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蛙呱呱|第一课:六岁以前的性教育

公交车上,爷爷抱着孙子,一边说笑,一边玩弄孩子的生殖器;马路边幼年的孩子当众便溺;几天前共央君的热文《作为95后,可我对性知识了解的少之又少》……所有这些让我羞愧,因为我是一个生物老师。

今天开始,我将以一个女孩的成长过程为线索,将各年龄段应该让孩子知道的性知识写出来,希望对宝宝和年轻的爸妈有用……

01.告诉三岁左右孩子:不要让人碰这里

贝贝是个三岁的小姑娘,九月份要上幼儿园了。这天,她和邻居家的弟弟小明玩了一下午。

晚上洗澡,贝贝摸着自己两腿之间问:“妈妈,为什么小明这里有小鸡鸡,我没有呀?”

妈妈像平时一样,耐心地回答,“因为小明是男孩子,你是女孩子呀,他有小鸡鸡,你有小花园呀。”

“为什么男孩和女孩不一样呀?”

“因为男孩子将来要做爸爸,女孩子要做妈妈生宝宝呀,怎么能一样呢?”

“哦,我知道了。”贝贝高兴了。

妈妈给她穿衣服时,贝贝又有问题了,“还是男孩子好,小明都是站着尿尿,我还要蹲下来,我也想站着尿尿。”

妈妈想了一下,微笑着说:“贝贝,你现在就试一下站着尿尿吧,我们看好不好。”

贝贝穿着开裆小裤衩,就站着尿了,结果裤衩和腿都湿了,贝贝咯咯笑着,“我再也不要站着尿尿了,会弄湿裤子,难受死了。”又脱了衣服冲洗身体。

每天睡觉前,妈妈都给贝贝讲个故事,再说说幼儿园的注意事项:

要听老师的话,要注意安全,不要离开集体,在学校不要跟老师以外的其他人走等等。

“贝贝还要记住,爸妈不在身边,你不能让别人用手或用其他东西穿过衣服,碰这些地方,老师也不可以。”妈妈的手依次摸过贝贝的胸脯、阴部、屁股、肛门。“万一发生这些事,回来立刻告诉爸妈。”

网络图片

“如果这些地方不舒服也要及时告诉爸妈,我们会带你去看医生。”

“为什么不能让别人碰这里?”

“因为我们的身体里都藏着宝贝呀,这些地方是通向宝贝的秘密通道,你说能让别人随便碰你的秘密吗?”

“哦,当然不能!要是有人碰,我就回来告诉爸爸,去打他。”贝贝恍然大悟。

“对了,有事情一定要告诉我们,记住:爸妈永远是你最好的朋友。”

“记住了,晚安,妈妈!”

02.六岁左右孩子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的?

贝贝上幼儿园大班了,她的问题越来越多,不过很多时候并不刨根问底。所以,父母只需要简单解释,满足她的好奇心,等她长大了,再通过书本、网络、课堂逐步完善。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贝贝问。

“你是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然后生出来的呀!”妈妈说。

“我这么大,怎么在你肚子里?”

妈妈于是百度了几张图片,给贝贝看。

妈妈的子宫孕育了你

“这是妈妈的子宫,你在妈妈肚子里的十个月就住在这里。”

“啊?我那么小吗?”贝贝看着妈妈的肚子好奇地问。

“是啊,一开始你很小很小,像粒小小的种子,在子宫里发芽。”

小小的你

“妈妈的肚子会越来越大,因为你长得很快。十个月的时候你长好了,然后妈妈把你生出来……”

即将出来的你

“妈妈,你从哪里把我生出来呀?”

“看这里,你从这个秘密通道,到达妈妈的花园,然后就出来了。”妈妈指着图给贝贝看。

“哦,妈妈,那我在你肚子里吃什么呀?”贝贝又问。

脐带连接妈妈和贝贝

“这个叫脐带,在妈妈肚子里时,它连接着你和妈妈,你的营养由妈妈通过脐带送给你。你生出来时,医生把脐带剪断,你就有了肚脐。”

贝贝看看图,又掀开衣服看自己的肚脐眼。

“妈妈,好神奇呀,你真伟大。”

“是呀,妈妈很伟大。你在她肚子里时,妈妈每天和你说话,为你读书,放音乐给你听。”爸爸说:“你很调皮,在妈妈肚子里动个不停,妈妈可辛苦了,觉都睡不好。”

“对不起,妈妈,以后我一定听话,做个好孩子……”

第一课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