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开那些陈年的伤疤,回到那个受伤的小孩儿身边,能治愈过去的自己的,只有现在的自己《疗愈你的内在小孩》

看见书名的那一刻,我就被深深吸引。因为我是一个总喜欢称呼自己为小孩的人。实际上,我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可我依旧有许多的问题,不知如何是好。

于是我决定,揭开自己的伤疤,通过阅读这本书,重新疗愈自己的内在小孩。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陪伴我的孩子成长,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这个“孩子”获得真正的成长。

这本书的作者施琪嘉,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是国内首批国家注册心理督导师。他十几年的工作都主要集中在精神分析以及对严重的人格障碍的治疗上。根据多年对人格障碍病人进行治疗的经验,他发现很多人的消极自我实际上来自童年,于是称这种消极自我为有创伤的内在小孩。

内在小孩是每个人内心中的孩子。我们每个人内心中都有一个孩子的状态,这个内在的孩子不会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而消失。相反,他会永远像一个孩子一样躲藏在我们内心的角落里。

幸运的人有着稳定幸福的童年,这使得他们,在此后的人生中,充满了勇气,即便面对挫折,也能很快的站起来。

可惜相当大一部分人,没有这份幸运,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和内心的那个小孩拉扯着。

这不是在甩锅,也不是在找借口,而是事实。当然,我们也不能说,自己的一切不好都是因为原生家庭,因为即便是一模一样的原生家庭,不同的人,所走的路,获得的成就,也不尽相同。

我们跟随作者,分为三步去剖析自己的过往,从而获得解脱,迎接成长。

看见·于我的内在小孩对话
疗愈·照顾我的内在小孩
整合·活出爱与新生的自我

看见·认识自己的内在小孩

施琪嘉支持弗洛伊德的:出生创伤观点。

这个观点认为,孩子从胎儿变成婴儿的过程是痛苦的。ta在温暖舒适的羊水中漂浮了九个多月,ta所需要的一切营养都会通过脐带输送给ta。可是有一天,他突然脱离了那个环境。他必须通过大声的啼哭,才能呼吸,才能生存。

孩子带着创伤出生,充满了不安,所以我们需要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的需求,只有得到了满足的婴儿,他才能活下来。被及时满足的孩子,才能有充足的安全感。

成年人总是容易犯一个以己度人的错误。即便是面对一个孩子也是一样。我们用很高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希望孩子按我们的要求去做,而不是去了解孩子,满足孩子。

这样做也许是因为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长大的,我们只是延续了父母的做法。可是我们忘了,父母那样对待我们时,我们的内心有多么恐慌。

所以育儿是一个很好的治愈契机:为了更好的养育孩子,我们需要去了解孩子的“敏感期”,了解了孩子,我们也会在某一刻,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明白,原来自己受到的一些责骂,并不是因为自己做错了,而是因为父母不了解。

疗愈·照顾自己的内在小孩

我在结婚前,谈过几段恋爱,在这几段恋爱中,包括现在的婚姻中,我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作。

作天作地,直到分手。我一直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这么做,看了这本书,我意识到:因为我潜意识觉得,我不配。

这个念头的由来,是亲戚对我说“你看,你家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要是没有你,你爸妈一儿一女多幸福。你说你是不是多余的?”他们是在开玩笑,可我的内心感受就是,我是这个家庭的拖累,所以,我配不上父母的爱,这种情绪直接影响到了我此后的恋爱。

我想要甜甜的爱情,可是当甜甜的爱情,真的来到我身边,我又觉得自己不配。我得想个办法把这段感情破坏掉,证实我内心那个悲观的念头是对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万幸我运气好,我现在的爱人,对我无限包容,他经常夸奖我,我的婆家人,也都会经常夸奖我,我逐渐觉得,我是很好的一个人,我配得上甜甜的爱情,配得上幸福的婚姻。

还有很多我们处理不好的情绪问题:

不懂放松,不会玩耍

容易尴尬,耻点较低

不会道歉,不愿认错

恐惧心重,缺乏勇气

……

细究之下,这些问题,都能在童年找到原因。

一个很明显的例子:钢铁直男。

这种说法,常常用来形容一些缺乏情趣,没有共情能力的男性。他们看起来总是很理智,很无趣。他们的世界里,仿佛没有休闲娱乐的概念。如果你有幸和他们交谈,可能就会发现,他们童年,总是会被告诫:玩耍是浪费时间的,他们需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他们还是孩子时,玩乐的天性就被父母剥夺,你不能指望他们突然有一天,自己突然能捡回这种天性只能是有一个耐心,温柔的人,重新引导他们,找回那份纯真的快乐。

整合·活出爱与新生的自我

想要改善童年创伤,只靠别人的帮助,或者是只靠自己的摸索,都很难完成,而是要将二者结合。

在获得帮助的情况下,我们自己也要有改变的动力。才能真正的获得新生。未此我们要:

告别“我不行”的念头,勇敢的去尝试新事物。

告别“我不配”的念头,重视自己的心情,不再忽视自我需求

告别“我不好”的念头,不再羞辱,攻击自我,多一些自信。

至于能帮助我们的人,也有很多,这个人也许是相伴在我们身边的爱人,也许是我们的孩子,也许是朋友。如果你觉得,对身边人都难以倾诉,可以去找一个合适的心理医生。总之不要把自己的情绪,深埋于心底。任由其发酵。如果有时间,你也可以尝试运动,冥想,通过这样可以放空自己的方式。让自己获得片刻的安宁。


在心理治疗中,一般有两种方式去疗愈问题

解决问题

管理问题

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要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理解不同的关系。不断的调整自己,让自己获得新的感悟和成长。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疗愈。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有一个健康无忧的内在小孩。认识过去的伤痛,抚平伤痛带来的伤疤。在那个健康内在小孩的陪伴下,迈向更新的人生历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