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是个好东西 我们需要认识他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张有意思的图片 就是这张

嘲讽 MAX

虽然大家用的时候都是调侃的成分居多

但之后我就非常感兴趣人类大脑的组织结构和运行状态

以及他是如何控制我们的各种肢体动作和意识产生

经过几天的资料查询和记录 我就把我查到的一些知识做个记录以便于后人查阅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幅图 图2是大脑横切面的彩色图片 图中标注了四种颜色 也就是四个区域 如果连带最下方的灰色小脑也算上的话就是五个区域

大脑彩图

我们从最前面的额叶开始说起
他主要控制人们的运动及认知活动的功能,历史上有一个医学案例就是在额叶损伤后出现一些行为能力的改变和人物性格的改变 可以参考 盖吉的头骨记录新闻 新闻中的主人公就是在工作中额叶受损引起明显的运动和人格的改变 感兴趣的还可以去Google 百度 查看这几个关键字

脑白质切除术

额叶切除手术

影视作品有 《隔离岛》、《飞越疯人院》和《美少女特攻队》

相信看过这些作品后你会对大脑中的额叶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额叶是负责人们的学习、语言、决策、思维、计划功能,还与情感相关;我认为人和动物的区别一部分是在这个地方
**
**
顶叶则积极响应疼痛、触摸、品尝、温度、压力等感觉
**
**
枕叶负责听觉相关的信息
**
**
颞叶负责处理听觉信息,也与记忆和情感有联系;
**
**
之后最下面的那个未标注的部分是脑干和小脑 协调着人们身体的运动,控制姿势并维持身体的平衡.

接下来我们说说大脑的几个主要组成部分 : 如下图所示

大脑总图

图片中显示的有 边缘系统 脑干 小脑和大脑皮层

边缘系统由三个结构组成 海马 杏仁核 下脑丘

分别控制着情绪、行为及短期记忆. 当我们需要记单词的时候关键信息多半是在这里进行记忆.

小脑在感觉感知、协调性,和运动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也和注意、语言等很多认知功能相关,亦能调控恐惧和欢乐等反应,如果小脑损伤的话会使动作不稳定、笨拙,或者把握不准恰当的时机,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下降,在学习方面会影响人们的运动学习能力.

脑干 和 脊髓

我们一般说的瘫痪就指的是自主神经系统受损,尤其是脊髓的部位。

关于脑干和脊髓 大家可以结合下图来看 或许能够理解的更清楚

自主神经系统

它维持控制着我们的基本生命过程, 并且有脑干和脊髓来控制我们身体的运动和各个器官的协调工作.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 上帝视角的大脑
**胼(pian)胝(zhi)体(ti) **指的是大脑两个半球中间较厚的神经纤维如下图所示

大脑仰视图

它主要负责两个半球之间的信息传递.那么左脑和右脑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经常听到大家说开发左脑思维 开发右脑思维,

一些资料显示 左脑偏向学习知识,语言的沟通,相对左脑,右脑可利用图像和谐音来快速记忆。但 Wiki 上说研究结果显示,左脑同样具有右脑的功能,右脑也同样具有左脑的功能,只是分工和侧重点不同.

如果将 大脑之间的胼胝体切断会导致两个半球之间无法进行沟通或者是信息传递

这样会导致智力和体力发育不正常、手眼协调、视觉和听觉记忆出问题等.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可以根据下图来表名

俯视图

当我们中间的胼胝体切断时会导致我们的左右脑无法正常沟通

左视野的信息无法传递到左半球,同样右视野的信息也无法传递到右半球

最大的影响是我们无法正确的表明我们所看到的东西

那么回到我们的话题
现在再来看看我们大脑的侧视图 以及他的详细注释 是不是就有些许了解了

侧视图

那么大脑讲的差不多了 来看看我们的大脑是如何向身体不同部分发出命令它又是如何接收的这些命令

大脑是通过神经网络来整合和协调全身的功能,下面这幅图就是我们的神经网络,它配合着大脑发出来的命令 通过神经网络把这些命令传输到身体的各个角落.

神经系统

还有一个题外话
我们身体的淋巴系统也和上面的神经系统一样由大脑来控制

淋巴系统

淋巴系统系统主要是用于免疫系统和身体排毒
当我们在睡觉的时候 淋巴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睡眠的生理作用有是什么? 大家可以看下我下面发的TED视频 在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整篇文章算是给大家做了一个科普的知识 不敢说是普及吧
只能说是带大家回顾了一下学生时代的生物知识.

下面是一些内容的出处和知识拓展

Google-大脑的详细构造及功能

Google-小脑的详细构造及功能

<<心理学与生活第三章>>

盖吉的头骨记录新闻

脑白质切除术

功能侧化

一定要睡个好觉——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淋巴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