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

  前面,我们把有关钢琴的结构和声学特性作了比较客观的介绍。当你了解上述基本知识,并对音乐和乐器方面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就可以逐步对钢琴进行自我 维修、调律和整音方面的具体实践了。这里,我们强调的是自我,通过自身的努力并由此入门,你将学会并掌握自我维修、调律与整音技术。同时,进一步感受到科 学技术与音乐艺术实践的乐趣。

    一、钢琴机械故障的排除

    我们反复强调钢琴的机械性能:它是一个多级杠杆传动机构,通过指触(动力源)来驱动键盘机械(击弦机)运动,使弦槌击弦作功(产生弦振动),从而把机械能转换为声能的乐器。

    我国钢琴拥有量日益增多,但调律、维修人员还较缺少。作为每个钢琴用户,学习和掌握这些基本知识,能像医生一样从生理“解剖”上获得第一手材料,进而达到 “治标治本”的目的。如能像汽车司机一样,了解汽车发动机驱使汽车启动的作用机理,能够排除日常中的一些小故障、小毛病,对于学习和使用钢琴会带来极大的 方便,也会为延长钢琴使用寿命带来好处。况且,这些技能也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当然,有关难度较大、要求较高的维修与调律,则需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来完成。

    钢琴机械传动的故障有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琴键按下不起

    这在新购置的钢琴上是常见的现象,其实这是最容易排除的小故障,切不要大惊小怪。前面谈到:钢琴的键子是一个典型的杠杆,中间的定位圆销钉及孑LBp形成 了杠杆的支点,琴键按下后,前端的重力足以把琴键保持在平衡状态,琴键按下不起,就是因为琴键前后端的运动受阻。这类故障的种类和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 面:

    (1)黑键或白键底下的孑L、销配合偏紧,产生粘滞,致使琴键不灵或按下不起?这在气候潮湿的情况下比较常见,只要取出琴键,用平头螺丝刀把孑L的包松呢 适当向两侧扩展,或调整销子的前后位置,重新装上即可复原。有些新琴甚至把不起的琴键在原处上下左右适当晃动一下,便可自然复原。

    (2)琴键之间或压键档掉进杂物,阻碍琴键的运动,只要清除杂物即可。

    (3)黑,白键之间摩擦相撞,只要取下琴键,用沙纸或小刀削去相摩擦部分,并使其间有相应的活动余量为好。

    (4)琴键弯曲变形。这一般是室温过高或过于干燥所致,修理方法同上。碰到琴键扭曲变形严重时,除重新更换配件外,可用热水适当浸湿琴键,然后用慢火逐渐烘烤琴键加热到一定程度后加以机械校正即可。这是懂得木材变形性质的人所不难做到的。

    (5)攀带铁丝、档托木或卡钉位置不当,碰撞击弦机部件,只要调整这件部件的位置即可。

    (6)前锁板和琴键间隙太小,致使相当一部分琴键挤压不起。这里主要是由于键盘架上的中梁木变形造成琴键整体位移所致。排除的方法是用两块小木板,按略长 于主梁木与键盘销轴板之间1.5毫米左右的尺寸,去掉小木板的棱角,放置其间,就可以从根本上控制中梁木变形,改变前门锁板与琴键的缝隙,琴键随之即起。 切忌打磨键子前端或前锁板。

    (7)踩下延音踏板按个别键子不起,这里主要是联动杠杆的连接器的轴孔配合过紧。取下击弦机,适当滴注一些轻质汽油或更换小轴即可排除这一故障。

  2.弦机传动不灵

  同上述原因一样,有时击弦机上的联动杠杆、转击器、止音器和相关联的顶杆、弦槌、档托、攀带、缩调以及顶杆背档都会在使用中发生一些变化,有的甚至造成失灵。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观察找到症结,进行维修和调节的。击弦机传动不灵主要有以下几点:

