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漫记(九):敦煌,后会有期!

鸣沙山

第二天一大早五点来钟,太阳就高高挂在上了。在这边真好,白天这么长,黑夜这么短,失眠的人应该都不会害怕夜的漫长了。

上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沙漠。虽然鸣沙山是圈养的景点,但丝毫不减大漠风情。鸣沙山下驼队缓缓,驼铃阵阵。我的骆驼坐骑是一只白色的骆驼,是我们这支驼队里唯一的白色骆驼,我悄悄给它起名叫小白。小白真的好淘气啊,一点都不像大家描述的“骆驼很乖”的画风,它要不转圈,要不越位,有时不肯起身,有时不肯跪下。下山的时候,可能是嫌弃前面的骆驼走得太慢,它非要挤半个身子到人家前面,还时不时撞人家的身子。那么狭窄的下山路,真怕小白的淘气会不慎滚入沙漠里。驼队最后一位大叔晕骆驼,真有点同情他。牵驼队的阿姨态度有点嚣张,非要间拆我们熟悉的人,这样做应是故意的,她应是为了收每人20元的拍照小费,弄得我们很不满意。我觉得这样有点影响了鸣沙山的声誉,让人心里不欢,反而不想拍照了。


调皮的骆驼小白

月牙泉比我想象中要小些,泉水清澈见底,传说中的铁背鱼在泉中慢悠悠地游来游去,很恰意。泉边的亭子循环播放着田震的《月牙泉》,慢慢的旋律浸透月牙泉的美。沙漠中这个奇特的绿洲,千年不干涸,自然有其独特的奇妙之处。


清澈见底的月牙泉

下午去了阳关,阳关大道绵延着伸向远方,烽火台就那么孤独地处于烈日之下,在这大片的戈壁滩上,安安静静地坐着,孤独、寂寞感油然而生。这让我想起这两句唐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时候的烽火台应该也是孤独的吧,像极了戍边战士的心情。


想象一下大漠孤烟直


晚上观看了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360度转动的观众席,美丽炫目的舞美,高超的特技,华丽的衣服都让人赞叹不已。然而个人感觉最实质的内核——编剧还是稍微弱了点,可以再增加些厚重的历史感,让其内容更加丰富。不过编剧弱貌似是现在的通病,只是希望这种情况慢慢改善吧!


梦幻的沙漠实景演出


最让我惊喜的是演出后看到满天不断闪烁星斗,久违了的北斗星就那么挂在了天上,这是我儿时的记忆了,多少年没看到满天星星眨眼睛了。

最后一天是完全属于莫高窟的。最先知道敦煌,也是从莫高窟的壁画开始。没有正式看洞窟之前,两部数字影片就将我们带入了西方的极乐世界。到了洞窟,马上被壁画和造像吸引了。绚丽多彩的壁画将人带到了另一个奇幻世界。但是正如网上说的,如果遇上不好的解说,恨不得掐死他。真不幸运我们的解说正是所谓的不好的解说,每个洞窟都是寥寥几句就完事了,后来我们去蹭另一队的解说,感觉那个解说很详细,对一些人物、神兽的解说十分到位,还与游客有互动。


神秘的莫高窟

最最幸运的是,我看到了反弹琵琶的飞天形象。就是她,当年一下子就抓住我的心。冷光电筒的灯光照在她的身上,她立刻复活了过来,她双眼微垂,身上飘带飞扬,舞姿悠然自得,她为所有人传递她的美丽和快乐。虽然她看起来并没有电视屏幕上那么大,色彩也没有那么艳丽,她只是在整幅密密麻麻的壁画中占据一个很小很小的地方。虽然你在电视上、在书本上曾经看见过她很多次,然而当她真实呈现在你眼前时,那完全是另一回事。讲解说特意强调了她身上的喇叭裤,至今还有着时尚的因素。其实在敦煌壁画里,还有很多另类的、似乎穿越时空的打扮,很多设计师时不时都会来敦煌寻找灵感。

参观藏经洞的时候,很让人痛心,总是想起国宝被贪婪的强盗盗走的情形,这些来自世界各国的强盗,他们在昏暗的洞窟中,大肆搜刮着这些珍贵的文物,一批又一批。最后参观的的涅槃窟,看到释迦牟尼的安宁、沉静的睡容,才让心情稍微平静下来。最可惜的是,由于功课没有做足,没有预约到一直很想看的两个特窟,幸好在后来的1:1复原窟看到了,精美绝伦的舞蹈场面让人惊叹不已。


敦煌号列车上的飞天窗帘

晚上20:00的时候,敦煌还是一片烈日,敦煌号火车缓缓开出车站,驶向兰州,此次重走河西走廊段的丝绸之路就这样结束了。这次旅程,有些地方还没有去到,如榆林窟、麦积山等等,再往西去前面还有这么漫长的道路,真舍不得。但已经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丝绸之路的魅力,千百年来,她吸引着无数的人为她着迷,为她厮守,她再次印证我之前的想法——确确实实是人世间最美的道路。

敦煌,我还会再来的,后会有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有蓝天,有阳光,有微风…… 深圳的四月,更是有了初夏的味道。 路旁的木棉盛开着,据说,木棉花的花语是珍...
    青柠summer阅读 636评论 0 0
  • 要心平气和的把这个故事完整的写出来很艰难,我在脑海里盘旋了几个小时后才刻意压低了自己的情绪颤抖的写出了这句话。 我...
    未眠yiyi阅读 4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