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投资者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生命力

一、 投资者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生命力

生活中,若是一个人经历种种磨难觉得坚持不下去想要了却这一生的时候,我们总会去劝他:“别想不开!生活就是这么混蛋,我们一定要活下去才能去干翻它!

同样,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不管此前它是赚是赔,首先要活下去才能去扭亏为盈或者赚更多的钱!

那么,作为想要投资某一家公司并且从中盈利的我们,要如何去判断这家公司是否能活得下去并且能活得长久呢?要知道,那可是一家公司,业务的繁多与复杂可不是简简单单就能了解的。难道我们要就此缴械投降吗?

当然不是!虽然我们无法去事无巨细地了解一家公司的全部业务,但是我们也有办法知道它是否能活下去且活得长久。因为,每一家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公布其财务报表,这其实就是它每年的体检表和成绩单。财报中就有这么一个指标——现金流量,能告诉我们这家公司的生命力是否旺盛持久。

二、 现金流量

知道了现金流量就是一家公司的“气”之后,现在我们来看它到底是什么。

在实际生活中,现金流量这个大概念由三个子概念组成:

指标名称 顺序 权重
100 / 100 / 10 A1 10分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A2 70分
平均收现天数 A3 20分

其中第二个和第三个指标我们从字面上就能大概知道它的含义,可是第一个指标——“100 / 100 / 10”,却让人摸不着头脑。这是因为它其实也是由三个子概念组成的:

指标名称 判断标准
现金流量比率 >100%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100%
现金再投资比率 >10%

现在我们就按判读顺序来一个个看:

1,“100 / 100 / 10”

(1)现金流量比率(看1年的情况):
计算公式:现金流量比率 =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流动负债
含义:一家公司这一年挣回来的钱扣除各种开销、费用后存下来的钱够不够还外面一年之内到期的债务?
(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看5年的平均情况):
计算公式: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 最近5年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最近5年(资本支出+存货增加额+现金股利)
含义:一家公司最近5年自己所赚的钱是否够用,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吗?
(3)现金再投资比率(看1年的情况):
计算公式:现金再投资比率 =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现金股利)/(固定资产毛额 + 长期投资 + 其他资产 + 营运资金)
含义:一家公司靠自己日常营运实力赚来的钱(营业活动现金流量)扣除掉给股东现金股利后,自己手上留下的、可用于再投资的钱的多少。该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可用于再投资在各项资产的现金越多,企业再投资能力强;反之,则表示企业再投资能力弱。

2,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计算公式: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 (货币资金 + 交易性金融资产)/ 总资产
含义:一家公司手上是否有现钱?

3,平均收现天数

计算公式:平均收现天数 = 360(天)/ 应收账款周转率
含义:一家公司是否是否是收现金的公司吗?

应收账款周转率:
计算公式:应收账款周转率 = 营业收入 / 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计算公式:平均应收账款余额 = (期初应收账款+期初应收票据+期末应收账款+期末应收票据)/ 2(期初=上期期末)

三、判断标准

现在我们以“格力电器”为例,看看它的“气”到底如何(以下数据来源于“财报说”):

A1,“100 / 100 / 10”

(1)现金流量比率 > 100%
(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 100%
(3)现金再投资比率 > 10%

指标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现金流量比率 23.4 13.4 17.5 39.4 11.7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109.8 157.1 230.1 356.7 322.3
现金再投资比率 58.2 26.3 29.8 71.0 10.2

五年来“格力电器”的现金流量比率没有一次超过100%,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倒是都合格,可是可以看到2016年的数据均不如2015。难道格力走下坡路了?!

A2,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至少>10%。如果是烧钱行业,即“总资产周转率<1”的公司,这个指标要求>25%。

指标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27.2 29.8 34.9 54.9 52.4

可见,格力近5年来还是蛮有钱的,同样可以看到2016的数据不如2015,虽然差别不大。

A3,平均收现天数

(1)“平均收现天数”小于15天即可认为是收现金的行业。
(2)因为“应收账款周转率”在6次以上的都算经营不错的公司,所以“平均收现天数”在60天~90天内都属于正常范围。

指标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平均收现天数 128.1 127.3 132.4 130.6 84.2

可以看到,直到2016年,格力的“平均收现天数”才落入正常范围,此前一直过长。

四,阅读顺序

同时满足“现金流量”所有指标要求的公司真心不多,所以对于这些指标,我们要根据其重要性有所侧重。根据权重,我们应该这么看:

  1. 首先,看“现金占总资产比率”是否>10%(烧钱的公司,是否>25%),手上有钱好办事。
  2. 其次,万一手上没钱,要看它是否是收现金的公司,也就是“平均收现天数”是否<15天。
  3. 最后,再看“100/100/10”,能满足要求自然再好不过,不达标也不是很要紧,只要这家公司手上有现金足够多,它的“气”就足够长!

五,竞争对手情况

公司名称 美的集团 青岛海尔 美菱电器 格力电器
现金流量比率 29.9 11 14.5 11.7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294.6 130.7 194.3 322.3
现金再投资比率 25.4 18 16.1 10.2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10.5 18 32.5 52.4
平均收现天数 50 67.8 73.8 83.7

可以看到,家用电器行业的“现金流量比率”普遍偏低,难道这是行业特点?

将以上数据结合我们的指标权重来进行“现金流量”部分的综合评分,我们会发现“格力电器”的得分是最高的。因为它在“现金占总资产比率”这个权重70分的项目上位居第一,并且在“现金流量允当比率”上也是排名第一。

所以,根据目前掌握的知识和数据,这几家公司里我会选择“格力电器”进行投资。

六,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perating Cash Flow)

除了以上的几个指标以外,我们还需要格外关注现金流量表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这一数据。它最好满足以下4点要求:

我们还是来看“格力电器”:

  1.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0
指标名称(单位:百万)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from损益表) 18,408.7 12,969.8 18,939.2 44,378.4 14,860.0

很好,每一年都满足要求!

  1.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净利( NI)
指标名称(单位:百万)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净利润 7,445.9 10,935.8 14.253.0 12,623.7 15,524.6

2016年“格力电器”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为189.39亿,“净利润”为155.25亿: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净利润。

  1.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流动负债
指标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现金流量比率 23.4 13.4 17.5 39.4 11.7

这一点每一年都没有满足要求。

  1.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 > 固定资产增额
指标名称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109.8 157.1 230.1 356.7 322.3

这一点也是每一年都满足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