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事

        下乡插队时,我们三个女同学分在同一生产队。按当时政策规定,知青下乡第一年吃供应粮,每个知青拨有一定金额的款项,为的是满足第一年的基本生活,同时不给队里增加负担。正式安顿下来后,生产队除了给我们每人一把锄头,还有两张简易的单人床。三个人两张床,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好些社员都在看我们如何分配这两张床,认为我或另一位该单独一张,因为我俩个子大些。我们没有这样想,无论哪俩个挤一张床都会很难受。于是我们将两张床拼拢来,三个人睡两张床,恐怕队里就是这样考虑节约一张床钱的。

        我们的口粮是自己掏钱到粮站买的,满以为蔬菜是生产队分配,谁知等到分菜时说没有我们的,因为种菜的时候我们还没去,以后和大家一起种的菜才可以分。如果说“三个人两张床”是一击的话,那一击只是隐隐作痛,而这一击把我们一下打懵了。

        潮湿的屋子里除了两张拼凑的床,什么都没有,睡在床上,坐在床上,饭碗端着,菜碗也放在床上。多次想问问能不能给我们一张桌子哪怕是旧的,始终怕得罪队长和会计。我就是那个时候在那里感受的什么叫忍气吞声,逆来顺受。

        记得第一次到大队开会,我一眼看见大队赤脚医疗站的角落里有一张闲置的落满灰尘的方桌,心里一怔,赶紧指给她俩看,我们同时想到了向大队借用。无论怎样乞求,结果可想而知,生产队享有专款都不解决,大队凭什么借给我们?哪怕让它闲置着。要说前两击被打痛打懵的话,这一击着实被打晕了。回到队里,面对空荡荡的屋子越想越气愤。一张桌子,生活必需,明明理直气壮的要求怎么就这样的艰难?一不做二不休,我们决定趁着大家中午歇凉时间去把那张桌子搬回来。

        生产队到大队有一公里多,全是石板小路,两边是稻田。三伏酷暑,踩在滚烫的石板路上,两条腿火辣辣的。径直走到大队赤脚医疗站,和我们想的一样,周围没有一个人,我们抬起桌子就走。出了大门,走过一块坝子才松了口气,放下桌子一看,虽然布满灰尘很陈旧但很结实,难怪这么沉重。过了坝子就是石板路,其实就是石板铺就的田坎,比土田坎宽一点,行走的人比较多。桌子比田坎宽多了,只能两人前后抬着,不能放下休息,否则桌子四条腿就插进两边稻田里。记得是我们俩高个子抬的,板命一样挣扎着才把桌子弄回去,到门口发现桌子大了门框小了,怎么也进不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弄来的就这样算了?我们不甘心哪!无奈之下打算找一户穷点的社员家换他的小点哪怕破损的桌子,总比没有好,反正都是喜欢占便宜的,不愁找不到人家。

        这时从生产队院子里走出来个年轻人,看起来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好像不是本队的,他却知道我们是这里的知青,见我们守着一张桌子愁眉苦脸的样子就知道是为什么,他打趣地说能帮忙弄进去。原来是生产队从外公社请来做犁头和修农具的木匠,这下有希望了。他拿来工具指着桌子说:“这是穿逗的,没有钉子,是老古董”。只见他几敲敲就卸下两条腿,叫我们把桌子侧过去先进那两条腿,一下就进去了,然后把卸下的两条腿又装回去,一点痕迹都没有,真是鲁班再世!

        预料中的事情就是来得那么快,大队医疗站两个人来了,说一猜就知道是我们干的,边说边去抬桌子。我们哑口无言没有觉得尴尬,有的只是委屈。气急败坏地来追回一张闲置的桌子,为什么就是不肯放过我们呢?桌子当然是抬不出去的。准备下地的社员陆续出来,知道怎么回事儿一旁帮着腔:“还真是稀奇哟,这桌子为啥子抬得进来就硬是抬不出去呢?看来注定就该是我们的!” 我看到人堆里的木匠正抿着嘴笑。最终桌子没抬走,两个人气鼓鼓地离开了。就这样,那张桌子偷来的也好抢来的也罢,陪伴我们度过了那段不堪的日子。

        以后我们先后离开,留下的还是三把锄头两间床,那张孤零零的老桌子是生产队占有了还是大队收回了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当初下乡时上面拨的专用款没有用到我们身上。

        山上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那里我看到的是狭隘、自私和贪婪,带走的是伤心、失望和遗憾,它让我们走得那样的义无反顾,毫无眷恋!

注 : 这篇文章是我奶奶写的,奶奶后来在法院工作,是一名法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人们在家吃饭时,一般都会炒上几个菜,有时候还能喝上几杯小酒,生活还是比较惬意的。通常人们把炒菜装入盘子中,餐...
    似醉非醉一笑置之阅读 209评论 0 16
  • 1966年夏秋之际,陆文宏的大队治保主任被罢免了,村里造反派说他当过国民党匪兵,把他和“地富反坏右”混在一起游斗。...
    大龙二阅读 1,608评论 10 31
  • 应兴年轻时就不安生,一直不肯下地劳动,他老子逼着他下地,曾经多次操起扁担追着打,打得他围着屋子绕着转。 成家以后,...
    大龙二阅读 1,271评论 10 63
  • 妇女队长晓兰 前年,78岁的省级“劳模”晓兰患上癌症,在县城和镇上的医院里,滴滴拉拉治疗了一年多,去年秋天去世了。...
    大龙二阅读 931评论 6 11
  • 黄海边上的滩涂垦区过去没有防风林带,一到夏天,风灾频仍。从大海上刮来的台风和龙卷风,经常在一马平川的盐碱土地上肆虐...
    大龙二阅读 935评论 4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