    (1)联接器轴、孔配合过紧或过松。

    击弦机上的主要部件是靠联接器固定在击弦机总档主梁上,并形成一套完整的击弦系统。要保证这套装置的灵敏,联接器的灵活状况是关键。钢琴有时会因气候过分 潮湿或装配不当造成击弦不发音或发音音量小的现象。这时可在联接器小轴的两端滴少许轻质汽油,如若没有改变,可卸下这个部件,用手轻轻来回摇动。如果机件 还是活动不开,则需把小轴冲出,更换适当粗细的小轴或充扩呢圈(轴套),注意千万不要扩充过大,呢圈孑L过大和摩损松旷一样,都需更换呢圈或整个联接器部 件。

    (2)零部件配合不当.  有时顶杆不能及时脱离转接器的斜坡或返回不到底部,同样会致使击键发音不正常。这主要是由于缩调过早或过迟地接触顶杆凸部而形 成,其次是顶杆弹簧力量偏小或顶杆轴架偏紧的缘故。只要调整缩调的上下位置或更换弹簧,按上述方法改善轴架的配合状况即可。

    转击器后端的背档和联动杠杆上端的档接木的的距离也是十分讲究的。这一距离在夏季会因潮湿往往变小,使弹奏击弦反映迟钝,更影响轮指、震奏;冬季干燥或正 常磨损往往会使这一距离变大则会出现击弦后弦槌来回抖动的现象。这些都可以通过调节档接木与背档的距离来改善,相当一部分学习用琴,会出现中音常用琴键有 些“空动”的现象。只要把卡钉向上旋转调高一点,“空动”即可解决。由之所引起的弦槌“抖动”也随之消失。

    不过,钢琴在使用“磨合”一段时间后,机械传动将处在较长时间的稳定状态,无须作大的调整,这也是质量好的钢琴的一大特征。

    (3)弦槌

    弦槌在使用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个别偏斜的毛病,致使击弦打偏琴弦。这时需要卸下转击器底部的螺丝,并在轴架上贴上适当厚的纸条:注意,弦槌偏右斜行就在 轴架的左边贴上纸条,反之,就在右边贴上纸条。如果是弦槌扭曲变形严重,偏离了原有的正确的击弦点和击弦线,则需用酒精灯或电子打火器这类专业工具来慢慢 烘烤槌杆,加热到一定温度(千万别烤焦)后(如是干燥的气候,要先向槌杆涂些热水),用手施加一些力,使弦槌处于正确的角度和击弦位置。

    (4)止音器

    止音器的安装是相当严谨的。止音器的传动是靠联动杠杆前端设有的勺钉推动实现的。钢琴在静止的情况下,无论是低音的M型止音呢、三角型止音呢、还是中音高 音的平板止音呢,都必须平行于琴弦平面,并贴紧琴弦,当触键后止音呢应能离弦,当踩下延音踏板,整个止音呢离弦的距离应一致。有时会出现击键“长鸣”音, 或声音“闷死”的现象,这就需要首先凋节止音呢的位置,进而调整止音器铁丝的角度以及检查相关联的勺钉配合状况。止音器的整体延音、顿音、止音效果则需调 节踏板上螺母的松紧。

    3.踏板装置的故障

    通常踏板用量较大,故会出现一些“吱吱”的摩擦声。这是因固定在击弦机上的支架或相关的传动连接部件摩损、变形或碰撞所致。只要细心观察分析,对相应的部件进行调整和润滑即可。

    此外,还要注意检查踏板上下的呢毡是否磨破,并对弹簧的弹力、支架、杠杆的位置和灵活程度同时也作检查。;4.钢琴键盘机械的调节

    以上介绍的是立式钢琴键盘机械常见故障的原因以及排除方法,这些都是每个用户比较容易理解或掌握的。其实,钢琴击弦机正确运动的最佳精密调节远不止上边所 讲之内容。一个优秀的演奏者能够敏锐地感觉到钢琴传动部分的轻微变化,并通过钢琴技师,调律师的通力合作,达到键盘机械良好的运动状态,使演奏或练习得心 应手。但在达到这项精密调节之前,必须把上述的一些小故障加以排除。如果忽视这些而急于求成,不仅分辨不出正误,反而失去调节依据,甚至无法下手,故形成 重复劳动。

