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北大生万字决裂信:唯有放下过去,才能展望未来。

北大毕业美国留学生王猛(化名),写下万字长信和父母决裂。读信,说了两件事情,一件是为人子女,一件是为人父母。

为人子女:放下过去;

为人父母:展望未来。

01

为人子女:放下过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王猛看来,父母对他的过度关爱(控制他)已经持续30年。

从小起,他的穿衣打扮,只能遵循父母的意愿,决不能有自己任何想法。

自己的社交圈只能在大院里,身边的朋友除了几个认识的同学,不会有外面的任何一个人。而这几个同学一定是父母非常了解的。就算他去到外地读书,甚至出国留学,父母也会想尽办法托亲朋好友好生照应。而照应的结果无外乎是要知道,他在外的一举一动。

从小王猛在外面受到欺负,回到家里寻求父母的帮助时,父母永远都只会指责、打击、数落他......

在王猛的信里,感觉不到耀眼的光芒带给他什么:从小成绩优异,高考状元,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毕业后又考取了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

反而是和父母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僵硬,发展成12年春节不回家,6年拉黑父母。

王猛在万字长信里,痛诉着父母的种种不是,以至于现在已经踏入社会工作的他屡屡碰壁,自己性格的内向、脆弱、敏感、不善言谈等缺陷都是从小到大,父母在教育中的错误控制照成的。

因此,王猛要逃离那个家,重新开始通过学习走出来。


02

放下过去,就意味着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正视父母的缺点,正视不完美的家,不完美的父母,不完美的成长,不完美的教育,不完美的过去。

世界上原本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

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优点,同时也存在缺点。关键就看自己用何种心态看待自己的缺点。

在万字长信里,王猛提到要去读心理学博士,这是积极的心理暗示,他想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

当一个人能平静看待自己的缺点后,便开始学会接纳不完美。

接纳自己的不足,接纳父母的缺点,接纳不完美的家庭。


在一本心理学书里,讲述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作者去采访一对双胞胎兄弟,去到哥哥家里,还没走进房门,就听见里面吵嚷地打闹声。作者走进去一看,发现里面乱哄哄的一片,四周围没有一处可以落脚的地方,到处都是杂物和东西。

哥哥的妻子艰难的从地上爬起来,一边抹去眼角的泪水,一边收拾身旁被砸碎的碗筷。两个孩子哭嚷着,惊恐地抱着妈妈的腿,深怕妈妈走开半步。

哥哥喝得醉醺醺的,一边嚷嚷一边指着他的妻子,破口就骂:“你个没良心的,老子这么辛苦挣钱养家,你还要求这,要求那。”

蓬头垢面的妻子看见外人在,急忙带着孩子躲进厨房里,呜呜的低声哭起来。

作者看到这种情景,就简短做起访问,哥哥一听到父亲,就气不打一处来:

别提那个老家伙,就是因为他,我们才没有一天安生的日子过,整天都害怕地躲在打骂声里。

哥哥说完,提起身旁的酒壶,一咕噜就喝完了,然后倒头就趴在桌上睡着了。

作者无奈地摇头,心情沉重地从哥哥屋里出来,而后去了弟弟家里采访。

还没走到弟弟家门前,就闻到迎面而来的花香。弟弟家的门前有一个小花园,看得出来是弟弟的妻子用心栽培的,鲜花很美,作者忍不住低头闻了闻。

弟弟开门招呼作者,作者走进屋里,看见屋内干净整洁,两个孩子甜甜地向作者问候。

弟弟的妻子从厨房走出来,端来热腾腾的奶茶,请作者就坐。

作者环顾四周,看见摆放在一旁的餐桌上还有一些剩余的碗筷,弟弟的妻子急忙去收拾。弟弟却拦着妻子,说,有朋友自远方来,我们一起聊聊。

妻子温柔的和丈夫相视一笑,就坐在丈夫身旁,一起畅聊美好的日子。

作者满怀疑惑,怀疑他们是做出来给外人看的,于是决定下次不预约,而是突击采访。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作者看时间已晚,就起身告别。

