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弗尔特,世界美如斯

我们没有时间孤独,我们惟有欢乐的时间。 ——阿尔培·加缪


书架上,一本纯红色封面的厚重的书,镶嵌着几个闪亮的大字“世界美如斯”美丽的名字,一下子把我吸引住了。

这是一本同它名字一样美丽的书,出自于捷克诗人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是诗人晚年的回忆录,一本充满静默怀想的散文集。作者赛弗尔特是捷克当代最伟大的民族诗人,1984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

也许较之于英国文学、法国文学等,捷克文学似乎只躲在世界文学花园的角落,卑微得让人难以记起,于我们也陌生得很。但倘若你能细细品读《世界美如斯》这本书,定会发出这样的惊叹:这么好的译本,它的原著将会是何等的美丽!

诗人似乎是站在历史的河岸,以静默的怀想将过往的经历用回忆的针脚刺出这一匹浩大的锦绣。一些人名和地名,一些艺术趣味,一些声音同幻觉,全部闪烁着钻石的光彩,散发着四季林间草地的馨香。

在这本回忆录里,诗人没有采用一般回忆录按生活经历依次叙述的方式,而是通过一则则小故事缅怀他漫长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人和事,见闻和感受。然而诗人着墨更多的不是他本人的坎坷身世,而是在他人生旅途中同他偶然走到一起的许许多多的人。他们之中既有捷克近代文学艺术界很有影响的诗人、作家、戏剧家、音乐家,也有平凡如你我,但以其善良的心灵或坚定的个性使诗人深为感动和怀念的人。

那一幅幅饶有趣味的画面,如经诗人的笔尖拉扯出的绮丽的彩卷,似瀑布般一泻千里。美丽的布拉格风光;魅力非凡的捷克温泉胜地;二三十年代艺术家荟萃的布拉格咖啡馆;活泼自由的文艺创作气氛以及德国法西斯占领下的民族的苦难和斗争。随诗人以静默的怀想同那个时代的幸福而快乐,苦难而压抑,与二三十年代的捷克共呼吸。

“我感到幸福的时刻是早春,是积雪下初溶的雪水在脚下淌向四方,雪花莲尖尖的嫩叶破雪而出的时刻,这是期待和渴望的时刻。二月末,吹拂着我们布热弗诺夫区山坡的湿润的风更使我高兴得深深呼吸。”能写出这样文字的诗人,于生活将是怀揣着怎样的热爱。而这样的文字在这本书中比比皆是。

纵然是在他的国家正承受着巨大灾难之时,赛弗尔特在《石桥》、《熄灯》等诗中谴责法西斯侵略,启发民族觉悟,态度依旧是温和的,以极大的温情表达他对祖国深沉的爱。

连他的好友、诗人哈拉斯在读完他的这些作品时都曾不满地对他说:“今天的诗不应写得这样甜,富有麻醉性。在今天,诗应该像秋风一样悲号,猛禽的叫声那样凄厉。”诗人也觉得很有道理,但他说他自己做不到。

是啊,在这位诗人的世界里爱总比仇恨强大。因而当他回首往事,记录回忆时,他的世界美丽如斯。正如这本书扉页上的那句话:我们没有时间孤独,我们惟有欢乐的时间。我想,诗人所要向我们传达的也许正在于此。

最后让我们以米兰·昆德拉的话来结束吧。“这个命中注定惨遭蹂躏的小国,她怎有能力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存在?可是证明确实在我们面前:赛弗尔特,这一位对生活对世界充满爱的诗人,这一位将民族天赋和人类本能清晰流露的诗人。”

赛弗尔特,世界美如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