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性孤独,偏爱辜负

        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人陪你通宵陪你疯,有人替你喜乐替你哀怒,有人争执过后仍能给予安慰,还有人离开后仍不愿你失落孤单。

        那些我们以为失去的人,总有他来过的意义,就像说过的话,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最终都变成了养分,持续照亮今后的生活。

        相遇有时,我们互相交换温度,彼此感受污浊,本身已经是最浪漫的事。

01

        灯火无声,落雪窸窣。

        阿尤站在窗前,看着楼下站在寂静里的陈戈,就像看到了多年以前站在大雪的路灯下默默等待的自己。纷纷扬扬的雪碎在玻璃窗前,仿佛喧嚣静默,时光静止。

        可能我生性孤独,偏爱辜负。

        阿尤对着幽亮的手机屏幕编辑好这一句话,将短信发送给陈戈,然后毫不犹豫地摁下了关机键。阿尤从来没想过,曾经晏疏拒绝她的理由,她却一字不差地用来拒绝了别人,并且这个她足以铭记一辈子华丽却虚无的理由,此刻却让她突然之间对过去整整的十五年释怀。

        你在一个人那里得到的,一定会在另外一个人那里还回去。

        因为爱是守恒的。

02

        八岁,春节,阿尤第一次见到晏疏。

        听大人说,晏疏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所以才不得已回到镇上的老家。那时候,幼小的阿尤并不明白离婚对小孩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隔壁家的晏疏总是闷闷不乐,不愿意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

        晏疏的眼睛害怕其他的眼睛的直视,害怕它们准备时刻揭发自己的一切,害怕它们用大同的世界来同化他的世界。正如阿尤也害怕孤零零的风和海,害怕自己在清晨醒来看到下了一整晚的大雪后白茫茫一片的世界,害怕一列火车飞驰而过时尖锐的鸣笛。

        晏疏总是持着少年的孤傲和决绝,眉目冷漠的穿行过许多人群,大概正是因为如此,周围的大多数人,包括阿尤,才都不大懂得晏疏一个人所经历的经历。

        阿尤对这个城里来的小客人又陌生又好奇,她学着大人叫他小疏,她把自己的糖果送给他,陪他一起坐在家门前的空地上画圈圈。有时候晏疏会警惕地盯着她,有时候他又默许阿尤侵占他的地盘。

        久而久之,阿尤也和晏疏一样变成了不合群的小朋友。但是阿尤一点也不觉得孤独,她甚至暗暗觉得小疏只和阿尤玩耍是她莫大的荣耀。加之晏疏比阿尤大两岁,高她两个年级,阿尤总是对晏疏莫名地崇拜。

        总角之宴,言笑晏晏。阿尤就这样乐此不疲地成了晏疏的小跟班。

03

        晏疏小学毕业,阿尤努力地学习,以为自己成绩够好就能跳级,好跟着晏疏一起毕业。初中毕业去了县上最好的高中,阿尤心无旁骛地读书,终于也考到了同一所学校。

        晏疏不再像以前那么孤僻,他身边开始围绕一些漂亮的女孩子,他对她们说阿尤是他的妹妹,阿尤生气地鼓嘴不说话。

        晏疏与阿尤成了同桌,能在一起做很多事,写作业、看漫画、聊天、下五子棋……凡是能在一张桌面上做的事都做。

        晏疏单纯地认为阿尤是他的哥们儿,就像坐在他前面的同学。

        可阿尤早早就知道了自己心里想的是什么,那时阿尤天天在日记本上写:阿尤喜欢晏疏,晏疏喜欢阿尤。

        晏疏在空间分享了一首五月天的《知足》,阿尤觉得这个乐队说不出的特别,于是所有五月天的歌她都熟记于心。

        晏疏说喜欢《犬夜叉》里的桔梗,阿尤花了一个暑假将几百集的《犬夜叉》完整地看下来。桔梗死去的那一集,阿尤哭着给晏疏打电话,说他喜欢的人太悲惨了。

        晏疏大学去了外地,阿尤坐了十个小时的火车去看他,和他坐在学校外面的小店里吃了碗面就匆匆离开,她也觉得满足。

        晏疏,晏疏,晏疏,阿尤觉得这个名字真好听。阿尤也这样乐此不疲地在意着关于晏疏的每一件重要的小事。

        晏疏与阿尤,两个人的关系还是那样,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直到,那个夏天,晏疏的家乡洪水肆虐,他义无反顾地递交了志愿者的申请,从那之后,阿尤经常关注晏疏的家乡的灾情报道,再后来就再也没有人见过晏疏。

