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该总让“命”给你的孩子背黑锅

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出生,无法选择父母,无法选择性别,除此之外活成怎样都是自我选择的结果。平庸亦或是出众,往往根源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父母在对孩子无能为力的时候,总将这一切归究于命,一句都是命便能心安理得。如果命能说话,他一定会说:麻烦,别让我为你的孩子背黑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这篇文章讲的就是自家之事。

嫁给爱人10多年,我亲眼目睹一个母亲如何一步步让孩子成为“巨婴”?将一切归究于命帮助一个好吃懒做、不求上进的人逃过内心的自责,心安理得的接受古稀老人的照顾。

这个母亲是我的婆婆,这个巨婴是小叔。

和小叔在一起,婆婆讲的最多的便是:“他哪做的来这个。”


01

小叔今年40,已到不惑之年,可他是真“不惑”呀,结婚8年,孩子已经6岁,可这8年来,每逢年过节弟妹便会自己或带着孩子回娘家住,基本没和我们一起聚过。

今年与往年并无二致,6个人,不咸不淡吃着中秋晚餐。其中我、爱人和儿子坐一排,公婆带着小叔坐一排,二对夫妻带着自己的宝宝,年年都成为儿子的笑谈。

我总说,小叔一家三口不像一家人,倒像凑合一起过日子。你们谁见过过年过节亲人相聚的日子,媳妇就带着孩子就回娘家的事儿?但凡有一点感情,也绝不可能这样做。

我和爱人聊这事儿的时候,爱人总装着可怜巴巴的样子说,如果我也这样,那他得多伤心、多孤独呀,没有我和孩子这个家就不完整了,还过个什么节呀。

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小叔并不这么想,弟妹带孩子走了他便恢复自由身,可以尽情享受孩童时的乐趣。

通宵看小说没人骂,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真正成了公婆的宝宝,说有多快乐就有多快乐,我们都能感受他内心的轻松,就像孩子放假一样。

年龄长了,但心里年龄真的没长。


02

小叔和弟妹是电大同学,两人谈不上有什么感情,属于大家凑一起过日子的那种。

那时小叔除了上班,剩余时间便是在家看小说,看的晕天黑地;弟媳在一个卖呼叫机的门店做营业员,每月挣着800元工资。

那时我孩子小,公婆和我们住在一起,家庭外出休闲时请了几次弟妹(那时还是小叔的女朋友)同往,但次次被拒,慢慢的,一家人对弟妹没有一个好印象。

找了女朋友,小叔也很少出门,他们不像我们所有人一样,恋爱期间巴不得24小时腻在一起,他们貌似完全不需要恋爱这个过程就可以直接步入婚姻,让我们感觉不到这段婚姻有爱的成份。

公婆不看好这段婚姻,预言婚后儿子会好可怜,无法得到儿媳的照顾,又无力改变,总在无人时轻叹:这都是命。

毕竟小叔年过30,老大不小的,天天窝在家中看小说,几乎与外界没有交际,他们又怕过了这村没这店,便拿了女方要求的丰厚财礼和一套婚房以及N多“婚后条约”帮两人办了婚礼。

连婚姻都可以这样凑合,那何事值得重视?


03

婚后条约第一款便是不同公婆一起住。婆婆说这样也好,他们会慢慢学着独立起来。

锅碗瓢盆一应为他们置办齐全,还特意买了大冰箱,以便二人可以一次多买些菜。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二人从来没开过火,所有东西都成了闲置,积满厚厚一层灰,总在外面随便吃点面条、炒饭之类的东西打发日子。

