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娃河畔,荷塘月色

                  丽娃河畔,荷塘月色

      你的课堂关注技能,你就是在教学生做事;你的课堂关注素养,你就是在教学生做人!——崔允漷

        华东师大丽娃河畔有一片荷塘,第一次发现这里是来华师大的第一天早上。

        骑车来到这里时,惊诧于这一片荷塘的完好。每一片叶子都非常宽大,在晴天之下铺开着,非常肥厚、色彩均匀,没有枯黄,没有皱巴。一看就是生活得非常滋润。是的,如果不是华师大这样的环境,怎会有这样的荷叶?更吸引人的是荷花,有的成熟地散开着,每一片花瓣都娇滴滴的在那里招摇;有的刚刚盛开,层层的粉红有条不紊,淡黄的花蕊新鲜明净,如富家少女的妆容,雍容却高贵;还有的刚打起苞,外表色彩有点暗,但粉红已透出了底子。

          那天我用手机照了几张,没有太过留意,因为,荷花常见,荷塘也常见,见过微山湖的万亩荷塘,这里就不是什么风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没有想到,今天早上,我骑着自行车再次经过时,恰巧起了风,而且风还很大。满池的荷叶一下子全部翻了一个个子,露出了绿中带白的底子;又因为叶子肥大,所以每一片叶子都像是一个胖子在跳舞。更关键的是,因为河塘周边有许多树,所以风从河上来,走过时是直线的,而不是成片的。所以每一个翻飞的叶子连在一起就成了一条线,有时还会因为风的旋转而在线上出现一个面,就如风在塘中的足迹,又如……

        又如“一道凝碧的波痕”!我突然感到很神奇,更重要的是我忽然体会到了《荷塘月色》中朱自清先生所说的“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刹时传到荷塘那边去了”的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讲这篇课文时,我总是喜欢描绘情景并让学生想像。但是让学生合理想像的前提必须有理性的解释:“因为叶子出水很高,所以风过之时,叶子就会因为摇摆而降低高度,因此风所过之处,叶子就会出现一条低矮之线。又因为叶子是绿色的,所以朱先生才说是‘凝碧的波痕’!”但是今天我才意识到,那些密密层层地生长着的荷叶,风过也不可能是降低高度的,相反,风过之后荷叶翻飞,反而可以增加了它的高度。只是翻飞的叶面色彩要远远淡于荷叶的正面,所以在月光之下会觉着特别的亮,所以朱先生才会把它比作水波。

      我们说山如眉、水如睛,因此水波是带有亮晶晶的光度,而月下的荷叶翻飞的动态与月光的相互映照,才有了朱先生“波痕”这样美的比喻。而之前的描述中,我们只讲出了风过荷叶之后的动态,却没有想到它的亮度,这不能不说是美的减少。

        于是我庆幸,丽娃河畔,我再次发现了《荷塘月色》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月光下的是否真的如此呢?7月12日晚,也就是我刚刚写完这部分文字后,我看了看时间,9点27分,我拉开窗帘,外面没有月光,但天气晴好,而且还有朵朵白云,正符合朱自清先生的“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于是我再次决定,三探丽娃河畔的荷塘。

        再次站在荷塘边时,已是9点40分,没有月光,但因为晴天,又因为校园中的灯光,塘中荷叶还是能看得清,只是稍微有点暗。又因为荷花不是白色,无法想像“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的情景。于是我静静地伫立,等风来。

        起初是沙沙的声音,从远处的树梢上来,之后就是近处哗哗的树叶声,我知道,我等的风来了!

      塘中近处的荷叶开始摇摆起来,跟前的一片荷叶竟然真的倒下了,而且是旋转着低矮下去。那柔弱的样子,就像是一个柔弱女子倒在你面前,让人再次体会到语言的精妙:“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我曾用芭蕾舞女的形象来描述叶子的情形,但学生总有一种邪恶的念头。而今天却让我体会到,这“舞女的裙”不仅是形似,更是神似,是“亭亭”的、柔弱的,那种弱柳扶风、娇花照水的柔弱美,美的让人心疼,让人心软。远处风过之处,荷叶翻飞,正如白天所想之境,塘中风过之处,真的是亮了许多,如波痕,又如流光。

        对岸有几处灯光,对岸是校园绿树最为浓荫的地方,因为浓密,所以不适合特别亮的灯光,不亮的灯光从浓密的树荫中透过来,真的让人觉着是一双没有睡醒的眼,就是“瞌睡人的眼”!而且那一片高大的浓荫,在高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棱角鲜明,真的是“悄楞楞如鬼一样”。因为背景美好,所以那一片浓密的荫暗就自然让人想到会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最初阅读到这两处时,总觉着“瞌睡人的眼、悄楞楞如鬼一样”有严重的违和感,这么美丽的画面,怎能有这样的话语!但是今天站在真实的情境之下,这看似不能融合的两极竟然也可以如此美妙。

        也许我们可以讲这是衬托,用技巧来解释,但这里却没有生活的体验,因此就更没有像我这样三次来到这里探究的执著与惊喜。

        因为技巧是知识,体验却是真实的生活!只注重知识传授的课堂是没有生活的课堂,同样,只接受知识的生活,就没有快乐!

        崔允漷老师在他的课堂上说:“你的课堂关注技能,你就是在教学生做事;你的课堂关注素养,你就是在教学生做人!”丽娃河畔,荷塘月色,印证了这一教育原理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