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长城」,广场舞也救不了的烂故事

长城

首先要说的是,「长城」是一部烂片,是张艺谋商业片中的烂片之王,中国著名张艺谋华丽的向中外观众展示了自己的智商下限。

这部电影上映于2016年12月,豆瓣评分4.9分,要我看来其实还是可以再低一点。我看电影评判好坏,主要看下面几个方面,剧情,表演,拍摄,而这三个方面来说,表演拍摄也主要是为剧情服务,一个好故事是影视作品成功的基石,故事都讲不好的导演肯定是来圈钱的,张导的这个作品真的是诚意全无。

张艺谋导演是国内一直很成功也很成熟的导演,名气大的很。自08年执导奥运会开幕式获得官方和民众的肯定后,华人导演第一人的交椅更是呼声极高。或许是名气极大,张导这几年的作品反而不多,这也可以理解,大导演对故事和片子的质量是有追求的,好作品才能配上大导演的名气。

近几年张艺谋的作品一般是一到两年一部,题材很规整,一部文艺片接一部商业片,譬如「长城」的上一部片子「归来」就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文艺片,再上一部「金陵十三钗」又是一部有浓郁爱国主义情怀的商业片。张导商业片的拍摄能力就成片的质量来看,有点高开低走一部不如一部,最近的这部「长城」明显有江郎才尽拼凑敷衍的痕迹。

好电影就要有好故事,不论导演的叙事手法如何,好故事是成就好电影的基础。张艺谋的商业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故事复杂度低,从前期的「英雄」到后来的「十面埋伏」、「长城」,故事都很简单,大部分都由一条主线,简单到极致的冲突设计,关系及其简化的主配角。故事简单点不是大问题,电影是运用现代科技来讲故事的现代艺术,最终的目的是让观众得到娱乐,简单点的故事其实很符合当下大众对娱乐的追求。

但是,啥事儿不能玩的太过火。

「长城」最明显的硬伤就是故事简单荒谬到让人怀疑张导的智商下限。故事是这样展开的,几个欧洲雇佣兵,到中国来偷黑火药(根本不是偷配方,你说这东西又不好运输储藏,体积又大还是消耗品到底有啥偷的),在中国的边境上发现了中国军队修缮了及其壮观的军事设施「长城」(歪曲历史到这个程度,张导你要负点责任吧),同时他们也发现在边境附近有一种非常残暴的怪物袭击人类,雇佣兵用及其惨痛的代价杀死了一只,但整个小队也只剩下了两人,其中一个就是本片的主角,由马特达蒙饰演的威廉。

中国军队抓获了仅存的两个雇佣兵,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来偷黑火药的于是他们被囚禁起来。中国军人们得知这伙人居然还独自杀死了一个怪物都认为不可思议,于是威廉秀了一把弓箭射碗证明自己身怀绝技,大伙都被这样的能力惊呆了(好吧,我也惊呆了,西方人玩弓箭)。两个外国人目睹了战争开始,第一个谜题在这里揭开答案,进攻长城的是上天(好吧这其实是一个神话故事)制造出来的一种神兽,名曰「饕餮」(其实我对这个片子最大的感谢就是让我知道了这两个复杂的汉字的读音)。「饕餮」无所不食,非常凶猛且繁殖力超强,每隔六十年就会进攻人类,它的出现就是为了惩罚人来的贪婪(编剧你过来,我肯定不打死你,人类到底哪里招惹你了)。

威廉目睹中国士兵用「大型五行五色团体操」和「饕餮」展开殊死搏斗,我最不明白的就是中国士兵把各种五花八门的冷热兵器玩的得心应手杀饕餮像割草一样,为啥一开始听到威廉杀了一只就惊得下巴都快掉到地上。在战场上威廉作为西方代表领教了中国士兵的大型五行五色团体操的威力,也被他们的勇敢折服。在这里,编剧拿出了第二个弱智梗,「战争的正义性」。林梅(景甜饰)是禁军副统帅(我不知道为啥边军名字叫禁军)告诉威廉,中国士兵只为国家和家人作战,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她对西方人这种弱肉强食,没有家国只为个人生存的就打打杀杀的生活态度表示了蔑视,威廉也深以为然。林梅向威廉高喊「信任」,威廉很羞愧自己这么多年活的如此的浑浑噩噩于是准备为中华儿女大好河山奉献自己的信任和百十斤肉躯,他放弃和自己好基友逃跑获得黑火药从此走上锦衣美食好日子的机会,毅然决然的准备和林梅一起战斗,互相「信任」(写到这里我真心想打人)。

故事的第二阶段是「饕餮」利用地道越过了长城,长城上的众人也终于在王军师的智慧加持下(刘天王这样的名角儿连个名字都没有)得知了消灭饕餮的秘密。原来饕餮是通过一种声波和兽王进行通信,兽王不发命令,饕餮就会像死了一样一动不动(有关这个设定我能说点脏话吗?)。聪明的王军师发现有一种石头可以让饕餮收不到兽王的讯息,那就是磁石。主角威廉一开始杀死饕餮不是因为有主角光环和身怀绝技,主要原因是身上有一块这样的磁石。众人登上孔明灯去追赶饕餮,在皇城和饕餮展开大战,利用磁石可以屏蔽信号的特点,再加上威廉为了中国老百姓的水深火热勇于牺牲。影片的最后一战林梅和威廉互相搂抱并高呼「信任」然后主角光环加持,一箭射杀兽王。威廉最后既没有要皇帝的黑火药(为什么不是黄金和其他财宝?)也没有留下和林梅终老一生,毅然决然救回基友结伴回到欧洲,从此两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而林梅成了单身狗,全局终。

这个剧本写的实在是粗鄙无力,真不明白张导是怎么挑的。就讲故事来说,这个故事第一个问题就是冲突设计的说服力太过勉强?大队的西方人不惜性命到东方来偷黑火药。这种不易存贮易燃易爆的战争一次性消耗品,居然成为了西方人到东方搏命的理由,实在让人不能认同。第二阶段在威廉被说服的时候,居然是林梅的一番家国情怀慷慨激昂的说辞,让一直以生存为第一生活目标的雇佣兵感动得要为远在千里的中国军民献上自己的生命去博得「信任」,虽然说剧本创作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这种不着边际的设定也太小看观众的智商。

影片从一开始就充满了粗制滥造赶工的痕迹,最后的胜负关键居然是杀死兽王就一了百了,兽王一死全军离线?上天为了惩罚人类设计出这样的一个战斗力爆表,繁殖能力超强一看就能统治宇宙的物种,却忘记设计一个冗余备份系统,又一粗心留下一个非常容易被地球上大量存在的磁石干扰的大BUG。稍微有点科学常识的人就知道,这样的物种如若存在,估计早被人类杀到需要贴上濒危动物的标签才能苟延残存了。好故事就要让所有冲突展开都合情合理让人信服,而「长城」的故事衔接粗鄙的就像个街头的村妇,大红大绿爆炸头,所有的情节衔接设计都是90度的直角转向,为了冲突而生搬硬套。

张导如果还想拍写商业片赚钱,拜托还是多花点钱在剧本上吧。「长城」这种一看就是蹲在厕所里三分钟憋出来的本子还是不要拿出来了。这几年好故事很多,张导的大型灯红酒绿花里胡哨广场舞拍摄驾驭的很纯熟中国观众也爱看,略微少请一两个明星,漏点零花钱给起编剧写个好故事估计不是难事。最后预祝张导下一部片子大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