    关于精密的最佳键盘机械的调节,一定要以设计、制造的技术为依据,参照有关资料和书籍介绍按严格的顺序进行。在此,我们把普通的立式钢琴键盘机械的精密调节的顺序简要地介绍给大家:

    (1)调节弦槌的距离。一般弦槌到弦的运动行程为48~55毫米,它与琴键上下行程之间的比是5:1。

    (2)调节键盘的平度、深度。一般键的深度为10-11.5毫米。琴键的中档销钉前端与后端之比为3:2。因此,琴键往下9.5毫米,琴键的端的卡钉就向上行程6.35毫米。

    (3)调节卡钉的高低位置。一般卡钉处在刚好顶在联动杠杆下部的底呢位置。

    (4)调节缩调的“断联”装置。一般“断联”发生在弦槌在距离弦3毫米处,或键子下沉行程的4/5处。

    (5)调节档托木的位置及攀带。一般弦槌返回到孩槌离弦13毫米时,档托木托住自动托。

    (6)调节止音器和踏办机械传动,这部分如同上面介绍,达到制动排列整齐、灵敏的作用。

    (7)立式钢琴单个弦槌调节达到复震每秒钟8次以上,卧式钢琴则要求每秒钟达到12次以上。

    在这些调节中,有些调节相互制约,甚至重复进行,但总的顺序应严格遵守,以免由于过多的反复调节,造成不应有的损坏和错乱。

    总之,当你能够比较熟练地排除故障,进而你便可以在有关专业人员指导下,由浅人深,对钢琴进一步的加深理性和感性的认识,从而学会掌握立式钢琴的精密凋 节。当然,在一般情况下,并不是所有的钢琴都需要进行大的调整、修理,是否进行大的调修应视使用琴的情况及钢琴本身质量等因素来确定。

    钢琴的结构极其复杂,由三百六十多种部件,共计由九干多个零件,通过一百多道工序的连续加工,每架钢琴的生产周期长达三个月。由于受气候和人为的影响,在 使用过程中极易产生各类故障,按排除故障技术的难易程度,钢琴故障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须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员才能修理的故障,另一类是简单易 学的,适应非专业人员自行修理的故障:下面就简单易学的各类钢琴故障产生原因和修理方法作详细的介绍,便于广大钢琴使用者模仿操作,手到病除,恢复钢琴的 正常使用功能。

    1.当演奏钢琴时.弹奏到某个音没有声音,产生了断音现象,这时,琴键按下去也不再起来,它严重破坏了音乐的效果,给演奏者带来了苦恼?按照产生的原因,一般分成两大类:

