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浮潜,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前两天去佛罗里达礁群岛逍遥了几天。本来此行的期待是美国最南端的Key West岛,结果它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好在离Miami不到1小时车程的Key Largo让人惊喜连连,官网宣传的“美国最好的潜水天堂”真的是名副其实。

所以现在趁着刚回来还记得很清楚的时候,来讲讲关于浮潜的大小事。

为什么要潜水?

有人说,“潜水是蓝色的鸦片”,这句话一点不假,因为它真的有让人上瘾的魔力。

说到为什么要潜水,这就像为什么要去旅行、为什么要滑雪、跳伞等等。这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可以从电影和书本上看到。然而很多地方,是非亲身经历所无法描绘和感受的。

就像我之前写过的波多黎各荧光湾,如果不亲自去,是很难感受到在漆黑的夜晚里被荧光整个包围的感觉;潜水也是,如果不亲自去,便很难体会到艳丽的珊瑚礁在水下缓缓舞动,与海龟肩并肩同游,以及各种颜色的小鱼、甚至是冷酷的鲨鱼就在你触手可及之处时,那种悸动和喜悦。

潜水地点

潜水和房地产一样,最重要的三件事是:地点,地点,和地点(location, location, and location)。

不好的潜水地会毁掉一路期待的心情。想象一下,你怀着满满的期待坐上开往目的地的船,结果跳到水下之后,发现水中一片浑浊,能见度很低,珊瑚礁都半死不活颜色寡淡,然后找半天只能看到零星小鱼,那时候真是要欲哭无泪。在Key West的浮潜就是这个感觉,当时差点要对整个佛罗里达礁群岛失望,结果第二天KeyLargo的船上向导跟我们讲,其实是因为Key West靠近墨西哥湾,那边不过是游客、旅客还是偷渡客都太多,所以才把珊瑚礁破坏了。

相反的,如果潜水地选择的很好,你看到的将会是清澈的蓝绿色的海水,水下摇曳生姿的珊瑚,穿梭于其中,颜色鲜艳到难以置信的鱼儿,还有各种海星、海胆、海龟、鲨鱼……

所以说决定潜水经历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地点的选择。因为浮潜相对来说很简单,几乎人人都可以参与,所以很多非常受欢迎,或者很方便到达的潜水地,都有点被过度开发了。往往是宣传的很好,但是去了之后却发现那里的生态系统已经被破坏,景色也称不上美丽。而一些游客较少、或者当地保护的较好的地方,珊瑚礁还能维持几百万年来美丽的样子。

我之前去过的澳大利亚大堡礁、波多黎各Culebra岛、和这回的KeyLargo Pennekamp State Park,都是很不错又很方便的潜水地。这些地方游客相对较少,当地政府也比较注意对环境的保护,而且有不同的Tour可以选择。Key Largo的潜水公园是美国第一个水下公园,不管是浮潜还是深潜都是不错的选择。

生态环境的保护

说到潜水,就一定会提对水下生态系统的保护。因为一般潜水的目的地都是珊瑚礁群,然而珊瑚礁是非常脆弱的生态系统,可能你随便一碰,珊瑚礁就需要好多年的自我修复时间。所以在潜水前,教练或向导都会反复叮嘱,不可以碰任何东西,也不可以拿走任何东西。而且珊瑚礁很尖很硬的,踩上去也没那么舒服,而且一般人也不知道水下什么东西有毒,随随便便乱抓的话说不定就会出事。

不过什么都不准碰的坏处就是,看不到水下泥沙里有什么好玩儿的。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着教练或向导走!因为他们一般都有潜水向导资格证,也是经验丰富的潜水者,对水下什么东西可以动、什么东西危险、或者哪里有好玩儿的东西都了如指掌。在波多黎各时,向导领着我们五分钟之内就找到了一群海龟,在Key Largo的时候,船停在水面上,向导光看水面颜色的深浅就能告诉我们每个方向的水下景观。所以不知道该去哪儿的时候,紧紧跟着他们就好啦。我们不能碰的东西,他们会找给大家看。一般他们会抓个小螃蟹啊小海星什么的给大家玩儿,玩儿完了依旧会小心的放回原处。

这是潜水向导给我们的,自己是不可以触碰海里的生物的

会不会游泳

不管是浮潜还是深潜,理论上都是需要会游泳才可以。之前考水肺潜水证(open water scuba diving)的时候,需要会踩水10分钟,并且可以不间断游200米。浮潜虽然也会问会不会游泳这种问题,但是不需要测试什么的。

我的感觉是,潜水是需要会游泳的,但是不需要技术非常好。因为我虽然游泳技术非常渣,属于只会在平静的游泳池里蛙泳那种级别的,但是我浮潜深潜都毫无压力。

秘诀就是——因为有潜水装备啊!面具、呼吸管、救生衣、脚蹼,都是必备,有了这些,就算和我一样是个遇到开放性水域就懵逼的游泳渣,也可以轻轻松松驾驭潜水。关于这些装备的好处使用,在下面慢慢讲。