        可阿尤这一生,再也没有机会对晏疏说一声“我喜欢你”了。晏疏无愧于天地海洋,无愧于山川湖泊,却唯一辜负了最喜欢他的女孩。

        当你爱一个人却无法得到时,当一个人说爱你却不想得到你时,都是你该放弃的时候。

04

        后来,阿尤尝试了所有的联系方式,也去了几次晏疏的家乡打听过他的消息,可关于他的一切依旧是杳无音信。

        像是那些经历得多的人总是在人群里很安静,阿尤藏着过去的爱和热情,藏着父母离婚的缺失感,开始了不咸不淡的大学生活。

        她报了一个吉他社,一个声乐团,开始学习吉他和唱歌。短短的两年里,她已经可以轻车熟路地自弹自唱,并能自己写歌。

        当她抱着吉他,安静地坐在舞台中央,喃喃歌颂:

        想念总是,轻盈无言。

        缘分太浅,回忆有限。                         

        遗憾不会重建,美好也别贪恋。 

        陈戈站在观众席上,他在台下最大声地向阿尤表白,他每天接送阿尤上课、回寝室,他穿过整条街给阿尤买称心的早餐,他喜欢着阿尤喜欢的一切。他像多年以前的阿尤对待晏疏一样对待着如今的阿尤。

        阿尤是在吉他社认识的陈戈,那时的陈戈还是一个说话慢慢悠悠的男孩子,后来他们因为吉他有了一些共同语言,阿尤擅长写词,正好陈戈擅长谱曲,他们也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可是阿尤心里那些来历不明的空缺感却从来无法得到弥补。哪怕是朝夕相处的陪伴,哪怕是真心实意的付出,她都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多余的心气去爱一个人。

        有一天,阿尤约上了吉他社的一群人去广场演出,那天夜里聚餐结束之后,阿尤正好遇上了去广场散步的陈戈,阿尤躲在人潮中间观察。人太多,看不到前方,不知道是否是酒精的作用,一切都明晃晃,像近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的未来一样。身旁走过嬉笑的男女,牵手的家人,结伴的游客,以及我们。

        那一刻,阿尤忽然觉得自己如此渺小,却又如此安全,在憧憬的城市结束掉做了很久的梦,睁开眼,又看到了五颜六色的明天。当陈戈发现阿尤时,她忽然怔住了。

        漫长的黑夜像是沉默着等待的怪兽。因为它实在太大了,大到可以吞没一切而悄无声息。陈戈对阿尤的关心,陈戈对阿尤的照顾,全部像是沉到寂寂的海渊里。

        陈戈将阿尤送到了她家楼下,他的眼睛在路灯下格外明亮,他说:“阿尤我们在一起吧。”阿尤停顿了脚步,说了声对不起,转身上楼离去,听任陈戈慌张地问为什么,回应的只有熙熙攘攘的落雪。

        陈戈情愿漫无目的地站在楼下,呆呆地看着那一扇窗户,像个傻子一样。零点后街上的路人络绎不绝,橘黄色的路灯下的街道照得跟白天一样,熙熙攘攘。

        阿尤索性拉上窗帘,脑海里回荡着自己刚刚发给陈戈的那句话,竟然恍然觉悟,终有一天,也会有一个人,像站在路灯下的阿尤等待晏疏一样,像站在雪地里的陈戈等待阿尤一样,站在雪里,风里,艳阳里,等待着陈戈。你根本不知道你在等谁,其实,未来会爱你的那个人也不知道。

        此时的陈戈和阿尤很像,像极了一个享受孤独的人,又像与这座城市的孤独与喧闹绑在一起。唯独在这样的夜里,更复杂的情绪才能够被暂时性隐藏起来,将自己认真当作热闹与空虚的一部分。

05

        因为生性孤独,偏爱辜负。

        能让你感到孤独的人,往往只会让你被辜负;你辜负的,不过都是那些即使不在也不会感到孤独的人罢了。

        别急,慢慢来吧,一生的长度几成定式,怎么都会过完的。看,新一季的风,带着淡淡的腥气和远方的消息,又从海上吹过来了。找一个人,在如水的月色下,吹着海风,喝点酒。

        而那一辆开往北方的列车,总会在路上,载着离人,也等着归人。穿过黎明前的旷野,日光从地平线上升起,一寸寸地铺陈开来,又落进眼里。那或许是,岁月最后会留下来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灯火无声,落雪窸窣。 阿尤站在窗前,看着楼下站在寂静里的陈戈,就像看到了多年以前站在大雪的路灯下默默等待的自己。纷...
    吴困困阅读 13,631评论 171 499
  • 今天一个人坐在办公室的时候,突然好想念你。想念你饭桌上的笑话,想念你熟悉的声音。虽然在问你之前,我已经预料到你会说...
    Fancy_2016阅读 573评论 0 4
  • 迷鹿mirror阅读 141评论 0 0
  • 文/简小淇 那段日子已经远去 我不想回首从前 从前的四季仍是四季 从前的风景不再似从前 物是人非事事休 何必再回首...
    简小淇阅读 381评论 3 3
  • 八月,是一把剪刀 剪掉虚妄的姿势和唾沫 什么什么之王埃尔多安说 他们有美元,我们有神 话音刚落,里拉崩盘 一位老人...
    e23544fc55da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