题是分享你的餐桌!免费给国际学生安排到当地人家吃饭!学生只需报名即可。看来世界上确实存在免费的午餐!我内心一阵窃喜。

去拜访前,我收到了学校给我发的邮件,里面有接待我的家庭的信息,还有与我共同一起去拜访的另外一个学生的信息。同时,接待我的家庭也有给我发送邮件,与我一起商量时间,问我食物的喜好,并把家里的地址和电话发给我。

和我一起蹭饭的是一个乌克兰小哥,在我使用导航去接待方家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走在同一条路上,手也拿着个手机看导航的小哥,我心里就猜想,大概这个男生也是一起的?


果然!我们停在相同的一个房子门前。相视一笑,一起按了门铃。

这是一个年轻的家庭,年轻的父亲,年轻时曾经在加拿大学习过,在巴黎工作过,现在在里尔工作,做得一手好菜,对女儿也都非常有耐心和疼爱;年轻的母亲,年轻时曾经在德国学习过,不需要做菜,照顾小孩子;一个四岁的女儿,一个六岁的女儿,活泼可爱。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但这也是一个看着非常幸福的家庭,我觉得这就足矣。

法国的房子不会特别宽阔,但是会很长,客厅,餐厅,厨房,后面还有一个长长的花园,生活的空间非常宽阔,他们家里贴满了家人的照片还有他们的一对女儿的照片,这些生活的点滴便是他们幸福的反映了。



我们一到达,男主人就出来招待我们,问我们喝什么,红酒,白葡萄酒,啤酒,咖啡...我要了一杯红酒,男主人给我介绍了一番后,便继续跑到厨房继续做菜,而女主人则开始收拾桌子,放桌布,放餐具..每人一个碟子,叉子,刀子,勺子,还有一个红酒杯,一杯水,还有一个空的酒杯...

因为斋坐着等吃略尴尬,于是期间我和小哥一起逛了他们家的长长的花园,还和女主人一起收拾桌子,甚至还和这个家庭的两个女儿一起玩了一会。


大概12点半的时候,我们的午餐便开始了!咳咳咳...

前菜是三文鱼和薯片,配的是红酒。这与我在国内和在台湾吃的三文鱼都不一样,三文鱼切得很薄,但吃着很厚实的感觉,颜色比国内吃的更深一些,口感也更好一些,表面淋了一层类似芝麻酱的酱,另外隔壁还放着另外一种白酱,不太喜欢吃鱼生的我挺喜欢这道菜的,我吃了不少。


吃完第一道菜,男主人把盘子撤掉,端上来一锅主菜,这是blanquette de veau,他打开盖子给我们介绍着:里面有胡萝卜,洋葱,蘑菇,牛肉,看起来像是了奶油炖的炖菜,非常美味。胡萝卜吃下去是软软的,奶油汁里混合着各种蔬菜的味道,吃多了也不会腻。吃的时候我想男主人请教了这道菜的做法。



据说这做法非常复杂,其中这一共需要八个小时...因此这菜是男主人昨晚就开始准备的。期间女主人拿来了一盘饭,每人分了那么一小勺,男主人就给每个碟子分一勺菜,之后,男主人又拿来了白葡萄酒装在空的酒杯里。

每人都吃完了各自的主菜,男主人把每人的碟子和那锅菜撤掉,女主人给每个人新分发了一个小一号的盘子。吃完主菜,就轮到吃奶酪了。


男主人端来了一碟面包片(这面包也是男主人自己做的)和两种奶酪,继续介绍了一番这是啥,那是啥。两种奶酪的味道都不太浓,我都比较喜欢,用小刀切了片奶酪与面包片一起吃,期间男主人还端来了一支XO酒,42度的,我没敢喝。

奶酪吃完了。男主人把奶酪撤回去,端来了甜品-crumble aux pommes 。


我觉得类似是苹果派的东西,然而却比苹果派好吃。下层放的是苹果,上层放的是混合了的黄油、面粉和糖,再放到烤箱烤而成的。饼干碎很香,甜甜的,配上有点酸的,烤过后入口即融的苹果,非常好吃,我吃了一碟,后来男主人又给我满满装了一碟,虽然怪不好意思的,但是我的面子向胃投降了...

尽管每样菜我就吃那么一点点,但是吃完最后一口甜品我已经非常饱了,饭后我的脸已经很红了..男主人建议我们继续喝咖啡,然而我和乌克兰小哥都太饱了,连水也喝不下。这顿简单的午餐一共吃了两个小时,有肉,有蔬菜,有饮料,有甜品,咱们一边吃一边聊天,怎么也不会冷场,这种感觉挺好的,这类的活动是他们第三次参加了,每年都应学校的这个活动去招待一到两个国际学生,一起吃吃饭,吹吹水。

吃完饭的时候,我帮忙一起收拾了餐桌,男主人还热情地给我们各自打包了一份炖牛肉,我一边不好意思地笑着一边伸出双手收了。真是非常愉快的一天!这是一顿十分有质量的饭,它们令我饱到了晚上六点多。

回去的时候我和腼腆的乌克兰小哥都非常感恩这顿免费的午餐,而我同时感叹的,就是一个乌克兰小哥走在一条深秋的满眼都是黄色落叶的路上,不断用英语交流着彼此不同的文化和习惯,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如果没有出来留学,那是我永远也想象不到的感觉。


温馨小tips!

当去法国人家里做客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拜访小礼物

考虑到主人家有小孩子,于是我准备了一些中国特色的文具和一个古色古香的书签,有点特色但又不至于贵重。无论这是否是一顿免费的午餐,两袖清风地拜访显得有点失礼,准备些简单的小礼物会显得我们更加可爱。

二、帮忙铺餐布,摆餐具

虽然作为一个客人,坐着是非常正常的。但看着别人都在忙,我们像个花瓶坐着其实挺无聊的,同时我也希望能贡献一份力。帮助一起整理桌子可以化解一丝尴尬,又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

三、聊天

似乎大家都喜欢一边吃饭一边聊天,根本不考虑可能会出现喷饭的这个问题。不过慢慢吃的话就还好,吃饭的时候很少会冷场,因为可以聊的话题实在太多了,学习,生活,文化差异,兴趣爱好,或者就餐桌上的菜肴,就他们的孩子聊天

四、餐桌礼仪

法国的餐桌礼仪和中国的不太一样。坐的位置,喝水的杯子,喝酒的杯子,餐具的摆放等等,去作客前建议简单了解相关的信息。

好了,就这样啦! 祝大家有好胃口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结自万有幸福社文章《童书妈妈首个视频栏目 | 想上麻省理工,除了是学霸,还需要是什么霸》。采访人:白(白滔滔老师...
    米小读书阅读 248评论 0 1
  • 一、概述 自定义View如果嵌套了自定义View,可能简单写一个onTouchEvent处理事件已经不能解决你的需...
    Mr云台阅读 1,031评论 4 4
  • 不经意的一个转角,带给我无限悸动 阳光下的黑发,桃脸柳黛,微笑着的是你。 我是诗人,却在你这里失掉了比喻。 我是诗...
    箩七阅读 237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