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最深刻的两次生日

时至今日,我印象最深的生日有两次。

一次是在高三,两位旧日好友在教室门口叫我出去,她们每个人送我了一本书。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另外一本是卡勒德·胡赛尼的《群山回响》。不过由于实在太过愚笨,虽然翻完了书,但是却没有什么收获,几乎没有所记得的内容。所以不是因为这两本书而让我印象深刻。

当时正处在高三冲刺时期,整个高三的学习气氛十分紧张,我每天把自己也逼得十分紧,导致患上了至今未治愈的头疾。

虽然如此,但是青春期的那种异性之间的微妙关系依然存在。据我所知,那是很多人每天坚持五六点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的动力所在。

那时候,因为高一文理分班分开的老朋友们,或者初中时期就认识的老友,经常会借着讲题、借书、送小吃的各种理由来作为接触旧友的机会。而这种事,经常发生在异性之间。讨论完题目,大家互相调侃调侃,开开玩笑。那种经历,给高三学子们带来的轻松感和激励感是任何其他人或者活动代替不了的。

那时候,要是外班的女同学来叫本班的一个男生,那个帮忙叫的人会把男生的名字叫得格外大声,好让全班的人都听到,然后大家一起起哄。男生女生都羞红了脸,男生虽然心潮澎湃但强忍镇定。女生脸皮薄一些,但是一听到大家起哄就会在门外撒娇似的喊道“只是学习上的小事啦~”至于究竟是不是,大家不会关心,只能听到起哄的声音比刚刚更大。

“咦~~~”

“吁~~~”

这种起哄不是嘲笑,而是一种羡慕,带着祝福的情绪。

而我,从来没有。

倒也不怪别人。我性格十分奇怪,自卑孤僻乖张,不喜与人说话。再加上当时矫情做作等等一系列缺点,再加上一些不可言说的理由,我几乎不会笑。严肃起来时,别人叫我“僵尸脸”“欠你钱脸”,这在环境紧张压抑的高三教室里显然是极不讨喜的。

但是那时的我内心却极度渴望得到别人认可,尤其是异性。

所以当两个旧友来教室门口找我是,我也终于享受了一次被全班人起哄的高贵待遇。虽然心情极度激动,但我还是要带着我的“僵尸脸”,直至走出教室门。

过了一天,另外一位朋友又找到我送我一支钢笔,我一直用到现在。虽然上面的漆大部分已经掉了,笔帽也已经摔得不再完整,但依然是我用的最顺手的笔。


第二次是我在大学过的第一个生日。

刚在大学,没有什么朋友,再加上极度不适应大学生活,生活过得一团糟。当时的心理状况十分脆弱,但是就是死扛着不和任何人说。

生日那天,社团晚训刚刚结束,我一个人在学校的隧道里戴着耳机向宿舍走,夹杂着异常复杂的心情,眼泪不住的流,怎么都止不住。直到穿过隧道,才慢慢好起来,我打算去蛋糕店里给自己买个蛋糕吃,安慰安慰自己。

但是遇到店里我就被吓住了,一个蛋糕一百多块。我只好买了几个五颜六色的小点心带回宿舍,用心了摆了一个形状,想发一个空间动态。

我室友几个发现之后似乎觉察到了什么,他们一起凑钱去蛋糕店里买了蛋糕回来。那种扑面而来的既陌生又温暖的关心使我一时招架不住,眼泪再次从眼眶渗了出来。虚伪的我赶紧趁别人没看见时去洗衣间洗了个脸,然后开始享受这顿蛋糕的洗礼。

我在乐团两年,几乎每天都需要六点起床,不免弄出点响声吵到室友。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非常体谅我。反倒是我,性格怪异无常,经常得寸进尺,闹了不少矛盾。实在是十分抱歉。

如今同日不同年,十分感慨。幼稚之极的我遇到了这群包容的朋友们实在觉得难能可贵,如今即将面临各奔东西的情景,只希望大家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