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动潜意识的力量,告别灰暗的昨天

      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和梦想给出自己的答案,尽管答案各不相同,但是每一个人都希望在未来会越来越好,不论他们在哪个领域,居住在什么地方,这是人类的共同愿望。

      怎么利用潜意识来重塑一个崭新的自己呢?潜意识能够帮助你告别昨天,迎接未来。


          《积极的意象帮你成就心中的自己》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很关键,想要重塑崭新的自己,首先必须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个问题并不难,我们可以试着与自己的内心进行对话。在这个自问自答的对话中找到答案。

      我们可以把潜意识想象成另一个自己,它住在你的内心深处。放松一下身心,然后问它: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优势是什么?我应该如何改正不足?……

      这就是在与自我对话。

      我们要学会和自己的潜意识进行对话,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合理的定位和规划。无论是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还是你的优缺点,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我们明白潜意识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并有技巧地向它提出问题。

      然而最怕的是你不知道如何提问,又不清楚潜意识会将你导向何方。这个时候,显然是你的显意识与潜意识都迷了路,既失去了老马识途的本领,又缺少了理性的思考能力。

      与潜意识对话,其实与心理学上的“自我意象”有异曲同工之效。所谓“自我意象”,就是人们根据后天的各种经验描绘出来的自我画像。它可能来自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也可能来自童年和少年的成长经历,还可能源于生活中的荣辱与得失、成功与失败、痛苦与快乐等。

      自我意象可以分成两类,即积极的意象和消极的意象。积极的意象是正面的自我“画像”,包括能力强、乐观、自信、坚强、目光远大等在内;而消极的意象则是对自我描绘的负面“画像”,包括能力差、悲观、自卑、脆弱、目光短小等。

      对“自我意象”的认识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自我意象与做出行为的最初的原因相辅相成。

      简单地说,导致行为的不同原因也会导致不同的自我意象,同时还会影响行为人对于生活的态度。积极的动机会使行为人内心强大,加强行为人的积极性;反之,消极的动机则会削弱行为人的内心力量,打击行为人的积极性。

      具有消极的自我意象的人,大多将失败归结到不聪明、能力差等因素,一旦出现失败,自信心会备受伤害,斗志也可能被大大削弱。

      具有积极的自我意象的人,大多将失败归于马虎、粗心等可改的因素,即使失败也相信自己,并期盼一下尝试。

      其次,“自我意象”是言行举止的内在基础。

      人们的一言一行都是以意象为依据的,每一个人都会按着“自我意象”去行事。比如,你认为自己有能力胜任一份工作,那么你就会信心十足地努力工作,从而积极地调动自己的潜能量去做好这份工作。相反,如果你总认为自己不行,做不好这份工作,没有能力,那么你就会信心不足,做起事来变得一团糟。

      由此可见,不同类型的自我意象会带给人们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有着积极自我意象的人,会容易接受那些积极的信息,屏蔽或避免那些消极的信息,从而让自己沉浸在一种乐观向上的氛围中。那些有着消极自我意象的人往往会在消极的气氛中不能自拔。

      比如,在同一个单位,心态好的、具有积极自我意象的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视困难为难得的对手,积极地动脑,灵活地解决问题,不惧失败,越挫越勇。他们会用积极的心态对待成功与失败,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种人常常得到领导的重视。

      心态不好的具有消极自我意象的人总是忧虑这,忧虑那,要么担心自己没能力,要么做起事畏首畏尾。这种消极的自我意象妨碍了他们潜力的正常发挥,常常会带来失败的结果。面对失败的时候,他们往往不堪一击。这种人整日消极,很难得到别人的赏识。

      显然,什么样的自我意象就决定了什么样的生活态度,也就决定了潜能量能够释放多少。

      再次,“自我意象”不是一成不变的。

      自我意象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形成的。它存在于人们内心的每一个角落,即使形成也很难稳定。我们平时许多的不良情绪,比如,悲观、失落、自暴自弃等,这些都是由“消极的自我意象”引发的。想要消除这些不良情绪和行为,我们必须从潜意识中改变“自我意象”。

      曾经有心理学家研究指出,人的个性是一个整合一致的体系,是潜意识的外在体现。人的思想如果与潜意识一致,那么它就会被潜意识接纳并引导人们做出行动;人的思想如果与潜意识不一致,那么它就会遭到拒绝,从而改变人的行动。这与自我意象的影响是一个道理。

