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凉的可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两天大宝幼儿园放假了,加上先生7月份就出差了,准备送我们回去避暑了,妈妈在家我也可以轻松不少,最起码不用做饭了,衣服基本上也是妈妈包了,在这方面确实轻松不少,不过相对的时间的影子就会被拉长很多。

记得以前每次兴致勃勃地回去,就像妖怪被打回原型一样,失魂落魄,生活极度窒息,憋的让人喘不过气。

现在的老家人烟稀少,去年过年回家人丁都不旺,因为很多举家在外的,选择都不回来过年了,热闹非凡的车站也显得异常冷清,死气沉沉,一点都没有过年的气氛。

记得那年在家带大宝的时候,看到很多小朋友人头攒动,你追我赶的,似乎在提醒着现在是暑假,撒欢的季节。每天10点,“卖肉喽,卖菜喽”,声音此起彼伏,往往这时每家每户的都纷纷涌向车站,一拥而上,那情景似非洲难民,感觉饿了很久一般,一车菜眨眼功夫就被消灭干净了。时不时就会有水果,还有其他的零食拉来卖,基本都会被消化的差不多。

那是奶奶和几个老人坐在树下面畅想聊天,拿着蒲扇赶赶蚊子,如果突然来了一辆车,个个都会伸长脖子期待是不是自家的亲戚,天天盼着有人也可以来看看自己,对哪家来了亲戚,那真是一万个羡慕嫉妒呀,又开始说谁谁谁的命好,福分好,而有点怅然若失,似乎还对自己小孩的没到来耿耿于怀。

现在倒好,情景完全相反了。原先村里留守的几个老人,都纷纷相继涌向了天堂,这里面就有我亲爱的奶奶和隔壁我一直叫她们为婆婆的三个老人,他们的房子锁门的锁门,被改造的改造,基本都失去了原来的容貌。以前还说在农村看到的都是些老人和小孩,现在看到的数目都越来越少了,越来越稀有。只有河里的水一直清澈,河水旁的石头因太久没人光顾,都纷纷长毛了,再也没有小时候干净,可以随时随地坐上去,打滚疯玩。以前村里人在小河边洗的衣服,直接晾晒在石头上,洗的人也很多,我们小孩就在小河边嬉戏,现在想来是种奢侈。

对于回家,抱着希望,可又怕绝望。那种死寂沉沉的氛围,荒无人烟的熟悉场地,物是人非的悲凉,让人心觉沧凉,有种悲痛欲绝的伤痛深深袭来,让人哽咽的喘不过气来。

村庄还是那个村庄,相比之前算是发达多了,最起码有车路了,那是我们多么梦寐以求的一件事,再也不用走三个多小时的山路了,再也不用走的脚起泡了,再也不用为背点重的东西出去因力气不够而左右为难和发愁了。

记得那年过年,爸爸去市区给我和姐买了新衣服,还买了粉干,花生瓜子什么的很多过年货,那天大晴天,那虽然是冬天,我们走了几步山路,便累的喘不过气,爸爸挑着东西,可能有点重,就提出让我们自己拿新衣服裤子回家,自己背,那是空手走路上坡都费劲,加上冬天穿的衣服多,感觉脚根本迈不开步子,非常沉重,裤子像狗皮膏药似地粘腿上,真的是被太阳烤得难受,恨不得撕下来光腿。爸爸说了,我和姐心里一千个不痛快,但爸说了自己不拿就扔了,反正他挑不动。那时心想早知还真不如不买,3个多小时的路程累死人了。没办法,只能打肿脸充胖子,硬扛,一步步呼哧呼哧地往上抬去,使出吃奶的劲,为了自己过年的装备,再累也要死扛着,就这样,虽然很累,心有怨气,那好歹是圆满拿回家了,这就是胜利,最大的赢家。

现在有公路,也发达多了,即使走路也平坦多了,但我愈发怀念那十八弯的山路,那熙熙攘攘的人群,那袅袅炊烟的每家每户,那些小童嘻嘻闹闹无忧无虑地玩耍着,那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我们都向往的地方,很好玩的乡下,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ps:我们村口的瀑布,像仙境一般,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