    (1)材料因素

    ①在阴雨季节里,由于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特别是在底楼很潮湿的环境中放置的钢琴,琴键的定位扁孔和圆孔受潮膨胀,使之与销子胀死,造成琴键运动受阻。处 理方法:先翻开琴盖,松开上门里面两侧的轧头,取下上门。然后取下摇盖,一般的摇盖两侧安装着活榫,所以往上一拔就能取下,有的在两侧有两个固定螺丝,这 时只要松开两个螺钉向上一拔即可:最后取下压键档,压键档也有两种结构:螺丝固定和活榫结构,取下方法与上略同。但是有部分钢琴在压键档中间有一个定位装 置螺丝,这时应旋松此螺帽,才能取出压键档。这样整个键盘就全部暴露无遗,可以取出任意一键进行检查。首先要检查按键不起的琴键是否有0.5毫米的左右松 晃,方法是把左右相邻两键按下去,用手捏住该琴键上下、左右摇晃。如果很紧则先检查一下该键的扁销子中心轴线是否与键盘前沿线垂直,如有偏斜,则可用老虎 钳把它拧正(这时应在销口中垫一块薄呢,以免夹伤销子),然后把琴键放回原位置。检查一下是否有效,如果扁销子已是垂直,则可用专用工具揿手钳,将扁销孑 L两侧分别夹一下,使孑L大一些,但注意不要过量,防止扩张过量使琴键松晃,正确的孔径配合是用手拿住琴键时有0.5毫米左右的松动量。有一点要注意两侧 面压缩量上下要一致,揿手钳两个扁嘴要平行,这样可以避免琴键在上下运动时,左右松动上下不一致。一般用户如果没有专用钳的可以用硬木作一块木楔,其厚度 比扁销大1毫米,前端略带一些尖斜(这是便于把木楔敲下),宽度比扁销孑L略小些,通过把木楔敲人扁孔内,起到扩张孔的作用,木楔的厚度视效果而定,但要 注意不要使扩张过量造成琴键过于松晃,影响触感性能。如果是圆销孑L胀死,则可用圆筒锥扩孔,也可用比圆销直径略大一些的金属圆柱伸进圆孔适当扩孔,但是 千万要注意该圆孔壁仅为3毫米左右,扩孔时一定要仔细,孔和圆销的配合应为零对零,这样松紧正好,但是不能有前后左右的松晃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琴键变形造成相邻两键相擦而使琴键活动受阻,这主要的原因是材料处理不佳或加工质量控制不严所造成。处理办法:如果碰擦不严重则可用木工锉刀或小刨把相 擦部分除去即可,使两键有1~1.5毫米的间隙,不能过小,避免以后略有少量变形就再次发生相擦。变形严重的则可采取镶嵌的方法来处理,把相擦的多余部分 除去,在另一面用同类材料复贴上去,然后进行刨平沙光,这就需要有一点木工基础技能的人进行操作。还有一种方法是采用矫枉过正的办法来处理,这时可把弯曲 变形的琴键平放在平台上,在弯曲中,L、垫一块5毫米厚的木块,在键两头用二只轧头轧住,使之反向弯曲,使反向弯曲角度略大于原来变形的弯曲角度,并用一 只45W灯泡直射弯曲中心,进行烘烤定型,时间起码要8小时以上,时间长一些效果更佳,但是注意灯泡不要过于靠近,以免烤焦或燃烧,通过这样处理一般能收 到预期的效果。

    ③锁门档变形,造成白键前顶端与锁档间隙过小,使得白键按下去后,顶端与锁档卡死,琴键不起来。按正常的间隙为1-1.5毫米,间隙过大会造成键盘整体外观差。处理办法:

    A.通常钢琴的锁门档都是用几个螺丝从中盘底面向上进行固定的,这时可旋松螺丝,取下锁门档,在变形处用小木片(厚度视变形的程度而定)垫在中盘与锁门档 间,然后旋上螺丝把锁门档调直。最好在小木片一面蘸点木工胶水,让它与中盘胶牢,这样能避免下次别人拆开时弄掉了,重复出现类似的问题。

    B.有些钢琴在揿手盘前档上安置了三个可调节的螺丝,在螺丝头上有两个十字相交的通心圆孑L,这时可取下这几个位置上的琴键,用细钢针插入十字圆孔中调整螺丝的进出,使螺丝头顶开变形的锁档,同样能达到锁门档调直的作用。

    (2)机械性故障

    ①击弦机上攀带铁丝松动引起歪斜,碰擦相邻铁丝造成上升后不下来,使琴键按下去后不起来,这时可把铁丝旋正并在铁丝孑L周围点一些502胶水,使之粘接牢固,或拔出铁丝在原孑L中插一根细木棒后,再把铁丝敲进,使铁丝不得转动。

