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必学的防诈骗技巧

上周日亲历了一场网络诈骗,虽然时间很短,但是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骗子盗用了我的头像和真实姓名,向我的QQ好友行骗,后来肯定是发现我的好友警惕性太高了,没有得逞一个,晚上就收手了。

我跟我的好友沟通,问她们:"这种诈骗隐蔽性这么强,你是如何及时发现的?"一些答:"有听说过这种骗局。"另一些答:"曾经被骗过,吸取了教训。"我在想,如果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骗局的人,受损的几率一定很高。社会在进步,诈骗团伙的技术也在进步,如果我们不了解一些诈骗形式,学习一些防诈骗技巧,在任何年纪都有可能被骗的倾家荡产。

诈骗形式多种多样,我不可能一一概述,现在就一些我们经历过的,或者我们知晓的重大诈骗事件做一些分析。

1.网络诈骗。

表现形式:盗用你的QQ,本人头像,真实姓名,请求帮充话费,帮转账,借钱,出意外了急需用钱。其中帮转账隐蔽性最强,其他几种很容易识别。那么就重点说一下帮转账。

诈骗原理:一般骗子会先和你套近乎,然后说:"我先转XXX万到你的卡上,你能帮我转给我朋友吗?到时候我讨钱的时候好说。"因为对方用的是你的好友的头像和真实姓名,打下了一个信任的基础。然后就催促你把卡号给他,如果你给了,他真的会把钱打到你卡上,现在的卡一般开通了网银和电话银行,你马上就可以查到钱到账了,于是骗子会提供一个卡号给你,让你把刚才的钱如数转到他指定的卡上。你基于对你朋友的绝对信任,可能会答应这个请求,还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的交易过程,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骗局。那么诈骗是如何发生的呢?现在银行有一种业务可以让资金延缓24小时到账,骗子打给你的钱你看的见但是取不出来,但是你打给骗子的钱是即时到账,骗子把你的钱取走之后,迅速撤销刚才给你的汇款,逃之夭夭。这就是为什么骗子不停的抖你,不停催促你给卡号的原因,骗子要的就是速度,万一这件事情被主人知道了,就没有行骗的机会了。

防骗技巧:1.尽量不要在QQ上和好友有资金往来。2.设置加强密码和扫码登录,关闭陌生人访问好友的权限。3.对QQ上的资金往来高度警惕,即使对方是好友真实头像和真实姓名,也要通过电话核对,在电话不通的情况下,请不要着急,冷静,等待,一直到电话联系上好友为止。

2.电信诈骗

表现形式:网络上有一篇很火的文章《一条短信如何让你倾家荡产》,作者首先收到一条手机短消息,提示开通了一种名为“中广财经半年包”的业务,接着收到第2条短消息,称回复“取消+校验码”可退订该业务,之后果然收到10086发来的“USIM卡6位验证码”,按照最后一条短信的要求回复验证码之后,他手机就无法上网和通话了,再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支付宝在向绑定的银行卡里转账,而银行卡的网银密码被修改了,他本人无法登陆。最后支付宝和银行卡上的钱被洗劫一空。

诈骗原理:这里最关键的一步是回复USIM卡6位验证码给骗子,在诈骗实施之前,骗子已经获取了受害人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姓名,手机等个人信息,骗子获得了你的验证码之后,就会把你的号码转移到另外一张SIM卡上,这样你的手机网上营业厅登录密码,支付宝密码,银行密码统统可以被改掉,因为你的SIM卡被换掉之后,你处于信息孤岛,而网上转账的速度又非常的快,你根本来不及打电话给电信运营商,银行,支付宝客服,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支付宝和所有银行卡的钱被白白的转走。

防骗技巧:1.无论何时,都不要把验证码随便转发给别人,哪怕是你的朋友和你的家人。2.尽量不要把所有的钱都存在开通网银的卡上,可以留1-2张银行卡不开通网银。3.收到电信运营商的任何消息,不要急于回复,一定要明白其意思才开始操作,不懂的可以致电电信运营商。

金融诈骗

表现形式:许以高额利息,引诱你上钩,然后还让你拉着你的亲戚朋友一起上钩。当然刚开始肯定会给你一些甜头,你尝到甜头之后,就会自动在脑海中描绘一幅美好的愿景图,到最后欲罢不能,知道骗子跑路,才会如梦初醒。像大家都熟悉的民间借贷,P2P,MMM(马夫罗).

