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赞赏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提到赞赏,很多家长都认为赞赏对于激发孩子的自信,鼓励孩子某些行为是非常有帮助的,的确是这样,但是赞赏也是需要有技巧的,如果你不会赞赏,他会造成一些反的效果,比如说:会让孩子感到压力,并且降低孩子对做某一件事情的兴趣,且孩子如果持续做某一件事,是为了得到家长赞赏,我们说这样一来,他就变得更加不愿意冒险,这些都有可能是不会表扬带来的一个负面的效果,有的时候,我们作为成人,当有人跟我们说:“你真棒,你才华横溢,你总是穿的光彩照人,”我们内心也会怀疑,真的是这样子的吗?我们也会有压力,我下次去见他的时候,我得穿成啥样,有时候我们也会有被控制感,他这么说是不是有求于我等等……所以我们说赞赏孩子需要一个很高的技巧,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赞赏的三个技巧。

第一个是描述,描述性表扬。

第二点是描述你的感受,第三点是把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成一个词。(引用书本的例子)运用我们刚用到的技巧可以这么说:……

描述性表扬,会让孩子发自内心的为自己认真做一件事情感觉受到了一个鼓舞,还有就是我们在描述表扬后还可以给他总结一个词,这样一来,孩子对这些抽象的词语会有一个更深刻的一个映像,(书本的例子),这就是赞赏孩子的一个小技巧,

接下来我们说一下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些家长说,他看到他的孩子,某一件事情做的特别好,就会脱口而出:你真是太棒了,这个怎么办,我们说:没关系的,当你很真诚的说出太棒了的时候,孩子也能从你的声音听出你的热情,这个时候,你可以在说完这句话后,再用描述性表扬补充孩子的赞赏,这样就可以了

有的家长会疑惑,我怎么去赞赏一个孩子做了他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比方说(书本例子)你跟往常不一样,玩的很开心。有的家长会说,我可以用我真为你感到骄傲来表扬孩子吗?可以,不过我们可以换种方法表达可以说:这真了不起,你一定为你自己感到骄傲。大家发现了吗,不要我真为你感到骄傲,我真为你感到骄傲里面含有评判,如果改为你自己为自己感到骄傲,这就不一样了,这就促进孩子的一个自我评价,

还有第四点,如果孩子在某一个比赛中中了奖,这个家长跟他这样讲,我并不吃惊,我早就知道你肯定能行,这个时候,孩子可能会有一点奇怪,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会赢,爸爸怎么会知道,我并不吃惊,我早就知道你肯定能行,这里家长赞赏的是自己的全能全知感,而不是孩子努力取得的成绩,所以我们可以换一句话来说:这个成绩是你前几个月努力的结果,就可以了,有的孩子,虽然受到了家长很多的赞赏,他还是害怕去冒险,然后他尝试几次失败之后,受打击,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帮助他,这个时候我们首先应该做到一个共情,因为孩子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会很气磊,我们可以说:“这个问题花了这么长得时间,没有想出解决的办法,是会让人奇瑞的,这样一来,孩子沮丧的心情就能得到一个有效的释放”,父母还需要接纳孩子的失误,并且让他认识到,失误是每个人认识,学习新事物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我们反复的讲,智慧是从不断的尝试当中,不断的失败当中慢慢的掌握那个诀窍。同时作为家长也要接受自己的失误:(书本的例子)我们的身教很重要,其实我们也是说给孩子听的。当我们能接纳自己做错事情,善待自己犯错误的时候,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学会善待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第五章~学会赞赏孩子,有了一丝触动。平常我们都是怎样赞赏孩子的?...
    Yoyo04阅读 508评论 5 4
  • 标签: 家庭教育,沟通 简介:夸奖有风险,开口需谨慎 父母会为孩子取得的每一个细小进步而骄傲,会情不自禁地夸奖孩子...
    王一波的写作练习阅读 309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你拍照分享朋友圈觉得最有意义,你总会花很多时间点赞在人群里 ,却忘记对爸妈说声,我爱你”那天我刷微博的时候听到这...
    吾悦玫瑰阅读 31,045评论 1 2
  • 虽然人生有很多巧合,但我还是相信“缘分”这个东西,不仅确实存在,而且很美好。 已经过去的十多年,活在一个熟人堆里,...
    奔跑的蜗牛菌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