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君要过年

图片来自网络

  小镇的生活忙碌而又嘈杂,商店的门都热情的开着,已是腊月时节,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准备年货。已经有淡淡的年味儿了。

淑君大清早的去上学,还没放假,学校里抓得紧,就要中考了。她不是学校里的尖子生,但积极心也还是有的。天冷的不行,她拿出同学送的手套欢喜的带上。

天微微的泛蓝,淑君开始想着关于过年的事,对于过年,她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的感觉,该说什么喜欢不喜欢呢?这些年二叔过年总是要回来,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二叔二婶一家子回来,淑君总会感到莫名的高兴,好像他们回来是某种证明,证明过年是过年一样。淑君喜欢过年,欢聚,热闹,烟花爆竹不停地响应,人眼花缭乱,色彩的照应下,似乎总可以有很多的故事,很多的低头腼腆,很多的展望未来美好祝愿。

淑君正在和朋友惠林一起写作业,“叔叔回来了!叔叔回来了!!”弟弟嬉闹着跑进来说,淑君听后喜忧参半,因此并不露出特别的表情,惠林微微抬起头来,看不出什么情绪,那只是一个预告,有一个人回家过年了,大概又一个人关心她的成绩了,淑君担心的就是这里,二叔二婶一向很关注成绩,他们很关心结果。淑君放下手中的笔,看看桌子,这才意识到发旧的红木桌上还有她和惠林正在使用的答案解析,只有答案,没有解析,每道题的后面就是一个A或者B或者C或者D什么的,这要是二叔二婶看见了,不知会怎么笑话,淑君赶紧收起来,“啊呀!这个藏起来,别让我叔叔看见了!”惠林也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是有羞耻心的,只是被其他东西阻挠了,人总可以在同时有很多心思,就像人可以同时恨两个人,爱着两个人一样,最后的决定如何,只取决于哪种心思占了上风。

淑君藏好答案,出去看了看,有没有二叔的影子,好像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周边的杂草还发着黄,干干的,夕阳在地上画了一分界线,线的那边很暖,泛着金的黄色,这地上最适合画画了,和小伙伴玩纸牌游戏了,淑君突然掩饰不住喜悦,她爱家乡,非常,她蹦跳着回家屋里,惠林还在抄答案,淑君觉得好没趣,尽管她几分钟前做着同样的事。她觉得自己再也无心写作业了。“我们出去玩会儿吧,不写了。”“我也不想写了,出去玩吧!”“你把东西收拾一下吧,别让我叔叔看见了。”“你叔叔呆会儿会来你们家?”“应该是的吧,我怕他来看学习。”两个人于是就怏怏的收拾东西走开去了。

淑君和惠林出去也不知道玩什么,就去山坡上坐了一下,这个山坡可以瞧见小镇的许多矮房子,棱角分明,黑灰色的瓦片一片接一片,淑君想,在这房子上小憩应该感觉很不错,从这里看去,可以直接从一座房子跳到另一座房子上去,明明是远远的,她觉得很亲切,有烟囱已经飘出蓝色的轻烟了,淑君仿佛闻到了饭菜香,她觉得自己非常喜欢这个山坡,远远地看着人来人往,只是她不喜在这地方待久,待久会成为别人的焦点,而她不想。

淑君曾跟父母说,自己长大后只想做个平凡的人,只想做个在幕后的人,正是吃饭闲聊时候,父亲的筷子就这样敲过来了,淑君还没反应过来,就先疼起来了,“没出息!”淑君不敢说话,不敢叫疼,只继续默默的吃饭,“就这点志向,将来就只有饿饭!”“怎么我们家的孩子就是不像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有志向。”“看你今年中考能考个什么成绩,重点考不上,自己想办法!”这期间,淑君一句话都不敢说,只默默地吃饭,饭桌上只有父亲的批评严厉的话语,此外,母亲和弟弟都只默默的吃饭,不言语,饭桌上沉寂,压抑,紧张。每个人都有可能被数落,批评,只这样小心地咀嚼着饭菜,仿佛一不留神,饭桌就要被掀翻。

淑君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回这样的场面了,只是每回这样,便对过年的热情减了一分。老师常在课堂上说,你们是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你们要认真起来才对。淑君知道自己是家里的焦点,希望,但如果早知道自己生来要担负这样的责任,还不如别生了自己。自己担负不了这样的责任,达不到们的要求。

准备年夜饭了,淑君庆幸因为是实验班,所以大家对她的成绩问的不是特别清楚,没有什么比较。夜晚的风清凉,淑君生涩的和回来的亲戚说话,这些应酬练了这么些年了,终究是有点长进的。

大家说了很多关于读书有用的事,淑君眼前浮现出三叔的笔盒的样子,那是三叔大学毕业时带回来的,很宽的一个铁盒子,淑君还是开心的打开,只见盒子里面贴的尽是篮球星的照片,黝黑的面孔,扶篮球的手臂很粗,皮肤一律黑黄色,有的汗滴都拍摄出来了,看得出激烈,更看得出恶心。淑君的同桌就是一个男孩子,淑君很讨厌他出去玩耍后回到座位,脱下衣服时,浓浓的汗味,开始淑君还小声的跟他说,让他注意点,见他不听,便在他又一次这样时,把她的衣服猛推在地上去了,那天,男孩只怔怔的看着她,没说什么,捡起衣服,她却红了脸,很红,她努力地去掩饰,却还是徒劳,还是他笑着凑过来跟她说话,说自己的衣服那样了要怎么赔偿,帮忙削一下铅笔怎么样,她生气的不理,他还陆陆续续的说了些话,她都不记得了。

她对那个男孩子也不是那么讨厌,但她就是觉得那恶心,现在看着这个盒子,她觉得期待没了。

很多年以后,当她看书不再有那么多顾忌的时候,便不以为然的想,当初,为什么不送我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呢?比如一本书什么的。也比这个不喜欢的烂破盒子强啊!没人给她解释,她是清楚地知道,那只是虚情假意,只是炫耀。

吃完饭后,淑君放松了很多,这样的聚会终于告一段落了。淑君喜欢过年,但过年有很多附属品,淑君得接受。

除夕夜了,烟花此起彼伏,淑君在门外一直看着,看不厌似的,她沉浸在这些美好中,幻想中,祝福中,她知道明天将表示新的一年要到来了,也许自己会超常发挥进入重点,也许不会,她知道同桌就要和他告别了,去市重点,她很讨厌他,却也有些不舍,她知道朋友惠林可能不会再念书了,她不知道明年饭桌上能不能少些紧张,不知道自己那时能不能为自己争辩。

淑君想起一句话,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然而旧的是有感情的。

她平静的回屋去。身后依旧是绚烂的烟花,烟花绽放的时候,可以呈现出很多花的样子了,新式的,科技一直在进步,时光没有停的。也许明天,她不再惦念这些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