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 | 我很庆幸,喜欢过你

01

今天是萧晗喜欢林绍南的第382天,她对他穷追猛打的第237天。

“你终于逃离了我的手掌心。”萧晗含笑看着林绍南。

“我真想逃得更远点,逃得了学校班级,逃不了课外补习。”林绍南打趣说。

高三这一年,他们按照成绩重新分了班。萧晗在1班,林绍南在2班。

林绍南心里稍稍松了一口气。萧晗活泼开朗,笑起来会绽出梨涡,成绩也好,不乏爱慕她的男生,但他却对她没有青春的情愫。他希望她放下他,分班是个好事。

但正如林绍南所言,抬头不见低头见,她还是没有放弃的意思。

“你的新班级有没有好看的女孩?”萧晗眼睛眨巴眨巴,还带着点无辜。

“有吧,没注意啊。”

“那你也没有喜欢的咯?”

“……分班才过了2天好不好。”林绍南看着萧晗,一脸无奈。

“哦……没事,反正我喜欢你。”萧晗的梨涡又冒出来了,伴着一脸无畏。

02

萧晗什么事都喜欢和林绍南分享,林绍南的任何事她也都不想错过。

分班大概过了两周,萧晗吃过午饭,准时守在2班门口,对林绍南说自己交到了一个特别合得来的朋友,温温柔柔的,还和她有很多共同语言。

“以后我下课可能不经常来找你了,你可不要失落哦!”

“嗯?求之不得。”

“但是你要是想我,不要不好意思,我会抽出时间陪你的!”萧晗拍了拍林绍南的肩膀,故作潇洒地转头走了。

林绍南看着她的背影,有些心疼,她笑容的背后,该藏着太多失落。

这天林绍南见到了这位朋友,她和萧晗一起有说有笑地走着,手里拿着一本什么书。

看见林绍南,萧晗连忙挥起手,就算离得很远仿佛也能感受到她嘴角大大的弧度,和闪闪发光的双眼。边上的女孩对于这突然的举动毫不惊讶,只是轻轻地抬眼,投过好奇的一瞥,就像早知道是谁让萧晗这么激动。

萧晗拉着这女孩小跑过来,在林绍南面前站定。“这就是我说的那个朋友!她叫聂晴!”

“你好,听说你很久了。”聂晴有一双温柔如水的眼睛,此时正泛着笑意,长长的睫毛更添了几分恬静。林绍南心中闪过了一丝未曾有过的感觉。

“有没有想我呀!”萧晗不知什么时候绕到了林绍南身边,娇嗔地撞了一下他的肩膀——不,准确地说是肱二头肌。

“快上课了。”早就习惯了这一套的林绍南竟然感觉有点不自然,脚步挪开了一点。

聂晴浅笑着注视着眼前的一幕,没有什么多余的表情。但不知为何在林绍南看来,读出了些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感觉,这让他更加别扭。

“我这是怎么了?”林绍南不喜欢反常,他喜欢可以预料,可以把握的感觉。等他回过神来,已经走到教室门口了。

03

如果说初次邂逅只是一个心动的微弱信号,那么接下来的几天林绍南的wifi真是越来越好了。聂晴总是能在不经意间突然闯进他的视野——食堂排队的时候,在小广场踱步背着课文的时候……他一开始告诉自己是同行的萧晗引起了他的注意,但很快发现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真是奇怪,他们明明只见过一面而已。

林绍南不再抗拒接受信号,是从那天开始。

那天放学前不久,突然下起小雨。他掠过脑海的第一个念头是,一会儿出了班级就能见到萧晗,并且是可怜巴巴望着他的萧晗。

没错,他不喜欢意外,所以有随身带伞的习惯,而萧晗仿佛很喜欢这种意外。

但他发现她不在那里,甚至还瞧了一眼门后面。“她也许还没下课。”林绍南疑惑地想着,还是决定去看看。

果然,萧晗和聂晴正收拾书本。林绍南正犹豫着要不要进去,萧晗的梨涡又冒出来了,“哇,林绍南来了诶!我就知道你还是关心我的,嘿嘿。”萧晗一边喧嚷,一边带着周围的粉红色泡泡蹦跳着来到门口。

林绍南听到那个夸张的“哇”字的时候,就已经在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了。他尽量忽略四周齐刷刷的目光,眉头微皱,神情尴尬地问,“你们有伞吗?”

