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礼物》、《礼物的流动》认识中国人的礼物

17民本  杨怡  18608559455

中国人的“礼物”

“礼物”是在社会交往中,为了表达祝福和心意或以示友好,人与人之间相互馈赠的物品。礼物是送礼者向受礼者传递信息,情感,意愿的一种载体。通常是人和人之间互相赠送的物件,其目的是为了取悦对方,或表达善意、敬意。

中国的礼物起源于远古时期的祭祀仪式。在祭祀时,人们除了用规范的动作、虔诚的态度表示崇敬和敬畏外,还将自己最有价值、最能体现敬意的物品(即牺牲)奉献于神灵。也许从那时起,在礼的含义中,就开始有了物质的成分和表现了。即礼可以以物的形式出现。即“礼物”

“礼”作为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核心概念,其中的“人情伦理”更是不断发展并影响着中国社会,正是中国社会独特的“人情伦理”的存在,礼物的相互馈赠往往与人际关系相联系,送礼者在礼物中渗透了情感性和伦理性的东西,受礼者接受了送礼者的礼物,就是承受了一份人情,即便“礼轻”,但“情意重”,受礼者也遵循“礼尚往来”的原则,回报送礼者以“礼”,它可以是一个行为或是一件事。

《礼物的流动》一书中将汉语“礼物”一词的“礼”和“物”分开来解释:“礼”又可以说是仪式、礼节以及诸如忠孝等道德理念。“物”的意思是物质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从词源上讲,这个汉语词暗示的礼物(gift)不只是物质的礼品(present),它承载着中国文化的规则(礼节)并牵涉到仪式。所以,在中国无礼之物就只是物品而不是礼物。

阎云翔认为“礼物的物质内容和它的文化意义及仪式情境是浑然一体的。”他在《礼物的流动》中告诉我们知道,下岬村村民在送礼中着重体突出“礼物”的“礼”这一文化符号,大家往往指责“那些未能在预计的仪式情境中赠送礼品的人”“缺礼或不懂礼”,“反复强调各种馈赠仪式”的重要性,而不是物质方面,正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在我看来,每当老家清明节那天,邻居之间互相赠送的清明果是再“中国式”不过的礼物交换了,送什么不重要,在恰当的场合送合适的、被需要的东西才是最合乎“礼”的礼物,这可以说是大部分中国人送礼的原则。基于中国社会的这一独特性,故而作者进一步提出“礼物交换的分类不能单纯基于所赠物品的类型,或者只是基于礼物交换中潜在的经济原则,”可以把“礼物交换的场合作为基本规范,进而通过这些场合(需要馈赠活动的社会事件)所置身的不同情境(送礼者和受礼者的社会关系)来区分它们。”如,父母在孩子生日那天赠送礼物,是一种祝福,不求回报的。

中国人的“礼物”或许正是因为有“人情伦理”渗透在里面,才会让人感觉到社会的“世故冷暖”。

从“礼物的流动”看中国人的礼物

  礼物一一人类社会非常平凡而普遍的社会现象。法国人类学家莫斯的《礼物》首次关注到了这一点,他也为人类学研究社会文化和结构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莫斯在《礼物》一书中向我们列举了大量的社会事实,其中最向我们描述“礼物的流动”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夸富宴”和“库拉圈”,从中可以得出礼物的流动是双向的,并且“送礼者获得权力和声望”。此外,莫斯对“毛利人的送礼现象”的研究思考后提出了“礼物之灵”一说,认为“礼物的流动”之所以会有“回报”这一过程,是因为礼物是送礼者的自我呈现,拥有送礼者的一部分灵魂或者说精神本质,受礼者接受了礼物,就是接受了礼物上的“灵”,只有“回礼”才能避免“礼物之灵”带来的灾难。很显然,莫斯的这一说法很难被大家尤其是其他人类学者所理解和认同,首当其冲的就是马林诺夫斯基的“互惠原则”:一个人给予是因为他期待回报,一个人回报是因为害怕给予终止。但是中国阎云翔学者对下岬村的田野调查,让他看到了在中国社会与西方人类学者所认同的“礼物的流动是双向的”现象不同的“礼物的单向流动”,即给予——接受,没有偿付,也就没有了“互惠”之说了。真的是这样吗?在中国父母给孩子“压岁钱”:给他们的父母的孝敬礼,阎云翔认为这样的礼物是单向的、代际的礼物,并不暗含着对回礼的期待,这样看来的确不符合马林诺夫斯基的“互惠原则”。我思考是不是在中国单向的礼物流动就没有体现互惠原则呢?有一个特殊的例子“认干亲”,在中国双方进行认干亲仪式之后,义子会与义父母经常来往,义父母会通过礼物资助的途径给自己的义子提供帮助,而义子在义父母年老之后也会履行赡养的义务。在义子年幼时义父母提供给他的礼物馈赠短期来看是单向的,长期以后,义父母会获得回报,但这种回报并非主动刻意的要求回报,却可以看做互惠的。我又思考会不会从长远来看,中国社会存在的单向礼物流动本质上还是双向的,即拥有“回报”这一过程......思考到现在,我觉得还是无法破晓,或许我缺少大量的田野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互惠一个古老的原则:给予,索取……再索取 付每一笔债务,就像上帝开的账单一样。——拉尔夫·沃都·爱默生几年前,一位...
    鸭梨山大哎阅读 1,154评论 0 4
  • 高中,在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是色彩斑斓,难忘快乐的。我的高中是按成绩排名分班的,每一个学期都会分一次班,而我换了三次...
    Etched阅读 294评论 0 3
  • 雨 半夜惊醒雷雨声,雷声声声胜雨声。 醉是泉思心中涌,握笔敲字最闲情。 等 昨日风来昨日情,今朝有情今朝定。 要问...
    alice帽子小姐阅读 410评论 2 13
  • 正确答案:AC A 如能咳嗽,要立即用力咳嗽。身体前倾有利于异物排出。 BC 此种方法即海姆立克急救法,在不能咳嗽...
    传播急救的大脸猫阅读 73评论 0 0
  • 前言# WebView我们都使用过,但是怎么说呢,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赶鸭子上架,例如像我这样的,需要用的时候就去查一...
    珠穆朗玛小王子阅读 1,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