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的玩法和意义0817

昨天应工作的需要,我们集训学习“生命线的玩法和意义”。

当我们华生心理学的督导龚老师,带病为我们上课时,我们内心除了对生命的尊重,我们更尊重龚老师对事业的赤胆忠心。他一直以来,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他对学生有求必应的精神被我们深深感动了。我们的一言一行,无不渗透着他的心血。

当人员基本到齐了。他未来得及休息,就开始给我们上课了。此次学习,龚老师定位为:心理咨询师讲习交流会。

当龚老师把生命线的玩法和意义用图纸画出来,讲解给我们听时,人的生命有长度和厚度,有长度和厚度之分。从不同的年龄段分析,把当下的那个自己回忆或者追忆的豁然开朗。

生命的长度,从青年人往后延伸,规划出自己的未来。从家族里找出年龄最大的长辈,模仿TA的年龄规划出自己的人生。让人接受当下的生活的同时,更尊重生命。我们的未来是无限的美好的。

生命的厚度,从老年人生活的轨迹中,回忆起他们印记较深的重大经历,比如:回忆起结婚的年龄,有几个孩子,第一个孩子何时出身,第三个孩子何时出身,在这期间你又做过哪些事?……通过叙事疗法,把当下的自己看得如此清晰。原来,我还有这么多津津乐道的开心事。老年人瞬间从情绪中走出来,看到了真实的自己,既阳光又灿烂。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也是龚老师良苦用心给我们的最佳食粮。

当龚老师教我们热身连接时,他的4C+H,即:专注地看(平视),微微的笑(面带微笑),打个招呼(问声您好),握个手,拥抱一下。不过要求:男女配对,年龄相仿,动作轻柔。特别对老年人,他们肌肤接触后的感受,是有不一样的反应的。曾有人说:每天拥抱五六次,人都会变年轻。学完这个动作,热身后,人放松了很多。

当龚老师教我们手指操时,我们手眼口一致时,那个协调性是不简单达到的。五个手指:大拇指叫大哥,食指指你,中指叫大个子,无名指指我,小指叫小弟弟。指导语:大哥睡觉了,大个子睡觉了,小弟弟睡觉了,你睡觉了,我睡觉了。然后,小弟弟醒了,大个子醒了,大哥醒了,你醒了,我醒了。两只手,单独做和同时做,重复着。让我们找到协调性。用心专一,让大脑得到休息。

当龚老师教我们爬楼梯:123上楼梯,321下楼梯。整个动作都是以大拇指为中心,这样调动了我们经络活动,同时还有协调性和大脑的活动性。真是一举多得。这个动作我还不熟练。与我不灵活,大有关系。我看到了我自己。

龚老师又从三个年龄:社会年龄(现在的实际年月日减去出身的年月日,计算到天为止),心理年龄(有一个模板,可以在壹心理网站上查询),生理年龄(100-7测试法,每次100-7后与下一个93-7的时间差,再93-7与86-7的时间差,……多次取平均值。若在20秒以内,是40岁以下;在25秒,是40至60岁之间。一般人都在25秒之内。这是医学鉴定用的,我们少用。它适用65周岁以上的人)。这三个年龄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

龚老师又教我们做皮肤的弹性游戏。用指腹按皮肤一分钟后放开,观察皮肤还原的时间。即:小于1秒相当于20岁;在1和2之间相当于30岁;4秒时相当于40岁;在5和10之间相当于50岁;在11和30之间相当于60岁;在33和45之间相当于70岁;45秒以上相当于80岁。这就是这个游戏的规则。老少皆宜。

还有一个游戏是测试反应动作的能力。把45厘米长的尺子,从高处抛下,看你抓住尺子的长度是多少。即:14厘米相当于20岁;15至20厘米相当于30岁;25至29厘米相当于40岁;30至35厘米相当于45岁;40厘米以上相当于60岁。在低处抓住,说明年龄越小。

这些游戏,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龚老师用他的心血在浇灌我们,充实我们的心理食粮,让我们有能力共同飞翔。

感谢龚老师的良苦用心!                                  感谢学长们的陪伴及引导!                            感谢丈夫的理解与支持!                                    最要感谢的是我自己,我冲破重重枷锁,一路前行!

感谢有你!

感谢所有的遇见成全了我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