“是不是我没去你发现少了点什么呀?是不是这里空落落的啦?”萧晗伸出食指戳了戳林绍南的胸口,一脸俏皮和得意,“看来女生真是不能太主动。”说着又摇摇头一副无奈的表情。

边上的聂晴又笑了。她已经收拾好东西在旁边等着了。

“到底有没有?”林绍南耷拉着眼皮看萧晗飙戏,但余光留意着聂晴,尽量保持严肃和镇定。

“真是木头疙瘩。我当然没有伞啦,不过我的晴儿有~”

林绍南点点头,准备转身要走。萧晗以秒杀的手速揪住他的衣服,“来都来了,我会让你溜掉吗?”

他们三人走到门口时,聂晴非常知趣地向旁边迈了一步,撑开了伞。不曾想扭头看见这两个人转眼间几乎要扭打在一起——萧晗死死抱着林绍南的胳膊,林绍南另一手边举着伞,还得边帮这只胳膊脱身。

“你忍心看我淋湿嘛!就挎一下嘛!以前不是都这样嘛!”

“现在你不是有晴儿了吗!干嘛还非得打我的!”林绍南尽量压低声音,并希望萧晗也能降低自己的分贝。

萧晗慢慢放开了自己八爪鱼式缠绕的胳膊,撅起了嘴,一副要哭的样子。就在林绍南以为自己马上要被尴尬包围的时候,聂晴走到萧晗身边,摸了摸萧晗低下的头,轻声问,“萧萧,我刚好看到一个朋友,她没带伞,我和她一起走你不介意吧?”

萧晗没有抬眼,点了点头。

林绍南觉得自己说的话可能伤到萧晗了,她看上去大大咧咧,其实是把自己的敏感包裹起来了。为什么打他的伞,这不是明知故问吗?

他们默默地走入了雨里,萧晗没有再抓他的胳膊。

纵然心里有些愧疚,他的目光还是追随着聂晴,他看着她走向她的“朋友”,两人撑着一把伞淹没了在人群里,心中复杂的情绪又多了一层。

那只是个陌生人,他不会感觉错。

04

“这次考试我退步了!”自从萧晗和聂晴结为死党,萧晗来找林绍南的次数照比从前大幅下降——虽然还是维持在一周两三次的水平。

“你再退步个五六名也还是比我强啊,高手对决嘛,难免挂点彩。”

“话是这么说,唉,不想了,还有好几模呢。”

“对啊,你少来找找我说不定反而能进步几名。”

“我已经很少来了好不好!我不听,找过你我才有动力。”

“你的晴儿怎么样啊?”林绍南借着转移话题的机会尽量自然地问道。

“她嘛,倒是一直蛮稳定的,不过还是我更胜一筹哦。”萧晗看他的眼神好奇中带着几分审问的意思。如果你在他们身边,会闻到新鲜柠檬的味道。

林绍南被看得移开了目光,心里暗自有些后悔提出这个问题。他很少打听她身边的人或事,一方面是因为萧晗就像一个录音机,他就是她的按钮,一见到他萧晗就说个不停,不必多问,她也能把自己交代得一清二楚;另一方面,对于萧晗偶尔逻辑混乱的措辞,他也不会细究,他不想给她造成很关心她的错觉。

他没再留意萧晗的表情。

05

在数不清的试卷之间,日子悄然飞逝,一转眼到了填报志愿的时候。

林绍南的成绩放眼全校还是值得骄傲的,但和两个女中豪杰还是差了那么一小段距离。

他知道聂晴想去A大,萧晗想去G大,而被萧晗问起的时候,自己说的是H大。这三所学校在地图上构成了三角形,彼此都隔着不近的距离。

林绍南思来想去,最后咬咬牙,第一志愿也报了A大,紧接着是比较稳妥的H大。

但是,萧晗不会报了H大吧……这样的话我们都考入H大还好说,最多就是再相克个四年;那万一他考入了A大……林绍南赶紧驱散这个恐怖的念头。报A大对他来说应该不会有太大损失,所以可以一试,萧晗可不一样。

但是——要不还是打个电话问一下?

