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赤条条说瑞士人》,在瑞士做妈妈要为孩子付出什么?

《赤条条说瑞士人》The Naked Swiss

作者 | Clare O’dea

译者 | 影子

(一个国家,10个传闻。一探究竟。是真是假?任君评述。)

Chapter1:认识一下瑞士人

Chapter2:瑞士人很有钱,吗?

Chapter3:瑞士人排外,吗?

Chapter4:瑞士人聪明,吗?

Chapter5:瑞士人性别歧视,吗?

Chapter6:瑞士人中立,吗?

Chapter7:瑞士人帮过纳粹,吗?

Chapter8:瑞士人无聊,吗?

Chapter9:瑞士人是奸诈的银行家,吗?

Chapter10:瑞士人有世界最好的民主,吗?

Chapter11:瑞士人是欧洲人,吗?



Chapter5: 瑞士人性别歧视,吗?(4)

1.1 “孩子中午哪家吃”

11:30,是瑞士的温馨时光。

学校铃声打响,孩子们涌出校门,纷纷和老师们说着再见,低年级孩子们身上,还穿着警示的三角标志。学校放学2小时,孩子们可以在家吃上热乎一顿,玩耍嬉戏一会,充满电后回到学校,热情满满地度过下午的两小时(1:30上课,3:30放学)。

温馨的背后,是母亲们的默默付出。

没事去逛个街已成奢望,她们如今更习惯于在厨房里切割蒸煮,努力达标 “中午家人一起用餐”的理想家庭 。

不管在哪里,在做什么,中午12点宝妈们都得保证桌上有热菜、孩子有热饭。这就是瑞士家庭的日常。单是做饭照顾孩子,就让人忙于应付。宝妈们还能安心做其他吗?学校的标配并不包括提供午饭,监管午休。所以日托所应时而生,家长可以付费让孩子在那吃午饭,放学后在那呆着等爸妈来接。我住的州里,没有日托学校,导致日托所供不应求。

但是在帕特里夏·威德默的居住区,提供中饭的日托所没有市场。如果妈妈把孩子丢到日托所吃饭,人们会觉得这家孩子实在太可怜了,

尽管日托需求日益上涨,很多学校和市镇却保持不变,不增加学校的全托服务。

事情有了变化,尤其在大城市。

2016年初,苏黎世6家学校开始全托包中饭。全托制将在2018年强制推广。巴塞尔教育局发现,提供中餐和午休照养的日托所十年来翻了4倍,如今1/4的小学生在外吃中饭、午休。对于职场宝妈来说,“孩子中午哪家吃”这个话题,一直是热榜上的热门话题。做不了中饭,要么把孩子送到学校附近的日托所,要么让孩子跟同学回家蹭一顿,要么让祖父母管一顿。周一到周五,解决5天“哪家吃”,简直是挑战不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有学龄孩子的宝妈,大多只能兼职,她们被围裙绑在了家庭里。孩子25岁以前,大多数宝妈兼职;孩子15-24岁,只有18.8%的宝妈是全职工作,25%工作半天或更少,17%是全职主妇。

对于愿意回归家庭、照顾孩子的家长来说,瑞士是一个安心的港湾。很多家长珍视孩子回家吃中饭的时刻,珍视孩子享受家中的午休时光。人们接受这种回归,尊重这种回归;而在其他工业化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是,反对的声音,谴责这种家庭模式好比一座金丝笼,把妈妈们困在了里面。孩子们每周可以离家进校20-30小时,但这20-30小时切地如此零碎,几乎打消了妈妈们工作的可能。

在瑞士,只有意语区的提契诺州是个特例。从1970年起,孩子们都会进全托幼儿园和全托学校。宝妈们根本无需考虑“孩子中午哪家吃”。

双亲完整的家庭,养育孩子已经够麻烦了。单亲家庭则更头疼。

接受社会救济的很多就是单亲家庭。如果每两个小时孩子就要上学、放学,每两个小时你都必须放下工作去照应,有几个人能保得住工作呢?再想想看,求职者需要在简历注明婚姻状况、孩子出生年月,宝妈们还有竞争优势吗?

每个女性1.5个孩子,瑞士出生率已经偏低了。而政策导向上,并没有鼓励生育。瑞士女性平均生育年龄是32岁,外籍女性是30岁。适育年龄的外籍女性人数多,孩子多,生育年龄也偏低。事实上,瑞士女性的生育率只有1.4,外籍女性达到了1.8,拉升了平均生育率。


1.2 “被”兼职的宝妈

我曾经为swissinfo.ch做过“平衡生活和工作”主题的系列女性访谈。

一位有2娃的在职妈妈对伯尔尼的全托学校赞不绝口,尤其是对于她孩子去的那家。孩子送进学校,一整天毫无牵挂,只要顾好放学后就好,在职也可以两边兼顾。但是,她说,一个妈妈,在职而且是全职工作,别人会颇有微词。

另一位宝妈,则是另一种模式。

这位有3娃的妈妈,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就放弃工作,全身回归家庭,并引以为豪。妻子很满意丈夫赚得够多,丈夫也很满意妻子全职照养孩子。财务宽裕,大众认可,全职妈妈的传统在瑞士可以延续。而在许多其他工业化国家,却是推行不易。

还有一位兼职的宝妈,希望能有更长工作时间,但是除非她的丈夫接手多照顾孩子,其他别无二法。很多女性想要全职工作,但是市场上并不欢迎,她们就职艰难。90%的宝爸虽然想要缩减工作时间,但也害怕会影响晋升,影响薪水。但别忘了,依然有10%的家庭宝爸,他们在家照顾孩子,告诉大家无论宝爸宝妈,都可以自由选择外出就职还是回归家庭。

孩子小的时候,大多数宝妈选择兼职。只是这样吗?

事实是,即使孩子长大了,她们也不大能去做全职。

宝妈们在游乐场边闲聊,聊到工作时不会问“你做什么呢?”而是“你要工作多长时间?”做什么从来都不重要,因为没人关注这个。在“女性回归职场”课程中,帕特里夏·威德默见到了很多有志职场,想要拥有一番事业的女性,但是很多内外因的存在,困住了她们。

“兼职宝妈们工作时长很短,一周一两天,所做的也是含金量比较低、门槛比较低的工作。所以很多高学历的妈妈们没有回归职场。找不到有挑战、让人心动的工作,或者做了低门槛的工作后就跳不出来了。当履历上只能写上低门槛工作,就已经自降标准,这跟离开职场也没啥区别。”

很不幸,女性在商业决策层也是无足轻重。13%的女性进入董事层,13%的女性担任高管。联邦院议员索马鲁加,就董事会无性别比例配额提出议案。议会支持议案立法,将要求没有遵守的公司提交调整性别比例计划。种种作为,有望在未来改变现存性别不公事实,但是如果女性持续远离管理岗位,瑞士企业的父权特征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下一篇——Chapter5: 瑞士人性别歧视,吗?(4)

(感谢大家对本书和本译文的喜爱。本书翻译已获Clare O’dea授权,禁止二改商用,转载请注明。本书成书于2017年,所以有些数据并不是最新。如有错误,欢迎指正,不甚感激。微博@影子945_,Photos by Florian St.&Zoe Qu.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