作者后来去过几次弟弟家里,发现和之前没什么两样。作者很疑惑,为什么同样是一个家庭走出来的,却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

弟弟笑着说,既然曾经生活在不幸的家庭中,就知道会给妻儿带来多大的灾难。因此,当自己结婚后,就决心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自己做起,给孩子和妻子一个温暖健康的家。

作者明白了,原来,即使是双胞胎生活在糟糕的家庭中,也因为选择不同,走出了不同的人生路径。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父母和家庭,最重要的是自己能成长起来,过好自己将来的日子。

人生,唯有放下过去,才能拥有未来。

03

为人父母:展望未来。

每一个父母都是曾经的为人子女,在迎来新生命的时候,都将面对教育孩子的问题。

在王猛的信里,用了控制来形容父母对他的过度关爱。

爱是一把双刃剑,爱的一面是父母毫无保留的付出,爱的另一面是孩子无法承受的心理压力。

王猛的父母是爱孩子的,他们的爱就像一只老母鸡一样,把孩子圈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

他们从小包办了孩子的衣食住行,还把孩子“禁足”在大院内,以免孩子受到外界影响学坏了,而且禁止孩子“多嘴”,王猛多说几句自己在外受委屈的话,都会被父母训斥。

这种爱的方式无疑是错误的。

我想每逢节假日,在王猛的内心都会冰如刀割,而在王猛父母的内心也一样滴着冰冷的血。

虽然儿子是高材生,是学霸,是留美研究生,是众人眼中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是邻居朋友时常挂在嘴边的状元。

但是这些都在他们进屋关门后,消失得无影无踪。长年累月陪伴他们的是冷冰冰的墙壁,那道“嘭”一声的关门声,也锁住了屋外热闹的景色。

一如他们那张带着“刀锋”的口,句句扎向孩子的心窝,也渐渐锁住了王猛的内心。


04

王猛的万字长信警示为人父母,这些事情要学会做:

1、懂得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孩子的意愿。

为人父母首先要懂得尊重孩子,哪怕是一个三岁的娃。

2、学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王猛的父母非常忽视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从王猛的信里可以看到,父母和王猛之间的沟通方式是居高临下的,习惯用命令的语气和打击的语言和孩子沟通。

当王猛有需求向父母寻求心理上的慰藉时,父母却时时挖苦孩子,完全漠视孩子的情感需求。

如果一个孩子和父母说话的方式都是大吼大叫的,像吵架一样,那么这个孩子的父母一定也是这样和这个孩子说话的。

如果一个孩子回到家里和父母拒绝说话,甚至关起房门不让父母多问,这种情形持续很长时间,那么这个孩子和父母已经从情感上疏远了。

没有一个孩子会拒绝接近父母,除非在这个孩子小的时候,受到太多的拒绝、打击、漠视,不得已闭上自己的嘴巴,不再靠近父母。

这个时候,父母再不反省自己的问题,就会使孩子的心理问题堆积起来。

糟糕的亲子关系,并没有惊醒睡梦中的父母,王猛父母依旧沉浸在儿子成绩光环的世界里。

3、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

一个孩子是否心理健康,不是外表能轻易看出来的。因此在孩子成长期阶段,父母用心,有质量的陪伴很关键。

王猛父母很用心,但是却用错方法。

4、做一个学习成长型父母。

生育一个孩子不难,但是教育好一个孩子,很难。

没有谁能做一百分的父母,我们和孩子一样都需要从零开始学习,如何为人父母。

学习,孩子一直都在学习进步,但是很多父母却始终停留在他们的认知世界里。

当一个空杯子满了,就再也无法装进任何东西,王猛父母的内心就如这个已经溢出水的杯子。

因此,做一个学习成长型的父母才是一个合格的父母。

爱,是相辅相成的,父母和孩子之间如果只有给予和接受,就会使彼此之间失去平衡。

爱,要有厚度和空间,父母给予过多的爱,孩子就会感觉呼吸困难;父母疏忽了,孩子一样会感觉呼吸困难。

为人子女,我们一直都在成长,为人父母更要主动成长。

过去的终将成为成长中的经历,唯有放下过去,才能展望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