“你最后填的哪?”林绍南看着自己的志愿表,对着电话讲。

“当然是G大,那可是我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那就好。”

“怎么?怕我缠着你呀?”

“没有没有,我就是关心一下。”

“你这样说我可是会相信的哦。”

“当然。”

撂下了电话,林绍南有些纳闷,他以为萧晗也会好奇他最后填了哪。不过也对,不管去哪,都不会是G大。

06

录取结果出来了。

林绍南没想到自己真能考上A大,和聂晴一起。萧晗也如愿去了G大。

在电话里,萧晗没有问他,为什么最后填了A大,她只是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虽然他确实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是想为了前途搏一下,还是为了别的什么原因。

但她竟然没有问起。

后来,萧晗约林绍南一起回学校取录取通知书,在赴约的路上,林绍南还在想,要怎么回答。

萧晗看样子已经到了很久了,今天的她和以前不太一样,林绍南说不好。或许有点……惆怅?

看见林绍南朝自己走来,萧晗还是露出了小梨涡,眼中还是闪烁着光芒,但,多了一层薄雾,这是他能想到的最恰当的形容了。

林绍南没有见过这样的她,心里非常慌张。

他们取完通知书,又在学校逛了逛。萧晗说起自己曾经追着林绍南绕着日晷跑,给林绍南补充从来记不全的英语笔记,还有,因为林绍南,天气预报要下雨的时候她从不带伞。

“我知道你为什么去A大。”话题转变得很突然,萧晗的梨涡也随之消失了。

林绍南愣住了。

“我那么了解你,怎么会不知道?”萧晗以一种不能叫做悲伤,更不能叫做淡然的神情抬头望向林绍南,搞得林绍南更加不知所措。是啊,她怎么会不知道,她可是萧晗。

“你眼光不错,但本来可以更好一点。”萧晗仿佛又是那个俏皮的萧晗了,但林绍南心中却已百转回肠。

“萧晗啊萧晗,你知不知道,你的笑比所有眼泪都能击碎人心。”他默念着。

如果他能控制自己的感情,他无论如何也不愿辜负这样一颗心。

“你这是什么表情?现在后悔,可来不及。”萧晗走到林绍南跟前,微微俯下身,笑着仰起头看他。他看见薄雾不见了。

“谢谢你。”他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所以用尽全力把这句话说得真诚。

“我可不会对你说不客气。”

07

萧晗知道,她总有一天会真正放下林绍南。

她不必日日期盼,这天终会随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幸福来临。

林绍南是她的割舍不掉的一部分生命,是让她成为这个萧晗,而不是别的萧晗的不可或缺的原因。

她不后悔用一整个青春,喜欢一个值得的人。



源自岁月专题优选推文:岁月拾遗推文(精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交GitHub的时候给了如题的提示。 有可能是使用其他版本控制的时候修改了全局的配置参数,或者在之前的什么时候做...
    Zhang_yD阅读 831评论 0 0
  • 我是一只感染了 非洲猪瘟的猪 我的老家在非洲 为了人类的健康 全世界都做了应急预防 我知道我逃不脱这一场灾殃 一旦...
    雨晨xl阅读 492评论 4 6
  • 2020.1.22《写作吧!你值得被看见》day10 领读嘉宾:吕小赢阅读内容:第147页到第160页。 第32篇...
    阡陌01阅读 177评论 0 0
  •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由于发小李军的欺骗,郑开司被逼无奈上了公海游船,进入“动物世界”,在游船上遇见李军并谅解了他...
    平稳阅读 59评论 0 0
  • 时间很神奇,它能改变许多,譬如喜好,譬如记忆。 以前难吃的茄子、苦涩的啤酒、现在却又统统喜欢上了。 以前讨厌的人、...
    我家的鱼儿不见了阅读 330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