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辅潜

每个老师新学期都会写教学中的各项计划,很多时侯是应付检查要用,但培优辅潜计划是关系到学生最大进步的一个举措,也是教育中的因材施教理念的落实,并非是写在纸上的文字。

  辅潜工作一直贯穿于我的教育教学中。

  24年来,我的实践告诉我辅潜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教育,二是教学。

一,教育方面

  思想方面,即学生心理,与学生谈心,2分钟,5分钟,甚至见面时的寒暄,分析学情,剖析心理,克服障碍,力求共情,订下目标,鼓励赏识,步步推进,刷成就感!课堂上,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个大姆指,一次点头,一句赞扬……完全可以与孩子共鸣,他的心立马被你征服,其实孩子的心是游离的,就在于你是否有强大的吸引力。

  第一天,我将班上的3名插班生和另外2个孩子建了个小群,先是征求孩子们的意见,说明老师的意图,很明显,辅潜工作吗,宜早不宜迟,每天布置任务,假期请家长督促,任务偏多点,孩子,家长,教师达成共识,孩子心理上觉得老师尤为重视他,自然不抗拒,反而很顺从,且主动。

新班级,摸底最重要,也很艰巨,于是我向我的得力助手家长们求支援了,想从家长那里了解些孩子的思想,生活,学习动态,便于更好的对孩子们实施因材施教,

在此,感谢如下几位家长的配合,有了这些,我更有的放失了(提供材料,以下摘录来源于班级群内容)

1611,遇见你们,真好,家校合作平台已搭建,私人微信已添加,家长们可将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以文字形式详细如实告之我,便于我们教师团队因材施教。我可能不会及时回复你,但我会收集,量身制定孩子的学习规划。

  正式开学了,小型家长会我正在筹备中,如请到各位,请百忙抽身前往共商教育大计。

金老师,我是……的妈妈。她来自1604班,各科成绩相对稳定,就是不拔尖,全年绩名次在(76一120一150这上面转动)。缺点是她最不爱主动回答老师提问题,也不喜欢参加活动!性格比较乖巧,用一句话说她:很让老师和家长放心的女孩!在此我想请金老师想办法让她能够更活泼一些,同时也让她尽快容入新的班集。

金老师,晚上好,我是……妈妈,现将叶望韬情况告知您:孩子是从乡下转至城东,七、八年级在甘宇老师班就读,成绩时起时落,由其英语偏课较严重,乡下基初没打好,加上这两年自身不够努力,一直落后于班级,其他科目也需努力,较粗心,马虎,但所幸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在校也比较自力,做父母的也很内疚,常年在外,没能陪在身边,对他学习也是有心无力,时常打电话唠叨,无奈正值叛逆时期,说多也是陡劳。现进入九年级毕业班,希望在金老师循循教导下,成绩有所改变,当然自身需努力再努力,家长也会全力配合老师工作,一切拜托金老师了,做老师真不容易,谢谢您了!

金老师,您好!孩子那天回家就告诉我,妈妈我是幸运的分到了金老师班上,他是一个胆小,不爱说多话的男孩。一般学校规定的学习任务都能自觉的按时完成,除老师规定以外的就不会多做了,粗心,自制能力差是他的缺点。这学期他遇到了您,一定会挖掘出他最大的潜力。金老师,麻烦您了。

二,教学方面

  今天第一次默写,先介绍游戏规则,报默时,我会请多个同学快速朗读报默的内容,为了快节奏,学生可以不用站立,我反复强调不见其人但闻其声即可,切记声音宏亮,一轮下来,每个班约有十名左右的孩子跟不上,辅潜对象有啦,接下来,他前前后后请完后再请他答,还是站着不吭声,没关系,我还有办法,站着吧,先不管他,第二波来袭,我同样的请这个请那个,答对了,顺利过,特意帮帮他,请他再试试,还是不吭声,不急,机会有的是,反正老师认识你了,真是不打不相识啊,这一次,再请他,可能是他真听懂了别人的答案会复制了,还是自已觉得不好意思了,可能是怕同学笑话他,但这一次,他给了我面子,我绝对给他面子,当众立马表扬有进步,开口了,正确答案,给你点赞,希望下次表现更好。这样的情景会经常有的,我们会一起努力的。

下课后,感觉自已又收买了一人心,小有成就感。

  培优辅潜,我更注重辅潜,因为每一孩子天性是向上向善的,教师要有佛一样的慈悲去感化他,去拯救他,他的背后是一个家庭,他的背后是整个家族,他们的背后是整个社会。作为一名教育者,你能袖手旁观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临近2018双11了,最近工作最重要的核心内容就是性能测试。但是我司的性能测试虽然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式,但是仍然...
    fox1999阅读 641评论 0 1
  • 最近有一篇文章在朋友圈挺火的,题目叫做 这个从小到大被骂“没出息”的男人,在北京一口气买了十套房,最后他却说。。...
    简练揣摩阅读 690评论 1 4
  • 有天晚上,朋友请我吃饭,还叫了两个比我们小几岁的年轻朋友。 边吃边聊,朋友提出一个概念——舒适区。提醒大家要敢于走...
    但但先生阅读 3,575评论 2 2
  • 《六项精进》打卡第28天 姓名:徐海娟 公司: 宁波市镇海承迪文具有限公司 组别:乐观二组 【知~学习】 背《六项...
    等待时间_d6fb阅读 146评论 0 0
  • 虽然这次没复习考试,但是体验很深。这次考试是不难。但是没有复习就是不会,不存在懵对的情况,即使是选择题。 考试内容...
    EvaingWu阅读 16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