诈骗原理:以MMM(马夫罗)为例,系统许以月息高达30%,也就是说你投资10000元,一个月利息可以达到3000元,一年是36000,10年是360000,吸引投资者不断的投资,过几个月系统重启一次,只有加大现有投资才能慢慢小比例的释放之前的投资,有的人越陷越深,直到亏的倾家荡产,这一点都不夸张,百度随便搜索一下,痛斥MMM骗子的贴子无数。

防骗技巧:1.祛除投机的心态,天上不会掉馅饼;学习正确的投资观念,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控制自己对金钱的贪欲,你想着别人的利息,别人盯着你的本金,这都是相互的。2.对任何形式的投资都要慎之又慎,不要轻信任何机构和身边亲戚朋友的游说,决定投资之前,一定要做详尽的调查。

情感诈骗:

表现形式:通过各种网络工具结识你,刚开始对你万般的好,让你习惯他,信任他,甚至许以你婚约,取得你的绝对信任,然后告之家人生病或者需要投资,你心甘情愿的把钱一笔笔的打过去,等把你骗到一定的程度,就演人间蒸发的戏码。曾经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香港赛马会高管诈骗案和孟广美前男友诈骗案就是一些很好的例子。

诈骗原理:这种诈骗案一般发生在未婚单身女子身上,利用女性情感失意的时候,趁虚而入,利用三寸不烂之舌取得女子的信任,进而产生经济上的联系,骗财骗色骗感情。

防骗技巧:1.慎重对待网络情感,因为我们用肉眼真的难以看到网络或者电话那边是一个真诚的追求者还是一个十足的骗子。2.即使在感情失意的时候,我们也不应该盲目去交友,这个时候是女子最脆弱的时候,最好寻求朋友和亲人的帮助,而不是向陌生人倾诉,免得被人利用。3.女子最好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对任何人说的话都要经过自己的脑子过滤一下,哪怕是身边最亲近的人。

传销诈骗:

表现形式:传销很多都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比如你的亲戚或者朋友被骗去做传销了,他的上级会教他如何去骗取亲人,亲戚和朋友。一般急于找工作或者急于寻找投资项目的人容易受骗。工作一般是许以优越的工作环境和高薪的工作机会,投资一般是描绘迅速赚大钱的机会。我相信在中国很多家庭都遭遇过传销。

诈骗原理:利用人们对一份好工作的期待和对投资机会的渴望,骗取单个人最初的资金,然后利用这个人继续发展下线,去骗取他的亲人和朋友,传销组织有一套很严密的培训系统,让当事者深陷其中,无法看清传销组织本来的面目,最后钱全部流入传销组织头目的腰包里,被骗的底层人不仅失去金钱还失去周围人的信任。

防骗技巧:1.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不要随便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就跑去面试,一定要问清楚对方是如何找到你的信息,并且问清楚各个工作流程,以此来判断对方是不是骗子。2.一定要谨慎的对待投资,这就要你自己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金融知识和判断能力,你才能不被传销者忽悠。

骗术千千万,有时平时看起来很清醒的人都有可能受骗,但是只要我们保持一颗活到老学到老的心,并且不要有太多的贪念,一定能识别大多数的骗局,年轻时被骗我们还可以再爬起来,年老时被骗我们会感觉生不如死,所以任何时候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的部署环境是Ubuntu 14.04 Docker Docker 详细概念可以去search,简单来说就是把应...
    知曰阅读 2,885评论 1 6
  • 你午夜梦回的地方 是我难以割舍的执念 你送我的蜡烛 正在消耗它最后的灿烂 在人海中 我们灵魂相遇的那一刹那 已注定...
    Dialing阅读 1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