      美国的普莱斯科特•雷奇是自我意象心理学的创建者之一,他认为个性“一套思想体系”,同这个体系不一致的思想“不被相信”,就不能引导人的行为。这套思想的中心就是自我意象。

      雷奇是一位教师,他利用几千个学生来验证其理论的正确性。他发现,如果某学生学习某科有困难,从这个学生的眼光看,他不适于学习这门学科。但是,如果这个学生改变这种观点,那么他对这门学科的态度也就会发生立场性的转变。

      雷奇通过引导学生改变他们的自我定义,也就是改变他们的自我意象,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能力。

      曾有一个学生在100个单词中拼错了56个,而且其他课程都不及格。通过雷奇的引导,这个学生改变了自我定义,他第二年各科成绩平均92分,成了全校拼写最优秀的学生。

    雷奇得出的结论是:有些学生不是脑子迟钝,也不是基本学习能力差,而在于他们的自我意象地位错误。他们往往不是说“我英语考试失败了”,而是说“我是个失败者”;不是说“我这门功课不及格”,而是说“我是个不及格的学生”。“自我意象的错误定位,让他们变成了他们设想的那种样子。

      如果一个人的自我意象是消极的,他会不自觉地收集一些消极的信息,最终带来失败的结局。因此我们必须改变消极的自我意象。

      在工作中,我们不仅把工作视为自己与他人之间的竞争,更要将其视为旧我与新我的较量。工作的过程是不断废弃旧我,塑造新我,建构新形象,建立积极的自我意象的过程。带着这种心态,你将不会为工作的乏味、辛苦而苦恼。工作将会成为你挑战自我的新战场,在这里充满了战胜自我的欣喜和勇气,你将披荆斩棘,度过一个个难关,向着成功前进。“自我意象可以帮助你认识自己,并且努力将我们塑造成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人的样子。”


                  《告别你痛苦的过去》

      一个人的经历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坎坷与不顺的情况。直面你的痛苦的过往经历,会对你的未来带来莫大益处,会给你的潜意识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从而促使你积极地去开发、利用自己的潜能,来达成的你心愿。

      生活中总会有很多这样或那样的让我们不忍回头看的片段,即使你不愿面对,也要去面对它们。否则,你将会沉溺在痛苦的过去而无法自拔。

      我们可以把每天的经历都写下来,记录在日记本中。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就翻来看看,品位一番。这样坚持下去,你会发现有神奇的效果出现。

      因为当我们能够平和地去面对和思考过去时,我们就能够从这些过去中找到大量的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当你的潜意识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们的过去就成为无比珍贵的财富。

      不快乐的人总喜欢让身边的人陪伴自己。几乎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痛苦的经历,因为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另一个问题。

      在人性中,那些怨恨、嫉妒、扭曲的性格与淳朴善良是沾不上边的。如果一个人一味地沉溺在过去的痛苦中,那么他一定讨厌那些心灵自由和纯净的人。通常,他会这样对待那些比自己生活得好的人:凭什么我这么不幸福,而你们却这么幸福、快乐?他想让所有人跟他一起痛苦。这种人是极其自私的人。

      其实,对于不好的事情,所有人都有想逃避的反应。然而逃避并不是好的办法,只有勇敢面对它们,才能摆脱它们的控制。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勇于面对过去,善于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才会有光明的未来。

      古人有以史为镜的说法,悠久的人类文明经历了无数痛苦的过去,带给人们多少经验与智慧呀!正视自己的过去吧,它是一座宝库,你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如何告别痛苦的过去,具体的建议:

      1.不要把自己当成可怜虫,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和不幸,这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这样想,心态就会平静下来。

      2.正视曾经发生的让你痛苦的事情,看清楚它的本质。你会发现,是事情错了,不是你错了。如果是你错了,就是你不应该因为那件事的失败而把自己当成“失败的人”。

      3.找一个闲适的时间和幽静的环境,让自己放松下来,回想当初那个失败的事情,“电影回放”出那些具体的场景,在回放中肯定自己,重新建立新的自我意象。

      4.用语言、画面展示正面积极的“自我意象”,不断地强化。

      5.当错误的自我意象消失时,新的自我意象——正面积极、自我肯定的自我意象就建立了,你也就走出了痛苦的泥淖。

      心灵的折磨实际上是自我困扰。这么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人打开多少心灵的死结呀!


