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 + 煽情?不,它的功力远超我们的想象!

近年来韩国似乎对半岛统一怀有一种执念,于是主旋律影片得以不断涌现,今年的新片《特工》就是其中的翘楚。


通篇2小时+,有情怀,有演技,有时代背景,确是一部佳作。

豆瓣给出了8.2分,恰如其份。

影片原名为《北风》,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将名字改为了更为平和的《特工》。它讲述了一位韩国特工,为了掌握朝鲜核武器的情报而深入朝鲜内部的故事,虽然情节为虚构,但却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来。

整部片子基调非常沉稳,情节层层递进,并且相当符合东亚人民的思维习惯,观后忍不住大呼过瘾,深刻而又美好。

                          爱国是一种人人都有的情怀

于我们而言,爱国是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然而对于朝韩人民来说,却是无比复杂的一种情怀。他们当然也爱国,但是,如何爱国?爱哪个国?


男主角从一开始,就表明了自己那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而这个“国”,并不仅仅指韩国,更是指整个朝鲜民族。这份大爱,在这部影片中贯彻了始终。


为了半岛和平,男主不惜陷自己于险境,化身代号为“黑金星”的特工,潜入危险重重的朝鲜内部,只为接近权力的中心。


然而爱国的,当然不仅仅只有男主。虽然立场不同,但身处当下的时代,政治的不明朗以及经济的止步不前,使得每一位有志之士都会燃起满腔的爱国之情。


如此沉重的话题,在这部影片里被直接点了出来,不忍直视,却又无法回避。


同时,身为韩国对外代表李民云,私心固然有,但在面对国内真实的大环境下,也有着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会想要扛起改变祖国命运的重担。



但仅凭个人的力量,如何能改变国家的未来?!

当真实的情况暴露在眼前时,当个人安危都无法顾及时,我们又该拿什么来守护国家?



此时,祖国在他们的口中,只是两个国家的代名词。纵使内心悲痛万分,也必须坚守国家赋予的使命。


是啊,我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战,如果世界上可以没有战争,该有多好?如果我们可以坐下来相视而笑,为了共同的繁荣,一起努力奋斗,该有多好?可命运,并不掌握在你我的手中。


爱国,在和平年代下,在祖国统一时,是件自然而然的事。

但是在分裂的民族内,在始终处于你争我夺,互相割据的情形下,又是一件极其困难又迷茫的事。


                        男人间刻骨铭心的友情

这部影片初始,带给观众的是各种阴谋和斗争,但到了最后,让人动容的除了民族情怀,便是两个男人间的友情。


这不是两个普通的男人,而是一个朝鲜官员,和一个韩国特工。

当“黑金星”和李民云第一次在高丽饭店见面时,表情如此陌生而又警惕。当时,他们都带着自己的任务,也无法知晓未来彼此间会产生的羁绊。


而当大难临头之时,原本可以置“黑金星”于死地的李民云,却放他一路逃离了朝鲜,而自己却面临着权力中心的制裁。


身处安全地带的“黑金星”惦念李民云的安危,却又无能为力。无数次,他在高丽饭店吃饭时,听到门铃声,他的眼神中就会充满了希望,然而随即而来的,便是失望。他多么希望李民云能从门外走来,就好像彼此初识时那样,朝着他微笑。


但是时光,终究无法倒流。

这只“黑金星”送给李民云的假劳力士成为了彼此友情的见证。即使李民云在被中央带走调查时,都不忘将手表脱下放好。

在大雪纷飞的北京城内,两人并肩而行,敞开心扉。虽然身处不同的立场,但在那一刻,心却向着同一个方向,友情也因此得以升华。

“黑金星”问李民云:你为何要相信我

李民云无奈的微微一笑:相信你是因为我们别无选择。


也许,真的是别无选择。但除此以外,李民云内心对“黑金星”的信任,早已超出了自己的预期。


正所谓不打不相识,他们各自带着祖国的任务而来,通过一次次的交手,渐渐产生了惺惺相惜之情。那不是单纯的友情,而是通过战斗产生的革命之情,生死之交。


大选过后,一切成埃落定。


李民云邀请“黑金星”来家里做客,这是整部影片最为温情的片段。

当李民云掏出礼物时,脸上流露着惶惶不安之情。

那是一种带有轻微羞涩的表情,仿佛不好意思将这不起眼的礼物送给自己最重要的朋友。


“黑金星”打开盒子,原来是一个领带夹,而夹子背面刻着四个字:浩然之气。


此时此刻,屏幕那一端的我们,情绪也随之触动。



在整部影片里,始终都神情紧绷的李民云,第一次笑得像个孩子一般。没有什么,能比和挚友对饮一杯更开怀的事情了。


殊不知,危难即将来临。

在得知自己的挚友就是韩国特工时,李民云经过内心痛苦的挣扎,最终仍旧放了对方一条生路。


你以为李民云此时才知“黑金星”的真实身份吗?不,其实李民云早就有所察觉,但是彼时已是身处一条船上的人,他并没有退路。


而且他所留给“黑金星”的,并不仅仅是生命,更是将自己的梦想,一并交给挚友去抗。面对生死未卜的自己,他将一切希望都托付给了对方。

因此在结尾时,当“黑金星”透过层层人群,看到另一端的李民云出现时,那一瞬间,泪崩的又何止是他,更是我们所有观众的心。


当李民云举起腕上的手表,当“黑金星”拿出领带夹,忽然时光变得不再那么重要。最初的生离死别,原来只是虚惊一场,虽然这一场就是8年,但那又怎样,他们终究还是跨越了生死的界限。

