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4 人际沟通,我们先要学会理解自己、理解他人

今天来聊沟通交流的模块。

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80%以上的活动都是通过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产生的。无论是讲课、问询、揣摩沉默孩子的心事,倾听焦虑家长的抱怨;甚至当夜深人静时,一个人待着,那也是另一种重要的沟通和相处……

如果说80%的时间要面临人际沟通,那么可以说80%的烦恼也都源于人际沟通。

领导烦恼于如何激发自己的员工更高效地工作;

员工烦恼于如何顺滑无隙地与同事合作;

教师烦恼于怎么打开孩子的心扉,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班主任烦恼于怎么不被刁难的家长折磨……

大家都说,搞懂人是世界上最难的学问。然而,即使再难,也有好多已经证明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方法可以让我们学习。不信,你可以试试看。

修炼7:欣赏式探询——我要立个flag:未来的老师必须成为优秀的教练。

欣赏式探寻,是以ICF教练联盟的“教练技术”为基础,开发出的一种激活教师个人和团队发展动力的课程。

教练技术发源于体育,有一个美国网球教练开发了一套神奇的方法可以让一个完全不会打网球的人在20分钟内学会打球。其背后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我并没有教她网球的技巧,我只是帮助她克服了自己不会打球的固有意识”。这套方法引入企业界,发展成为风靡全球的“教练技术”。“教练”是一个启蒙者、激励者、支持者和守护神。教练技术是通过方向性和策略性的有效问题,激发被教练者向发掘自己的潜能,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令被教练者更加快捷、更加容易的达到目标。

欣赏式探询汲取了教练技术中的对话艺术。通过新的探寻方式,帮助被对方识别、发现、释放自己的内在潜能,并形成行动的能力。课程中融合了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的理念和技术,对于教育更加适用。当你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潜能、有资源,能自己解决问题,当你了解了自我自己的管理和学生处事风格,当你掌握了欣赏式的沟通技巧,当你学会放下要求和指责,而更多激发,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影响变得轻松而美好。

修炼8:生活中的心理学——帮助你更好地关爱自己、理解他人

也许你还会觉得心理学神秘,其实你工作生活、待人接物的每一刻都离不开心理学。

你是否遇到很多“个性”的学生,不知如何和他们相处?你是否每天在应对学生五花八门的问题,却不知道如何给出答案?你是否在焦虑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你是否发现孩子每天在发展变化,意识到自己也要成长进步?你是否感到压力很大,却不知如何排解?……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那就需要学习一点心理学。

通过学习发展心理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可以了解学生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解读学生的个性、行为以及成长中的常见问题,帮助你真正了解学生,有效引导学生成长。

通过学习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可以初步鉴别问题行为和不良的心理状态,提早发现危机,及时干预,避免危险的酿成。而且,当你具备一定的心理咨询技能,还可以在和学生、家长的沟通中有更多好用的技巧和专业知识的支撑。

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会并运用一些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和方法,来维护个体心理健康,提升幸福感。

修炼9:礼仪与文化——从个人修养到人际交往再到跨文化的理解和融合,从规范到风范

暑期,新英才进行了全方位的环境改造。新学期学生老师们将迎来新的气象。客观的空间的变化,也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新的食堂变成了休闲餐吧,但如何保障2000多人自助就餐的秩序和品质就需要我们更多思考。比如,新的图书馆、创客中心为师生提供了更丰富的自主学习的环境,但公共空间、公共设施的共享使用也需要我们学习新的规范。当然,新英才要成为一所卓越的中国学校,那么每一个新英才人也必须展现出不一样的风范。

因此,礼仪的学习变成了必须。

礼仪,首先是行为规范,是个人的修养、是对自己的管理,是自律的养成;

礼仪,是人与人的理解、尊重,也对差异的包容;

礼仪,还可以是一种机制、规律,是教化与管理的大器;

礼仪,更是一种文化、风范、一种看不见的场和气侯;

因此,对于新英才,礼仪有多重意义;大家对礼仪的塑造和践行也有多重期待。


                                                                                            新英才 李莉

                                                                                                2017.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