婆婆哪受得了这个,小叔在她身边何时吃过这种苦。担心儿子饿坏了,想去给他们做饭,又怕弟妹不愿他们过去,不开心,将气撒在儿子身上,左右为难。

后来千思万想,终于想了个两全齐美的方法,小叔每天下班来家里带饭菜过去,用微波炉热下,二人就可以吃。

不仅如此,二老白天趁着他们上班了过去给小二口搞卫生。家里要是水管坏了、灯泡不亮,公公就像修理工,帮他们解决。

就这样,孩子没出生的两年时间,小二口没开过火,弟妹也没进过我们家门,每天靠小叔从我家带饭过日子。

期间弟妹回娘家,婆婆就在我家的客厅搭一张床,小叔下班后直接回我家,婆婆好照顾他。小叔仿佛又回到童年,看小说如痴如醉,他在的日子客厅灯总亮到很晚。

婆婆常常眉头紧锁,虽说她已预料婚后之事,但仍难以接受,觉得小叔可怜,总唉声叹气:“这都是他的命。”

每每如此,我心里就像吃了个死苍蝇那么难受,我真的很想爆粗。

算了,还是文明一点。

说给天下父母:你不放手,孩子如何成长?

与其说孩子离不开父母,不如说父母离不开孩子。


04

之前我总对公婆说,现在趁着他们还没有孩子,得尽快让他们自己独立起来,不能再这样下去。

当然我也有隐忧,他们自己都自身难保,以后有了孩子怎么办?势必加重二老的负担。还有等老人做不了,照顾老人的重担谁与我们分担?

然而公婆只当耳旁风,只是笑而不语,然后摇摇头,又把这一切归究于命。

7年前弟妹怀孕,公婆就住过去照顾她了,我的孩子4岁多已经上幼儿园,加之我和爱人独立生存能力还是很强的,我们三口之家日子过的温馨甜蜜。

婆婆说照顾弟妹坐完月子就回来和我们一起住,说她不想与弟妹在一起,看见她就来气,不像我这样,把他的大儿子照顾的妥妥贴贴。

她又说这是命,我老公的命好。

如今侄子已经6岁她仍然住在小叔家,根本挪不开步。有时我儿子说想奶奶,就只好去叔叔家看他们。

这几年她老的非常快,满头白发,老态龙钟。洗衣做饭带孩子,弟妹除了洗自己的衣服和碗,什么都不干。婆婆让她干,她就指派给小叔。

孩子和小叔的衣服小叔自己洗,还必须让他用手洗。公婆哪见得这种场面,自己都没让宝贝儿子做过一件家务,好家伙,现在被迫做这么多事情。

但公婆敢怒不敢言,担心媳妇不高兴,又将气撒在小叔身上,所以只有自己大包大揽。

有时候看着婆婆为小叔愁白的华发、听着她心疼又无耐的叹气声,除了小声念叨:“这都是他的命”之外别无他法。

每每如此,我气就不打一处来,想冲过去给公婆一段训:这一切都是你们造成的,你平日总惯着他,宠着他,结婚了也不让他独立的机会,总说他这个做不来,那个做不来,这下好了,他真的什么也做不来,只能寄生在你们身上,说到底是你们害了他。

可怜天下父母心,后面还有一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05

这几年,我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婆婆心理越来越越难受,二个儿子的差距越拉越大,她从未反醒过,一味说是命。小叔找个这样的老婆是命、我爱人找我也是命。

现在我和爱人还会劝公婆放手,昨天还听老公和婆婆说这事儿。

老公:“妈,儿孙自有儿孙福,该让他们独立起来,你们都已过古稀之年,就在我家住,什么都不用你干,你们好好安享晚年,找点爱好,自娱自乐”。

婆婆:“之前老二没生孩子都没有不管他们,现在有了孩子更没办法不管;之前怕你弟可怜,现在更怕孙子可怜。”

老公:“总有一天你们干不动了,自己需要人照顾,到那时怎么办?”

婆婆:“能干多久干多久,哪天我闭了眼,我也就看不见了。”

有多少父母是这样,明明伤害了孩子,却以爱的名义。

婆婆,你终于让这句话成为现实:他哪干的了这个。

现在小叔他真的哪个也干不来。

但是婆婆,这真的不是命!不该总让“命”帮你们背黑锅。


如果我的文章你也有共鸣,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请你在留言区谈谈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