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的困顿,不该成为心的桎梏——写在冲超之前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题记

后来啊,

书没有读好

球没有踢好

就连最喜欢的球队也渐渐远去

面对大河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倦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人一样

岁月易逝 一滴不剩

        天生挺讨厌读书的,每年的10~11月以及4~5月这种厌倦感更加强烈。日复一日也罢,年复一年也好,上学的日子真的挺萎靡的。作为“玩物丧志”的典型代表人物,以及“足坛老渣男”——兼爱曼联、绿城和皇马,最记挂的便是这些老情人。

        之所以突发奇想写一篇绿城,不是因为萧监网开一面放了双休,也不是因为考试爆炸远离现实,只是绿城周日就踢冲超之战第二回合了,这把要是拿下,浙江足球时隔四年回归中国足球顶级联赛。“我等了四年,就是想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只是要证明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夺回来。” ​

        ​很可惜,虽然有冲一波苏州现场助威的雄心,但前面两次都没抢到票,据说可能会有第三波放票,但这场着实火爆,就算以我单身十六年的手速也大概率是抢不到了。98年绿城诞生,我还不在这个世界;09年,绿城降级又侥幸升级,我还不知道什么是足球;11年绿城亚冠,尽管已经到过黄龙看过比赛却对足球毫无感觉;16年真正喜欢上了绿城,结果不幸降级;18年梅州惨案,在电视机前目睹1:2输给梅州被深圳反超的不甘;2020年特殊的赛会制……如果说“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句话太空太大,那么我想“巅峰诞生虚伪的拥趸,黄昏见证真正的信仰”便是不错的写照。没有经历他的辉煌,却陪他经历了低估与挣扎。虽然嘴上说着“我们小俱乐部,在中甲混混日子就行了”但当看到浙能粑粑确实投了不少钱进来、绿城在之前的赛会制比赛中踢的也还不错的时候,冲超就在一念之间。正如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所说:“浙江需要一支与它经济实力相匹配的中超球队。”

        这不是一篇技战术分析,也不是单纯地喊喊口号加加油。毕竟经历了一场“虚无缥缈”的考试后,不上点价值升华一下都对不起我内心的苦闷。不过在这之前,还是想吐槽一下熊哥的技战术。传统3—5—2阵型一成不变,更多时候被对手压着干,甚至被挤压成5—3—2,最致命的是后防还不稳经常漏人,五后卫优势没啥体现,输赢一半看命,剩下一半就全靠球员的主观能动性了。我本人也是3—5—2的极度崇尚者,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阵型确实有着积极强大的控制力,但绿城在阵型的灵活多变上显然不如其他球队。当然,如果真的冲超了不仅教练要换,球员也需要进行一番调整,毕竟现在整支球队身价加起来都没有中超球队一个外援身价高。

      有好胜心,有冠军欲,但我从来不是冠军主义者。这点从我喜欢的绿城与曼联两支球队身上就能看出来。喜欢皇马纯粹是因为曼联有不少人都被马德里买走了,像C罗、小豌豆、范尼、海因策等等当然也包括风评并不好的“天使”迪马利亚。曼联虽然一直被叫做豪门球队,在爵爷时期确实挺辉煌的,但我成为红魔已经是穆鸟时期了,从此就一直在走下坡路。同样,喜欢绿城始于洪明甫时期,绿城足球也在下坡路上。我想,我喜欢绿城的原因不单单是因为“家乡球队”四个字,更是一种情感上的共鸣与心灵上的慰藉。人海沉浮,谁人不苦?漫漫长路,尽头何处?正好天足二十周年,又不禁想起那句经典的台词:他是浪子,也是弃子;他被放逐,也在追逐。贝克汉姆如此,曼联如此,绿城如此,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总感觉自己失去了什么,回头想想自己其实什么都没拥有过。终究怎样的终点才配得上这样的颠沛流离。

        往事的回忆一幕幕,就像流沙抓不住,就像水流接不住,就像流云难以停留。一阵微风飘过,将往事抹去,将记忆吹走,一切仿佛都想从来没有过的样子。岁月悠长,道不尽的是别离时的难受,说不清的是年少轻狂。别纵容遗憾和不甘,如果它们太猖狂,你会失去天马行空的愿望。如果一腔孤勇,都被叫做运气,那这世界,未免太看轻努力。希望我们都能看到阳光,希望绿城能够回到中超,希望……你必须爱有所及,这是活着的意义。

        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中超,我们要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