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崩溃原因汇总

调用野指针

野指针定义:
C语言: 当我们声明1个指针变量,没有为这个指针变量赋初始值.这个指针变量的值是1个垃圾指 指向1块随机的内存空间。
OC语言: 指针指向的对象已经被回收掉了,这个指针就叫做野指针。
错误描述: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
解决方案:NSZombieEnabled
e.g.:

    NSArray *testArr = @[@"1"];
    NSLog(@"111  %ld",testArr.retainCount);
    [testArr release];
    NSLog(@"222  %ld",testArr.retainCount);
    NSLog(@"%@",testArr);

向僵尸对象发送消息

僵尸对象就是已经被释放的对象。指向僵尸对象的指针称为僵尸指针,属于野指针的一种。
错误描述:EXC_BAD_ACCESS(不能访问该存储器区域)
解决方案:NSZombieEnabled
e.g.:

UIView *view = [UIView alloc];
[self.view addSubview:view];

view只是分配了内存空间,并没有初始化,是僵尸对象,addSubview会造成崩溃。

向对象发送未定义的消息

错误描述:unrecognized selector sent to instance
解决方案:调试控制台会打印对应的消息方法和错误描述,用异常断点能定位到具体代码行。
e.g.:

    NSArray *testArr = @[@"1"];
    [testArr addObject:@"2"];

死锁

错误描述:EXC_BAD_INSTRUCTION
解决方案:解除死锁
e.g.: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1");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
            NSLog(@"2");
        });
        NSLog(@"3");
    });
    
    NSLog(@"4");
    
}

有这样一道面试题,请问程序执行输出是什么?如果你回答4、1、3、2或者4、1、2、3等等,那么恭喜,你成功被带入沟里。在这,不要忽略viewDidLoad就是在主线程执行,同步线程加入到主线程会形成死锁。程序直接崩溃。

内存泄漏

本不该放这,但是又不想重新写一篇只有几十个字的文章,暂且将就放这。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使用Instruments来监测,当然能解决问题。
在这里我们要感谢伟大的Facebook工程师们,他们开源了一些自动化工具来解决监测内存泄露问题:FBRetainCycleDetector
、FBAllocationTracker、FBMemoryProfiler
原文介绍:Automatic memory leak detection on iOS
中文翻译:在iOS上自动检测内存泄露

bug跟踪

> bug跟踪是门艺术!通常在不清楚问题来源情况下可以二分法跟踪,粗略定位后开始断点调试。

概念

断点,其实就是一个让应用暂停运行的机制,这是为了方便开发人员执行调试,查看寄存器的某些值。
设置断点,让应用停在某一时刻,那么这一时刻应用所处的环境我们便一目了然,这个环境就是案发现场,断点就是帮助我们破案的工具。
Xcode快捷键:取消和添加断点"Command+"

设置断点后鼠标右键可以设置断点,如下图:


断点.jpeg

条件断点

在Edit Breakpoint中有Condition选项,可以设置条件表达式,当满足某一特定条件的前提下,该断点才生效。

异常断点

异常断点.png

符号断点

符号断点.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