    ②击弦机琴槌与槌柄的脱胶,引起琴槌歪斜,击弦后会造成与相邻的琴槌碰擦,不能返回原来位置,使琴键按下去后不能复位,这种故障处理的方法是:将琴槌取下,在琴槌和琴枘接触部分涂上胶水,然后对齐粘接牢固即可。

    ③击弦机采格的托木与铁丝配合过于松动,在弹奏时,使得托木歪斜也会产生按键不起的现象,处理办法是旋下托木,在铁丝孑L中插入一段细木棒,再把托木用力旋上去,使它不得松动即可。

    ④击弦机转击器的锄头与柄的脱胶,会造成锄头的转动,引起互相碰擦,这也会产生按键不起现象。处理方法与槌柄脱胶方法相似,但注意锄头与柄胶合处的一个攀带应仍胶合在原处:

    ⑤钢琴沙夫档呢太低,使琴槌击弦后被沙夫档呢勾住,不能返回原位置,造成琴键不起的现象,产生原因主要是在调整踏脚螺丝时,把沙夫档位置调得过低所致。处理方法是打开下门,调整踏脚横档的螺丝,把沙夫档调到正确位置,当踩下踏脚时以不勾琴槌为好。

    ⑥击弦机的切格部件固定螺丝的松动,弹奏时会偏位,引起相邻部件相碰擦,而会产生按键不起的现象。原因是由于击弦机零件受气候的影响,引起固定螺丝的松 动,特别是在高音区的部件排列比较紧凑,两部件间隙很小,因此稍有一点移动,则会引起相碰擦的现象,这时可拆下击弦机紧固采格的螺丝,同时应调整两部件的 缝隙,不要使部件之间有相擦的现象。拆卸击弦机的步序:先旋开击弦机铁脚上方的二个同定螺帽,卸下背档和制音器抬档的两根支头圆棒,然后左手拿着铁脚,右 手握紧背档取下击弦机。重新安装击弦机时先把两根支头棒放回原位,再把击弦机放回原处,这时要使三个铁脚全部进入固定螺丝中,放置时爱克申要斜放进去以免 碰伤制音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钢琴在弹奏时,在流畅悦耳的琴声中,有时会混杂着咯吱咯吱、沙沙声和类似木头碰擦声等各种杂音,由于这些不应出现的连续杂音,使演奏者的情绪受到极大影响,严重破坏了钢琴的音质。下面就杂音产生的原因和处理办法作详细的叙述。

    (1)物件的共振产生的杂音

    ①检查杂音第一步要分清是钢琴内部还是外部所发出的,我们可以把钢琴周围的碰擦物和琴盖上放置的硬物取走,甚至可把钢琴移开原位置检查杂音是否会消除,如果杂音消失了就证明是外部因素所致。

    外部造成的原因是由于硬的物品放在琴盖上,或者有东西碰擦在钢琴旁,再者是地板太软,经不起沉重的钢琴而弯曲变形,特别是老式房屋的地板,当钢琴弹奏时, 这些物件与钢琴某一音律一致时,由于共振的作用产生了上述杂音。但有一点应注意,有时周围家具上放置的物品也会产生共振,但检查者凭听觉是很容易鉴别的。

    处理的方法一是移开引起共振的物品即能消除杂音,二如果是地板太软造成的,可以移动位置选择坚硬的地板区域放置,或是用硬木做一个结实平台来提高地板的承重力。

    ②琴壳内掉进了如螺丝钉、琴弦断头、小零件等杂物时,钢琴弹奏时会发生共振产生杂音,有时踏脚上挂的二把琴锁钥匙也会共振,这时就凭听觉找出杂音发生的部位,取出杂物则可消除杂音。

    ③上下门板与琴壳间两侧固定装置螺钉松动,使门板松动共振产生杂音,这种杂音一般在弹奏中低音区时最容易出现,因为中低音区琴弦的振动频率低,而辐值比较大,容易引起松动部位的共振,处理的方法是旋紧松动的螺钉。