防晒的选择

浮潜一上午,重新黑成狗= =。如果是要浮潜,基本就可以放弃“不晒黑”的想法了吧。平时如果是去沙滩穿比基尼,还是可以躲在遮阳伞下的,可是浮潜就没办法了,是要实打实的在烈日下暴晒。

但是潜水时还是一定一定要涂防晒,因为就算它无法避免你晒黑,但是至少可以保护你不被晒伤。晒伤后有多惨烈这个就不用细讲了吧,傻过的人都懂T _T

防晒是一定要选防水的,不防水的一下水就话了根本没用。SPF值也是尽量高一点好。防晒一般两种类型,喷雾或者涂抹式的。喷雾的比较适合懒人(比如我),而且凉凉的喷着很爽。缺点就是船上一般不让用,因为甲板本来就滑,喷雾喷到甲板上就更滑,非常容易伤害到无辜百姓。

化妆&首饰

说到化妆和首饰这些,真是姑娘们纠结的点。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不化妆非常没有勇气出门。然而潜水的时候化妆真的是非常多此一举+徒增烦恼,因为脸浸在海水里,该花的妆刷刷就花了,就算这时候眼部因为有面罩还有残存的妆,如果面罩突然进水,或者摘下面罩海水哗啦啦流一脸,这时候是擦还是不擦?所以虽然非常无奈,但是潜水真的不要化妆。

但是首饰什么的还是可以带一下的,在水下照出来效果美美的,不过前提是要买便宜的,扔了也不心疼的那种。另外耳钉耳环之类的不可以带,因为摘带面罩的时候很容易碰到,会搞丢,就算不丢,拉扯到头发和耳朵,那滋味也是非常痛苦的(才不告诉你们我为什么知道)。

泳衣

泳衣的选择在浮潜的时候似乎没那么重要,因为毕竟在水面上,而且有太阳,所以一般舒适好穿就好。不过容易晒伤的最好不要穿比基尼,穿那种长袖的防晒泳衣会好很多,虽然没那么好看吧。另外虽然阳光普照的水面看起来很温暖,但是如果是上午去浮潜,其实水真的不算暖和。上次潜水的时候选了上午的tour,水真的很冷,我到后来一直在发抖,要不是鱼那么好看,真不想下去了。一起潜水的一个意大利人穿的是潜水衣(wetsuit),就是深潜时候会穿的那种很厚的鲨鱼皮似的衣服,保暖的效果更好一点。


向导穿的是防晒泳衣(rashguard)

救生衣

这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了!它能让不会游泳的人也毫无压力的浮在水面,让潜水的时候少了多少挣扎和负担。潜水的时候脚蹼和面罩都是负重,而且开放性水域都会有或大或小的浪,如果游泳不好的话,没有救生衣会非常累。浮潜的时候,因为规定救生衣必须穿,但是可以选择在里面充多少气。因为我怂,所以一般都会充几口气进去,就能一直浮着了,不过很多自信的人是不充气的,这样就可以游到水面之下啦。

呼吸管+面罩

潜水面罩有多重要呢!人是视觉动物,看不到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恐慌感,而且去潜水不就是去看风景,如果睁不开眼还不如在家睡觉。

呼吸管有的地方只卖不租,因为毕竟是需要咬在嘴里的东西,消毒不过关的话,想想也是略恶心。面罩则可以租也可以自己买,都可以让人帮忙选择尺寸。

关于面罩,最重要的其实是防雾!如果防雾做不好的话,戴上很快就会开始有雾气凝结在面罩上,结果就是完完全全、什么都看不到。看不到的时候就会想把它拿下来清理一下,然而这个时候人已经在海里了,还要头抬起来摘面罩,面罩还很容易缠到头发,再有一个浪打过来……

哎不说了,海水好咸啊……

防雾的方法很多!很多船上都会准备防雾的东西,不管是喷雾还是啫喱都很有效。平时用的洗发水也可以,实在不行,自己的口水也可以。学深潜的时候,教练坚定的告诉我们口水才是最好用最方便的防雾剂,所以每次下水之前我们都一起呸呸呸……

脚蹼

脚蹼不多说啦,这个很重要就对了!帮你游的更快更远,颜色浅的更好看,然而如果是租的话,并没有什么选项……

相机

如果手机有防水功能的话,浮潜是完全可以用的。更多人用的还是GoPro,广角的效果也是不错的。

本来想在去Key West之后写写攻略什么的,结果去了之后,发现那里真的是有点乏善可陈。好在Key Largo是此行最大的惊喜,在那个水下公园的四个小时,胜过在别处的好多好多天。

最后奉上Key West与Key Largo的日落~两天的日落被乌云遮掉大半,然而旅途中的天气无法控制,就算在暴雨中也要保持好心情,才是我们该有的能力。

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