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我伟大的祖国

伟大的祖国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爱你,我伟大的祖国

    -----------写在迎国庆70周年之际

                作者: 守望者

在太平洋的东岸

在亚洲大陆的东部

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五千多年来  这里生息着

一个伟大的民族

这里有我伟大的祖国

高山平原  盆地 峡谷

小桥流水  大河涛涛

我爱你  我伟大的祖国

我爱这里的 

一砖一瓦  一草一木

爱着  珠穆朗玛峰上

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那千年的积雪

爱着  莽莽苍苍的

黄土高原    爱着西南边疆

我的家乡  云南

天空之上  美丽的彩云朵朵

爱着  林海雪域的茫茫北国

爱着  杏花阴雨的南国 

爱着  诗词歌赋的南国

爱着  一泻千里的长江黄河

爱着  小兴安岭上的松涛阵阵

那广袤无垠的森林碧波

爱着  塞外的北风

辽阔草原上那青青的牧场

那些古老的马头琴 

和生生不息的蒙古包

啊  我爱你  我的国

爱这里的  每一寸土地

爱这里的  每一条江河

祖国  啊祖国

您是我头顶上最明亮的星座

我爱你  五千年的文明

那源远流长的大河

爱《三字经》  爱《百家姓》

爱老子、墨子、孔子、孟子、庄子、荀子、

那百家争鸣  群星闪耀的传说

爱屈原的《离骚》、

爱岳飞的《满江红》

爱  留取丹心照汗青的

文天祥

爱  《论语》  爱《春秋》

爱《史记》

爱《本草纲目》

爱衣服褴褛的 徐霞客

从我一出生

这一串串古老的故事

就教会了我

如何去热爱

我曾经多灾多难的祖国

爱  杜甫的沉郁顿挫

爱  李白的大气磅礴

爱  李清照的绿肥红瘦

爱  苏老夫子 

大江东去 星转斗移

也无风雨也无晴 的洒脱

爱  这诗词丰美的国度

爱  古老的秦砖汉瓦

爱  永不褪色的大唐之风

爱黄梅戏  爱花灯舞

爱青花瓷上  那细细的波纹

爱古老的象形文字

爱造纸术和指南针

爱圆周率和地动仪

爱我一身的黄皮肤

和黑眼睛

啊  我爱你

我伟大的祖国

1840年  一个古老的帝国

日薄西山  日渐暗淡

列强四起  群魔乱舞 

多少年  风雨沧桑  山河飘摇

多少年  赤地千里  忍饥受饿

多少年  卖儿卖女  受尽屈辱 

啊  我的国  我和你

一起在历史的页码上  面壁而坐

忍看着  一款款不平等条约

忍看着  一年年破碎的山河

忍看着  南京城头

那被强奸被掠杀的三十多万姐妹兄弟同胞

长夜漫漫  啊  路途遥遥

诗人艾青说: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诗人顾城说: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他来寻找光明”

终于  黎明之光来了

一盏灯亮了

那是一缕来自嘉兴南湖号

轮船上的灯光

接着  一盏盏灯亮了

一个伟大的党  中国共产党

诞生发展壮大起来了  人民

一个民族  从此有了主心骨

星星之火  逐渐辽源

面对重重困难  各种黑暗

您像永远屹立不倒的长城

您像拔地而起的三山五岳

祖国  啊  亲爱的祖国

从此  一串串  英雄的名字

从小就教育了  要我怎样

去爱我的国

穿过28年  悠悠岁月

经过慢慢长夜

经过多少浴血奋斗

公元1949年10月1日

终于盼来了  这伟大的一日

我们敬爱的领袖  毛主席

登上天安门城楼  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央人民政府

今天成立了”

