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洞苗寨:亚洲最后的洞穴部落(中国十大怪村之五)

神奇的洞穴


中洞苗寨位于离贵州省安顺市76公里的紫云格凸河畔。“格凸”一词为苗语,意译为“圣地”。

经国家旅游局考证,是中国乃至全亚洲的“最后洞穴部落”,现在还有21户人家住在洞里。

这里距离贵阳市161公里,“中洞”苗寨就生活在神秘的中洞。

洞穴人家人气旺


洞内人们自己纺纱织布,推磨碾谷,每周到15公里外的集市买些油、盐等生活用品,其余的日子在家种田、放牛或养猪。

风景区包括大穿洞景区、大河景区、小穿洞景区、妖岩景区及多处独立景点。

共有特级、一级景观5个,二级景观11个,三级景观14个。

奶奶怀中的温暖


其景区由峰林、峰丛、天生桥、穿洞、地下河流、峡谷等组合而成,是世界少有的喀斯特自然与文化公园。

自从一位叫王东灵的河南姑娘前来支教,中洞苗寨就出名了,中洞苗寨位于格凸河畔。

它包括世界一绝和亚洲一绝:有举世无双的燕子洞、有世界最高的古河道遗迹——穿上洞和盲谷、有世界罕见的绝技——蜘蛛人徒手攀岩、有世界最深的竖井——响水洞、有世界第二大洞厅——苗厅等等。 

金色阳光照进洞穴

 

从紫云县城驱车约40公里,沿青山对峙的峡谷逆格凸河而上,就到了伏流出口处的小穿洞,格凸河水又重见天日,流向水电站。在伏流出口上方有上、中、下三个溶洞,洞中苗寨就在高高的中洞。  

要到达中洞苗寨必须爬山穿过下洞,这是一个布满化石的洞厅,从洞中残遗的地基来看,似曾作过穴居人的村落。

旺旺的炉火,浓浓的菜香


沿着因地表塌陷而乱石堆积出的陡坡向上攀登,仿佛置身于人类文明进程的时间隧道。

两个多小时后,穿过葱郁的竹林,一个高50米、宽115米的巨大洞穹出现在眼前,据说深有215米。

一眼望去,洞口三间无顶的砖砌房间和一个小操场、篮球架、升起的国旗,那是洞中学校。

简朴的洞中学校

洞中童年颇有趣


靠近洞口散布着几十座同样没有屋顶的干栏式木柱竹楼,像舞台布景,人们就在这舞台上天天演绎着真实的“山顶洞人”古朴生活。  

球场边如金蟾的钟乳石承接着洞顶终年不断滴下的甘泉汇成一池,供给着人畜的基本饮水。

洞中学校期盼学子归来


在洞口外,只听里面读书、说话、鸡鸣猪叫和锅碗瓢盆一片嗡嗡交响,犹如在播放一曲远古的歌谣。

进入洞中,回声消失,各种声音清晰可辨。据说,这一声学现象与洞顶密布的溶蚀“漩涡”有关。

洞中泉水有传说


洞中住着王、吴、梁、罗四姓苗族,屋与屋之间只简单地用竹篱相隔,意想不到的是家家还有门牌号码。

洞中人大都穿自己织布做的衣服,妇女的服饰只有简洁的两道花边。虽然生活很艰苦。

简陋的“洞房”


然而,走进洞中人家,热情好客的苗家人就会送上自酿的包谷酒,按风俗,如果你喝得“乒当”躺倒,主人就备觉脸上有光。

洞中水,生命之水


一生难遇此情此景,醉卧洞中又何妨?喝过酒后,在他们家里便可自由出入,四处逛悠,看他们推磨碾谷、纺纱织布、养鸡养鸭养猪养蜂养鸟、拉风箱烧饭,领略真实无伪的洞中日常生活。 

洞中学校外景

 

在中洞接近洞底的地方,有一所远近闻名的“中洞小学”。每日书声瑯瑯,使洞厅里显得生机无限。

球场边有一个高约三米的蛙形钟乳石,尤如张着大口的青蛙,接着从洞顶雨丝般下来的泉水。

泉水顺着小竹槽流入小水池里,这水清冽爽口,足够洞里人畜饮用。 

洞中楼阁

 

走进中洞小学,大山里的苗家孩子们正在接受教育,外来的志愿者老师和短期在这里支教的大学生们正在教他们识字、算数,汉语、英语一样不少的同时,来自贵州民族学院的苗族大学生们没有忘记自身的民族使命。

教完苗文就教苗歌,跳了板凳迎宾舞继续跳芦笙团圆舞,小家伙们学得很带劲,和外来人打招呼时胆子比他们的父母还大。 

美丽的苗族姑娘

 

聊起在洞中生活的历史,老人说,“部落”是解放初为躲土匪逃进来的人家,后来太平了,当地政府曾劝洞中居民搬出去,但他们还是觉得洞中好,冬暖夏凉。

洞里的媳妇多是洞外按照周代的“纳采、问名、纳吉、请期、迎亲”六礼从外村接来的、也有洞内相互通婚的。洞中人过逝,有鬼师,唱着《我从东方来》的苗族古歌送他东去回家。

寻找洞外精彩的世界

(本文承蒙相关专家、学者友情支持。未经作者许可,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