    ④琴弦振动时接触到一些杂物。如在弦轴上面,弦与弦码间等等夹有断钢丝头、螺丝、木屑等,这时可用尖嘴钳、镊子等把杂物清除。

    ⑤钢琴摇盖、顶盖铰链固定螺丝松动,铁排上方中间的商标牌固定不实或螺丝松动,也会产生共振引起杂音,这时只要用手注意按住松动部位,杂音就会消失,处理办法是用螺丝刀紧固松动螺丝即可。

    (2)部件脱胶产生的杂音

    ①弦槌与槌柄脱胶,当弹奏到该处时,会发生哒哒的杂音,这时可取下脱胶的弦槌,清除槌柄上和弦柄孔周围的干胶,用白乳胶或木工胶水进行胶合,这时要注意胶水的涂敷量,不能过量或太少,应该使胶合后,在弦槌孔周围均匀地留有一圈胶水。

    ②转击器与制动木的联接圆棒脱胶,也会产生与上述同样的杂音,这时可用左手握紧转击器,用右手捏住制动木轻轻地转动检查是否脱胶,如果松动则可取下来,重新进行胶合,具体操作方法与上一条相同。

    ③琴键贴面脱胶,当弹奏琴键时也会产生嚓嚓的杂音。由于钢琴长期使用或受潮,极易产生白键面的脱胶,检查方法是取下该琴键,用指甲轻轻地拨动白键面是否脱 胶,如发现白键面与键木脱胶,则可用薄竹片蘸胶水填人,然后用夹子夹紧,待固化后松开,并清除侧面的残余胶迹,然后放回到原来的位置,这时弹奏就会发现杂 音已消除。

    (3)机械因素造成的杂音

    ①琴键后端的卡定,它的圆弧面上的润滑剂磨损(特别是一种塑胶卡定),在弹奏时会发出吱吱声,这时可旋开压键档两端的螺丝,拿下压键档,取出琴键,用石墨、HB铅笔或二硫化钼液体涂擦在卡定的圆弧面上,然后用麂皮把它擦亮,并放回原来的位置上。

    ②钢琴在弹奏时,当力度稍微大些,会感觉到嗒嗒的声响,这是由于白键定位扁销钉过高,钢琴在长时间使用后,扁销钉的垫呢圈被压紧实后,扁销钉端触及白键孔 的底缘造成碰擦。处理的办法是把该琴键取下,用小槌敲击扁销钉顶端,使它下沉2毫米,但是要注意不要使它歪斜或损伤。

    ③钢琴中盘上的固定螺钉(是把键盘与中盘进行固定的螺钉)高出平面,当弹奏时琴键的底面碰擦到螺钉顶头造成嗒嗒声,通常中挺的螺丝孑L应进行扩孔,要使螺 钉头沉人扩孔内不能露出平面,由于未扩深或者旋螺钉时斜旋造成螺钉头突出平面,产生了杂音,处理办法是:用扩孔钻头加深扩孔,螺钉眼不直则可在原孔中用小 木棍堵塞后,重新旋直螺钉即可。

    ④由于低音缠弦质量不佳,长期弹奏使缠弦的紫铜丝松动产生的沙沙声,这时可以找人来更换琴弦。如果两头或一头散头松动的话,可用钳子夹紧松动的紫铜丝,并 用胶合金属的胶水点一滴在松动处,或用锡焊的方法进行焊接(但是焊好后一定要除清焊迹,以免锈蚀琴弦造成断裂)则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⑤在高音区弹奏时有时会听到轻微的吱吱声,这是压弦条松动造成的,由于该琴弦未被压实,当琴弦振动时产生碰擦也会出现杂音,处理办法是用大号螺丝刀,把压 弦条螺丝拧紧,使弦与弦枕形成一定角度。如有经验者则应把弦放松后,再紧固螺丝,压实压弦条,然后再把该弦调到原来的音阶上,这样效果更佳。