一句话  像点着了火

一句话  打开了

几千年  时间的缄默

一句话  照亮了三山五岳

一句话  传遍长城内外

传遍  大江南北

传遍  四万万人的耳朵

传遍  五六十个民族的心窝

啊  星垂平野阔

月涌大江流

一个崭新的时代开始了

一个伟大而古老的民族

进入了新纪元

一条古老的河流

冲破千沟万壑

中华儿女  几千年被锁着的心

从此被打开了

伟大的中华民族

从此  站立起来了

从1949  到2019

70年的征程

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时代

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时代

几万万同胞  从东到西

从南到北  到处是

《翻身农奴把歌唱》

到处是《阿瓦人民唱新歌》

歌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歌唱我们伟大的引路人

就像神话传说中的

普罗米修斯

那个历尽艰辛

那个穿越万难

把火种、希望和光明

带给人间的使者

我爱你  我伟大的祖国

我爱你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70年来  中华儿女

换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您为我们送来了幸福和光明

“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

一句简单朴素的话语

却是一个人  一名党员

一代代人

至尚至美的理想和追求

多少人  扑汤蹈火

多少人  奋不顾身

就是  为了一种信仰

为了    一种

让民族兴旺发达的信仰

一种为人民谋幸福  谋福祉的信仰

刘胡兰  倒在了敌人的铡刀之下

黄继光  用胸口堵住了敌人的机枪口

狼牙山  五壮士

在日本侵略者的  重重围困下

毅然决然的  跳下了

万丈悬崖

为了这伟大的信仰

赵一曼  受尽了各种凌辱  和酷刑

还有  好几天没吃东西的

依然与敌人周旋到底的

杨靖宇将军  还有邱少云

董存瑞  罗盛教

还有  还有......

一串串英雄的

不断进入我们的生命

进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成为一代代中华儿女

努力奋发的信心和勇气

“大渡桥横铁索寒

金沙水拍云崖暖”

20世纪  30年代

泸定桥边  冰凉的铁索之旁

毛主席  看了看身边地朱老总 

然后悲情地说

“我们走过的路上

洒满了烈士的鲜血”

爬过雪山  走过草地

看过《七根火柴》

看过伟大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听过斯特拉文斯基的

《春之祭》

我们多少次热泪盈眶

我们真正的理解了

一把铁锤

是怎样  在艰难的岁月

把黑暗  把我们头顶上的

三座大山  一点点

一点点的  敲碎  砸烂

我们才会  理解

伟大的《愚公移山》

才慢慢理解  一把镰刀 

是怎样  割掉 

黑暗的喉咙

送来  那金色的麦浪

才逐渐理解  那国旗上

的红  那永远不褪色的

带着体温的

血色 

啊  我爱您

我伟大的祖国

在这和平的岁月

在这伟大的时代

我亲爱的兄弟姐妹

我的亲爱的  几万万同胞

我们在享受着每一个日子的馈赠

和岁月的恩泽

看  两弹一星实验成功

看  北京申奥成功

看  中国运动健儿在奥林匹克赛场上的翩翩风姿

看  中国加入WTO

看  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的声音

看  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

看  中国经济几十年继续健康稳定地增长

看  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在世界舞台中的维和作用

看  中国GDP提高百分之十三个百分点

看  中国综合国力居世界第二

啊  一个伟大的时代

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

嫦娥奔月  蛟龙下海

一个伟大的民族  正逐步走向复兴之路

可回首往事  回首历史 

那曾经的多灾多难

和遍体鳞伤

那曾经哀鸿遍野

伤痕累累的祖国

今天  今天啊

我们的  幸福安康

是多么的  来之不易

一串串英雄的名字

那是历史架起的高高的脊梁

一块块英雄的白骨

那是历史垒起的

一座座中华民族

高高的丰碑

多少年 

我们的民族  积贫积弱

多少次  我们的国家

风雨飘摇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

筑起  新的长城

.......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的敌人炮火前进”

.......

啊  我爱你

我伟大的祖国

井冈山上的杜鹃花开了

开遍漫山遍野  那片红

开得浪漫开得欢快开得风韵妖娆

井冈山上的翠竹绿了

绿得那样坚定那样从容那样坚韧不拔

70年  共和国的阳光

照耀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

56个民族同唱一支歌

13亿颗心灵共同拥有一个伟大的信仰

拥有一个伟大的梦想

迎着嘉兴南湖号轮船上那最初的灯光

迎着伟大的《义勇军进行曲》

迎着时代滚滚的潮流

我们一起来吧

铸就那个永不生锈的中国梦

永远用那个

比骨头更硬的意志

比鲜血更浓的信仰

迎着井冈山的精神

迎着延安的精神

迎着西柏坡的精神

沿着大渡河上22名勇士未走完的道路

沿着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

沿着雷锋、赖宁的道路

共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的

光辉灿烂的明天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尺微躯  沧海一粟

我要用一颗赤子之心

完全投入到 

这伟大时代的大海里 

这伟大祖国的浪潮中

孜孜不倦  努力奋斗

                    2019.9.21

                    2019,9.27修改

                    该作品曾发表于《永德文艺》国庆专刊诗歌栏目

作者:守望者,男,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乡土诗人学会会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诗集一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