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能让你远超同龄人的书籍

有没有发现,现如今这个社会,大家都特别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成长。

生活中要成长,工作上更要成长,似乎你不成长,就会被同龄人远远地甩在后面。大家一边说着很卷,可是一边又被迫着不断成长。

那成长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更好的成长?

在我看来,成长的本质无非就是学习。一个会学习的人,一个懂得学习方法的人,确实是会比别人学得更快,走得更远。

这就像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一样,那些掌握了学习方法的人,总是能够用更少的时间就掌握了最多的知识,而我们那些只会死记硬背的,花费了大量时间,却不见得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所以,会学习真的太重要了。那么,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做到更有效的学习呢?在《高效学习:曹将的公开课》(以下简称《高效学习》)这本书中就有答案。

《高效学习》的作者是曹将,他还著有《PPT炼成记》一书。他的这本《高效学习》得到了秋叶品牌创始人秋叶、得到CEO脱不花以及洋葱阅读法创始人彭小六和flomo联合创始人刘少楠等人的强烈推荐。

在《高效学习》这本书中,作者主要为我们介绍了阅读、听课、偷师和实践四种高效学习的方法,以及如何将这四种方法进行整合,进而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

作者在书中提到,在开始学习之前,我们有三件事要做,分别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状态和行动。

接下来,主要针对行动这一点给大家分享一下。

既然想要开始长久的学习,那首先我们就要养成学习的习惯,不然只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很容易就半途而废。不过,作者在书中介绍了几种方法,都有助于我们去养成学习的习惯。

这里就拿早起这件事来举个例。

一、激发内在动力

我一直以来都很难做到早起,但是有一次由于我在头一天晚上发了一篇文章,只要想到早点起来就可以早点看到都有谁给我点赞评论了,我就很激动。

对我来说,大家的点赞和评论就是对我文章的肯定(批评与赞美都是),这对一个写作者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时候,就成功激发了我内心早起的动力,自然而然就起得来了。

二、明确学习目标

不过,很多时候我还是没法做到早起。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是因为我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比如我早起要完成500字的写作内容,或者说要阅读30页书。当我将自己的目标明确后,早起的动力也会更强烈。

三、设计启动刺激

可以给自己设置闹钟,如果一个不行,那就两个,用闹钟来提醒自己要坚持早起。

如果怕闹钟响了还起不来的话,可以尝试在床边放一杯冷水,当闹钟一响,先爬起来把那杯冷水喝了,我相信喝完那杯水后,估计瞌睡也醒了。

这里的闹钟和水,就是一些能够刺激我们坚持早起的物品。

四、设计奖励机制

可以给自己适当的设置一些奖励,比如当坚持早起满一周后,可以奖励自己看一部电影;当坚持早起满一个月后,可以送自己一件一直以来都很想要的礼物。

奖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的,只要能让自己更愿意重复学习这个动作就好。

五、让这件事变得容易

刚开始早起的话,对自己的要求稍微低一些。如果平时都是八点才起床,那早期的话可以往前提前十五分钟左右,等自己的身体机能慢慢习惯这个时间后,又可以再继续往前调整。

一定要记得,不要一次性设置跨度太大的时间,不然不容易做到,还很容易打击自己的自信心,也更容易放弃。

六、提升相关能力

这一点的话其实也比较好理解。如果你想早起的话,首先你就要早睡。早睡更有助于养成早起的习惯。

不管是作者在书中提到的哪一种学习方法,首先都要有一个好的习惯,这样才能更好的坚持下去。

没有养成好的习惯,就算有再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徒劳,所以我觉得作者在《高效学习》这本书中,将有助于养成习惯的这六个方法放在介绍具体的学习方法之前很合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