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分享】03《龙凤逆转》--齐藤千穗 平安时代的华美与哀伤

书脊.jpg

虽然我看过的漫画很少,但我真的很喜欢齐藤千穗老师的漫画,画风太好看了。以前只知道齐藤老师画欧洲风比较好看,比如花冠安琪儿,没想到画日本的古风也很好看。
这是我看过的所有日本平安时期风格的漫画作品里,我认为最漂亮的一部。强烈建议大家收藏。衣服的纹饰,背景的建筑,还有浓郁的平安风格,人物的辨识度也很强。齐藤千穗作为上世纪80年代出道的少女漫大师,这么多年还在坚持着漫画事业,并且不断地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真的很厉害。

女主沙罗.jpg

弟弟睡莲.jpg

沙罗和四姬.jpg

这套也是我买的齐藤千穗老师的第二套漫画,一共是13本完结,长鸿出版社的,去年年货节打折还挺便宜的,13本不到200块钱。
我其实很不喜欢这套单行本的封面,这个颜色emmmm,说屎黄色都有点抬举它了。而且封面的选图emmmm,也是属于单看封面可以劝退的那种。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里面的画风明明很好看,但是封面却是这样,人物的动作,姿势,还有比例都有一点僵硬的感觉。不过里面的画风我觉得蛮好看的。


封面.jpg

长鸿之前好像搞了一个“完结套书赠卡活动”,就是购买已经完结的成套作品会赠送一些明信片。我这套竟然也机缘巧合地拿到了,其实我下单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明信片的事,算是意外的惊喜吧。


明信片.jpg
明信片.jpg

这套漫画是齐藤老师根据日本平安时代的小说《真假鸳鸯谱(とりかへばや物语)》改编的。主要讲述左大臣家有一对儿长相相同的异母姐弟,性格却天差地别,姐姐沙罗双树活泼好动,骑马射箭十八番武艺样样精通。弟弟睡莲娴静害羞,更像个美貌无双的深闺小姐。


左大臣的两个妻子同时生产.jpg

姐姐沙罗和弟弟睡莲.jpg

左大臣实在没办法,在沙罗和睡莲14岁时,给姐姐举办了男士的成年礼加冠礼,给弟弟举办了女士的成年礼着裳礼。


姐姐沙罗的加冠礼.jpg

弟弟睡莲的着裳礼.jpg

后来两人都进了宫,沙罗女扮男装成为天皇侍卫,利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成为在宫中人人惊叹的贵公子。而弟弟男扮女装,成为当时女东宫(也就是女太子)的尚侍。

我很喜欢这个时期的沙罗,她一心投入在事业上,英姿飒爽,成绩斐然。


沙罗.jpg

睡莲.jpg

可惜故事毕竟不能这么顺利,他们遭遇了一重重的危机。沙罗为了隐瞒自己的女儿身,不得不迎娶右大臣的女儿四姬,虽然两个人琴瑟和谐,度过了一段很幸福的时光。两个人在月下赏樱的画面真的很美,我甚至都希望就以这样的百合结尾了。


四姬.jpg

沙罗和四姬.jpg

但因为沙罗身体的秘密,沙罗和四姬终究是不能结合。同时期,沙罗的同僚石蕗也迷恋上了俊美的沙罗,并偶然间发现了沙罗是女身的秘密……
沙罗、四姬、石蕗,三个人一起陷入了感情的漩涡。


石蕗.jpg

被石蕗强迫的四姬,石蕗大渣渣.jpg

为四姬忧心的沙罗.jpg

石蕗和沙罗.jpg

石蕗和沙罗.jpg

意外的一夜后,沙罗本想就此和石蕗切割,但没想到却已珠胎暗结。她不得不放弃自己右大将的身份,逃离家庭和皇宫。失去了梦想的沙罗,如寻常女子一般被困在狭小天地里,心灰意冷,甚至一度寻死。


沙罗.jpg

沙罗决定离开.jpg

寻死的沙罗被睡莲所救.jpg

而睡莲那头,因为朝夕相处,和女东宫两个人暗生情愫,却也因为要隐瞒性别,而不能吐露真心。


睡莲发现了自己的心意.jpg

沙罗和睡莲在彻夜长谈之后,两人都决定了要再次互换身份,重新出发。


沙罗和睡莲再次互换身份.jpg

最后经历了无数坎坷和磨难之后,故事走向了一个圆满的大结局。而且中后期开始发力的男主,也就是天皇,真的好帅啊,哇,发出了各种花痴的声音。


天皇.jpg

天皇和沙罗.jpg

天皇和沙罗.jpg

我个人真的很喜欢这部漫画,这部漫画很好地展现了平安时代的特色,以及那个年代的一些风俗,比如男女隔着帘子谈话,比如访妻制度,以及那个年代优雅浮华的贵族生活,哀婉的和歌,配上齐藤老师美丽的画风,浪漫到了极致。齐藤老师在每一本漫画的结尾,都会介绍一些平安时期的小风俗,很有意思。

平安贵族.jpg

同时我也很喜欢这部漫画里比较复杂的感情纠葛。相比现在的少女漫,我更喜欢古早少女漫风格的一个原因就是,我觉得现代少女漫的感情太单薄了,怎么说呢,很美,但不真实。我更喜欢丰富的、多层次的感情。
而且,我也从来都不喜欢女性必须要从一而终这个说法。沙罗在发现石路的渣男本性之后,没有自怨自艾,而是毅然决然地离开,重新过自己的生活,并最终找到了真正的幸福,我觉得她又勇敢,又可敬。如果她只是顺风顺水地被天皇看中,我可能反而会觉得这个角色没有那么出彩。


沙罗决定和石路分手.jpg

还有一个比较喜欢的点是,虽然身处男尊女卑的平安时代,但这部漫画里女孩子们互帮互助,没有什么党争和雌竞。沙罗即使在自己非常难过的情况下,依然把四姬的幸福放在自己的幸福前面。后期沙罗和三姬都喜欢上了天皇,可两个人也没有暗中使绊子,而是在五节舞的舞台上公平竞争,并且在共同守护东宫的过程中成为了互相信任的好朋友。


沙罗和三姬.jpg

齐藤老师在写这部故事时,采用了现代人的视角,但又没有厚今薄古地去批评古代后宫的争斗。她非常温柔地借沙罗之口描述女子在家等待丈夫的心情,会忍不住嫉妒,会不满,会空虚,会怨恨,归根结底,都是当时的女性不自由不独立导致的。


沙罗理解了后宫女性的心理.jpg

沙罗理解了后宫女性的心理.jpg

希望身处现在这个相对幸运时代的我们,都可以自由地恋爱,自由地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