                《重塑更优秀的自我》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在实践中培养出一个更优秀的“自我”。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呢?只有割舍过去那个旧我,才能重新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获取成功,或者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并不取决于客观事物的变化,而在于我们内心的选择。如果你的内心充满了灰暗与忧虑,那么无论外界环境怎么变化,你都永远只能处于黑暗之中。当你舍弃不快、愤懑,让自己走出过去,重现新我的时候,即使外界环境再糟糕,你也能过发现新的生机,涅槃重生。

      当我们的生活或是工作不顺利时,你可以思考一下原因,然后去掉自己旧的、固执的缺点,激发体内的潜能量,不断地适应新的环境,重新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由内而外创建自己的新生活。

      要改变自己,就先要改变我们的“自我状态”。

      环境每天都在变化,必须改变自我的状态,找到另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重塑自我的过程,可以分为六个阶段:

      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

      在自己的内心确立一个目标,通过比较,不断地改进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必须注意,目标的确立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2.完善自己,付诸行动。

      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改变,不断地完善自己。积极制订计划,不要纸上谈兵,要说到做到,并坚持完善自己。

      3.调节情绪,保持心理健康。

      在改变自己、塑造自我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时刻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要急躁,也不要抱怨,多一点儿耐心,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

      4.调整心态,解决问题

      时刻调节我们的心态,以应对各种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要总是使用老方法解决问题,要多尝试创新。

      5.清除恶习,培养好的习惯。

      一定要克制自己的习惯,形成习惯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它是根深蒂固的。改掉一个习惯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不要紧,要相信自己,严格地要求自己,一定可以培养出好的习惯。

      6.把控潜意识,塑造优秀的自我。

      通过各种方法把崭新的自我、更优秀的自我意象印在我们的潜意识中,形成一个标杆的榜样。

      怎样具体改善自我的状态呢?

      我们已经知道心理暗示对人的潜意识有着巨大的影响,在改善自我状态的过程中,我们同样可以采用心理暗示的方法。这是心理学上一种非常实用有效的方法。

      当然,这种心理暗示并不只是自己对自己进行暗示,而是通过周边人或环境来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被影响。这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在无形之中都受到其他人或环境的影响,别人的语言、动作、行为和环境都有可能引起自己心理的变化,也就是接受别人和环境给予的暗示。当我们处于一种积极的氛围中时,我们就比较容易接受那些积极信息的暗示,从而让自己的心态变得积极。如果沉浸在负面不良的信息暗示中时,我们的情绪也可能会跟着变糟。

      在改善自我状态方面,我们要注意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他人的暗示,让自己接收那些积极乐观的暗示,远离那些消极的暗示。

      其实,大部分人都有能力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只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具有这种能力。坚持以上叙述的重塑自我的六个阶段,对潜意识进行积极的暗示,就能够激发身体内在的潜能量,让自己变成一个全新的、更加优秀的人。


                《大声地喊出“我很好”》

      想要赢得别人的关注,首先要赢得自己的认可。

      怎样赢得自己的认可呢?

      首先要有好的心态,大声地告诉自己的心灵:我很好。这种积极的状态会令人精神焕发,充满活力与自信,在别人面前展现出自己光彩的一面,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

      我们要与内心进行有效的沟通,进行自我肯定,帮助自己走出恐惧的阴影。

      我们要对自身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多肯定自我,这样做能够改变自己的心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运用这种自我肯定方法的最佳时间,是我们最疲惫的时候,或者说是我们的意志最薄弱的时候。此时,对自己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告诉自己一直很好,我们就能变得比以前更优秀,想什么就会有什么。

      比如有一位很有名的营销大师,他每次在拜访客户之前,都会对着镜中的自己反复地说:“我会成功的,我是最棒的,客户需要我。”直到他自己相信自己以后,再去与客户交谈。

      再比如,在面对考试中的临时健忘症时,有的学生会大声地肯定自己:“我的记忆力很好!”有的学生会像朋友一样祝福自己:“祝愿你考试顺利!”

      自我肯定需要不断地重复和强调。比如,当你遭遇失败时,你需要振作,你要不断地告诉自己:“我很有能力,我一定会成功的。”直到你相信自己有能力为止,因为你在不断重复的暗示中获得力量。

      当你赢得了自己的认可之后,才可能赢得别人的关注,在赢得别人的关注后,你的潜意识就会接受其良好方面的影响,不断地释放出巨大的潜能,让你心想事成。

      请大声地喊出:“我很好,我真棒!”你就会赢得别人的关注!

                                                  2020年6月8日晚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