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6】书展记

逡巡多日,终赶在撤展前去了书展。

已初秋,有风。虽微热却已不再暴晒,南京西路展会门口已无游龙般蜿蜒至铜仁路的人流,正合我意。

稀里糊涂地穿门而过,边依着铁栏杆围起的漫长通道快步走入,这厢心头暗自嘀咕:这栏杆左绕右绕的,读书这条道不好走啊,买本书竟也如此艰辛……快至门口,似有种异样感浮上心头,再往前瞟一眼,却见人流前行速度减缓,原来有检票,额,我的票呢,额,哪里买,好吧,再重走一遍……

折身买票,再得入内。

进第一间大厅(方位盲,是记不得东西南北什么厅的),还在安检处,已闻地不远处人声鼎沸,传来麦克风里高高低低宣讲声。走近,原来是上海前歌星罗中旭和几位媒体人的签售会,但见台下乌泱泱人头攒动,顿时无甚兴趣,不是最心仪的书和人,何必凑着热闹,抱着同样的心态,亦穿过同样人满为患东视主持人何婕领衔的签售场,直抵内场。

说实在的,最不擅长的就是逛展会,无论书展或其他性质的特卖展会,偌大的场子,要在满眼的人中让身、心、眼自由游弋,快速觅得自己的心仪之物,并非易事,何况现场氛围亦不佳。

随着人流缓缓前移,心慢慢安宁下来,不断将并不敏锐的目光投射出去,如同搜寻着猎物。

第一本敛入眼底的,竟是《高式熊纂书心经》。

JG兄练书法一年半,最近总觉突破有困难,故而关注起名人字帖或是了解一些名家的习字心得。前不久刚看他在了解关于高式熊的篆刻及成长史,今竟见此帖,可谓有缘。得,收了!

书挤挤挨挨作一团,有按照出版系列排列着的,《傲慢与偏见》、《红与黑》、《基督山伯爵》……似挨着次序排排坐吃果果……亦有翻乱了的,杨绛先生的《洗澡之后》压在了星云大师身上,走近的人们各取所需……

书展多的是书,只要耐心总会找到合适的。

名家们的书即便被翻乱,还是很易被寻得,亦不见工作人员大声吆喝,只是在旁时不时地归整着,自有人挤过来,翻看一番便取走。

亦偶有工作人员在旁吆喝的。一是折扣力度大的,二盖是作者名气还未大到人尽皆知。于是此起彼伏的吆喝混杂在人群的喧闹中。

偶有一刻会恍然,此时似游走在某朝的长安街头,街道两厢“飘香院”之流的处所比比皆是,那些个色艺俱佳的姑娘们自是静坐阁楼,焚香抚琴,心若止水,而这些个色略衰、艺稍逊的,则要倚栏而坐,时不时地抛个媚眼,娇音婉转地招呼上几声……

嗨,这是何等心思,太为不敬,该死!

此次逛书展,除原本有意找一两本关于《诗经》方面的书籍外,其他并无规划,然而在书展,终是抑制不住地,买买买。

于是曾经被久置于当当购物车内的《百年斯文》归入囊中;今年几次与汪曾祺先生的书擦肩而过,此次自是不能再错过;被一本莫名的书名吸引了,《早读过了》,竟然是七零后书评人杨早的书评集,人与书均未曾听闻,恰在翻看时,得知乃书评,正合我今年较注重写书评之心意,自然要拿下;正在寻思着要不要找一本关于写作的书,《怎样作文》就落入眼底,也就顺手取之。

手上的书,渐感沉重,而偏偏心中所念的书籍却无处寻得……厅中细细搜寻后,终在一隅觅见两册关于《诗经》的书,亦是前不久在书展书单中所见,而略作翻看后,却失落起来:一本是关于《诗经》中器物的研究论述,于我的兴趣相异;另一本则是以诗经相关画作为主导,对诗经进行浅显的释译,似乎亦与我之心思不符。

见而未能如愿,不免怅然。虽则如此,与遗憾中仍未死心,继续挪动着双脚在其他展厅开始搜罗。

《傅斯年说诗经》,一本装帧朴素、墨绿色封面、薄薄的小书,扑入眼帘。翻看浏览,乃傅斯年先生当年授课内容的文字版,甚合我意,“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书展中的书应有尽有,于已习惯在网络平台购书的我而言,逛一次书展,更怡似一次向各路大家的朝圣之旅。一路行去,但见大家们浅笑盈盈,目光温顺,静候着与我相拥。

书永远不嫌多的,也终来不及看的,在不断地捂捞钱包的心理暗示中,于取舍间纠结,结果自是不会空手而回。

一路拎着书归家,手臂隐隐发酸却又抑制不住心头之喜,有好书读,总是快乐的。

虽未知写此文意欲表达何意,却愿落于笔端,即便仅作记录,又何尝不可!


365天百字文  #20170822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关于书展,港人熟悉甚至参与其中自然是贸发局每年举办的香港书展,今年亳无惊喜地再破入场人数纪录。而广东省办得最成功则...
    南樓阅读 272评论 0 1
  • 1. 安装Ruby 1.1 安装 Windows10,64位操作系统。在Downloads里面下载Ruby 2.3...
    Philippian阅读 1,358评论 0 1
  • 蔷薇盛开的雨后清晨 嬉闹的微群 那个 笑脸 牵动着 所有的疑问 千回百转 抑制的喜悦 所有的想念 却 只凝成一句 ...
    钟絮儿阅读 214评论 0 0
  • Jane小白917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