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与沧海桑田

明媚的阳光透过车窗倾洒在车厢里,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车厢,尽管座无虚席,连行李架也被挤得满满的,却一点也不显局促。

LED显示屏上的速度稳稳地保持在304km/h,高铁车窗外的沿途风光稳稳地向后退去,转眼之间,广播里又开始通知“前方即将到站……”了。

十几年前,还是大学第一个寒假的时候了,那时候回家得去市区的购票点排两个小时的队,才买到一张五折的座票学生票,而且因为赶上春运,那趟火车还是临时加开的临客列车。

满以为有了座票,接下来的回家旅途会很惬意,那时头脑里想象出来的火车车厢里的情景好像就跟今天高铁车厢里的情形一样。

踏进了车厢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实在是太天真!有座票也不代表能走到座位那里去啊!经过快半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才从车门位置,挤到了车厢中部的座位边上;还得花十分钟跟已经霸占了座位的陌生人交流半天,这个座位的真正主人才最终能够坐到座位上。

而刚刚从走进高铁车厢到找好位置坐下,好像也就半分钟吧?

当时坐在临客列车的,因为人多加上路途遥远、时间很长,到了晚上还有很多人干脆转钻进座位底下,直接躺在地板上睡觉——比座位的面积宽大不说,还可以免除被来往厕所的人时不时地打扰呢!

白天的车厢里满是各种香烟的烟雾,身处其间,不只拉嗓子,还辣眼睛。真的,辣眼睛!

眼前的高铁车厢里,除了偶尔飘来的一丝方便面的“香味儿”,几乎没有什么让鼻子敏感的气味了。鼻子、嗓子、眼睛都安安稳稳地享受着高铁之旅,已经忘记当年临客车厢的烟味儿好多年啦!

最难忘的还是当年推着小车在拥挤得不能再拥挤的车厢里来往推销奇趣小玩意儿的小推车售货员了。

那是一位很聪明、很有口才、很有现场表演天分的小伙子!车厢里拥挤得水泄不通,他的小推车同样也过不去,干脆就在这里推销吧!只见他一件一件地从小推车里拿出新奇的小玩意儿,在众人面前表演起来,什么发光陀螺站在指尖不会倒啊,什么尼龙丝袜扯不断啦,什么自发电手电筒永远不用买电池啦之类的,一样一样地用众人前所未见的夸张的方式来证明他的产品质量的不容置疑。这还不是关键,他还早就准备好了大串大串的台词,就跟快板和相声一样琅琅上口、声声入耳,惹得大家时不时地拍手叫好。当当然了,最后顺利地卖出去了一堆小玩意儿,还然后在众人的快乐、满意的欢呼中似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车厢。

单调、乏味、苦闷的长途旅程,因为这一时半会儿的欢乐,也变得兴奋起来。只不过欢乐来得快,去得也快,正如一枚小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时绽开的水花,水花荡开了平静的湖面,转眼间又被平静的湖面融合在了一起。

眼前的车厢里,没有表演推销节目的小伙子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手机、平板、笔记本,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视频、游戏,似乎没有波澜,然则快乐也不再短暂。

沧海桑田,改变了苦中作乐;
苦中作乐,才有信心变沧海为桑田。

抬头望向窗外,冬日里的暖阳更明媚了!


砚湖@飘香生活馆
二〇一九年一月二十二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