这一生,能与你相知相交,已是莫大的幸事。

                           政治是一个残酷的词语

整部影片以1997年韩国大选为主旨,同时以朝鲜领导人交替,重启核武器实验为契机,并将九十年代刚刚起步的经济发展作为大背景。


由此可见,这注定是一部沉重并且深刻的影片。

全片在黑夜里的大雨中开场,如同这二战后的半岛形势一般,急促紧张,并且看不见未来。


身患危机的韩国为了取得朝鲜核信息而派出秘密特工“黑金星”。和所有特工一样,当事人过往背景会被彻底洗掉,并且知道真相的只有三个人:BOSS,直系上司,和特工本人。

相信这个画面,观众们一定很熟悉,因为按照传统剧情,接下来往往会是知情者全部遇难,特工身份无人知晓而落险。


然而主旋律影片怎会如此简单?真正的用意,比那些普通的套路更让人不寒而栗。

誓师大会上的信誓旦旦、肝胆相照,在遇到真正危难时,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从来不是眼前的危险,而是背后的敌人。

当特工身份暴露时,连李民云都为“黑金星”感到无奈。


然而政治毕竟是残酷的,它没有绝对的是非,有的只是利益和自保。在不伤害自己的情况下,我可以挺你到底,但如果退路只有一条,我们只能各自安好。


此处通过自己人的背叛,更体现了李民云的情谊,所谓英雄相惜,莫不过如此。


而除去政治外,经济则是一个国家在前进的道路上最重要的工具。

李民云站在饭店的窗边,望着霓虹灯闪耀的北京城,作为朝鲜唯一的对外经济贸易代表,他的感慨,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表现。


九十年代,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全面蒸蒸日上的阶段。在这样一个邻居的刺激下,朝鲜对于自身经济的发展,也表现出了跃跃欲试的态度。也正因此,才给予了“黑金星”深入朝鲜内部的机会。



影片中的朝鲜,一边是惨不忍睹的尸山,一边是光鲜亮丽的酒会,你以为它所要表达的仅仅是贫富差距的悬殊吗?


不,当镜头拉近时,你会看到舞台下的观众们一个个紧张的面孔。无论是社会的哪一种形态,他们其实都生活在同一个牢笼里。

随着韩国大选的临近,处于劣势的执政党们,选择和朝鲜联手干预大选。是的,政治阴谋在此片中,就是表现得如此直接和残忍。

当“黑金星”通过窃听得知朝方愿意接受韩方40万美元的经济补偿,从而给予武力协助干预大选时,他的眼中泛出了泪光。


那是愤怒,是无奈,是绝望的泪水。

与“黑金星”有着同样心情的,是李民云。


他们知道,一旦朝方动武,双边关系就又将回到冰点。而他们两人所做出的努力,则都将白费,经济将继续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唯利是图的朝方军人和政治至上的韩国官员,欢欣鼓舞,互相握手庆祝。



其实谁都没有错,你有你的立场,我有我的顾虑。只是面对着如此庞大的政治形态,我们没有选择的权力。



12月的北京,漫天飞雪,面对残酷的局面,“黑金星”和李民云互相袒露了心声,然而他们的心就像这冬日的天气一样寒冷。

身份败露后,“黑金星”连夜坐上逃亡的列车,随着中朝边境指示牌的出现,观众们悬着的心也跟着落了下来。


疾驰的列车所通往的前方,不仅仅是安全,更是自由。


政权更替的韩国,机构重组,原先的安启部也被重新规划,身为秘密特工的“黑金星”也将离开久居的中国,返回自己的国家。然而最初抱着半岛统一为目的而义无反顾投入特工事业的“黑金星”,此时却无比迷茫。


这些年来,他的出生入死,又是为了什么?


关上房门的刹那,整个画面一片漆黑,就像这前途未卜的局势,看不见未来。


幸好影片并没有在此处戛然而止。

多年后,在“黑金星”的努力下,朝韩终于有了第一次正式的民间交流。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这也是导演送给观众们的一颗糖。

当朝韩两国的女艺人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会面交谈时,相信每一位观众的眼里都会噙着泪水,那是缘于我们所有人内心对于和平的渴望。


战争究竟是什么?是对于自由的掠夺,是对于人性的毁灭,是对于生存权力的无限挑战,是只有懦弱的人才会选择的一种行为方式。


希望这个世界,能够永远没有战争。

文 / 图:阿伸 (公众号:叫阿伸的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迎元宵闹新春!相识相知莫相离!心若无情何相思!情乃世间伤人物!又有何人能自控!情若自控不是情!红尘滚滚你我他!卜玉著
    霞光依旧阅读 361评论 0 0
  • 昨天超哥说的京东方A的每股盈余,我看了下万得的数据,17年三季度为0.18,中报为0.12,一季度报为0.07,超...
    花香糖果甜阅读 155评论 0 0
  • 这次回家看病 和我爹一路聊天到送我走 心里有了一丢丢的情感变化 到宜昌的时候他打了个电话 说是听我说我到的晚 打个...
    栓儿阅读 874评论 1 1
  • 有时失落 不过是 虚荣的外壳 丢掉了自我中心的包裹 经历了曲曲折折 才逐渐明白 强摆出的假装 只是为了他人活 刻意...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15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