    ⑥制音杆上的弹簧生锈发涩或是呢垫压紧接触发硬的胶水,造成制音杆在运动时发生吱吱声,这种病因检查很容易,先按下琴键,但不要使钢琴发声,则可听到吱吱 声,特别是逐个按键到最高音后就没有这种杂音,则可判定是该病因了,因为高音区最后十几个琴键是没有制音器的。处理的方法是在制音杆呢和弹簧接触处涂点石 墨或用HB铅笔涂擦呢垫增加润滑。

    ⑦由于制造质量问题,弦码上下两个齿太直,造成琴弦通过弦码时不能给卡住,弦振动时和弦码相摩擦产生吱吱的声音,处理的方法是:用螺丝刀支住弦码齿的根 部,用榔头敲击螺丝刀的柄,使两码齿向相反方向移开些,使两齿能卡住琴弦。通常这样处理应取得明显的效果。但对偏位严重的,采取上述办法无效的,则要放松 琴弦,拔出码齿,用细木棍堵塞齿孑L后,重新打孔,使两码齿能正确地排列,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齿直所造成的杂音。

    ⑧钢琴中低音区制音呢粘有硬物时也会产生沙沙声,这种声音是当按键回复时易产生。处理方法:可以旋松音头的固定螺丝,取下音头清除杂物则可消除杂音。

    ⑨钢琴踏脚板踩动时,有时会听到吱咕吱咕声,一是由于踏脚铰链受潮生锈所致,处理的方法在铰链上滴上几滴机油即可消除杂音;二是踏脚上下移动时,由于位置 不正,碰擦踏脚孔壁产生杂音,处理方法可以移正踏脚的位置,或在孔壁处粘贴一块麂皮即可;三是沙夫档现在多数采用铝合金制作,工厂制造时在击弦机铁脚上的 固定螺丝上套上橡皮圈,但是橡皮圈会移动或失落,当踩下中踏板时,就会发生嗒嗒之声,处理方法是:重新装上橡皮圈或把橡皮圈移回原位置。

钢琴其他故障及排除方法

    (1)黑键脱落,这是由于胶合不牢所造成。处理方法是去除琴键上的胶迹,再用刷子蘸点502胶水或强力胶涂在黑键底面,然后再胶合上去,用夹子夹紧,静止固化24小时后才能使用。    (2)键的缝隙中掉人异物。处理方法是拆卸相关部件,取出琴键拿出异物即可。

    (3)爱克申攀带断,这是由于保管不善,被蟑螂或小老鼠钻进钢琴内所咬断,如果不是在根部的话,可以用针线把断的部分缝合即可,否则要取下中古,拔下制音木,重新胶合。

    (4)攀带皮脱胶,可以把脱落下来的皮重新胶合上去,但要注意与相邻两旁的长度一致。

    (5)琴键扁销孔或中孔垫呢脱落,这是胶合不牢固或放置琴键时不注意,把衬呢顶了出来,处理的方法是把脱落的反面胶合处的残余胶水除去后,再重新胶合,并将木楔塞人孔内进行固定。如原有的衬呢弄丢了,可以用同样的呢料按原宽度裁成一根条呢,再进行胶合。

    (6)摇盖开启和关闭时,碰擦两侧的耳朵,检查时发觉耳朵与摇盖的两侧间隙前后不均匀,这主要是安装摇盖时,位置偏移所造成,这时可旋松摇盖后座两侧固定 螺丝,把碰擦一侧的摇盖向外推移一点后,再旋紧螺丝,这就能解决问题了。如果碰擦严重,则可用刨刀把碰擦摇盖的端头树脂刮去一些,然后用砂纸打磨,最后用 抛光浆涂擦表面进行手工抛光即可。

    (7)钢琴表面油漆擦毛,由于经常使用较硬的抹布擦钢琴表面所致,处理方法:可以用抛光浆涂擦表面,用柔软湿布等同类的抹布,用力推擦起到表面抛光作用,如果没有抛光浆,则可用美加净牙膏代替,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