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晨读感悟】压力大,爱焦虑,别烦恼,有招治

让我们把镜头转向2006年4月27日晚上11点,在香港驶往元朗的68X路公交巴士上,23岁的何锐熙(Elvis Ho)拍了前座一位正在打手机乘客的肩膀,请这位乘客小声些。这位脑后留束长发的阿叔站起转过身来,怒气冲冲地爆发了:“我有压力,你有压力,做乜挑衅我?”“¥#@……&*”,“未解决、未解决、未解决”。巴士阿叔从此横空出世,成为了祖师爷辈的网络红人。“巴士阿叔”道出了当时香港人的普遍心理———“大家都有压力”,而且从阿叔面对一件小事就如此暴躁来看,这种压力相当容易爆发,也看出阿叔面对生活工作相当焦虑。该如何抵抗压力、避免焦虑,从而与人建立良好的连接,实现快乐自在的目标,答案可以在晨读《连接感:如何应对亲密关系中的焦虑》([美]卡洛琳.戴奇、丽萨.罗伯邦)一书中探寻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焦虑

人脑是中枢神经系统的主要部分,在构造上,按部位的不同分为前脑、中脑和后脑三大部分,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简单点就是前脑是理性,中脑是感性,后脑是平衡。

那么焦虑我认为就产生于中脑之中,爱钻牛角尖,想事一根筋,跳不出思维怪圈等都是在中脑中运作完成的,被中脑所操控。好比如果你天天用哑铃锻炼,时间长了肱二头肌就会越发强壮。焦虑产生也是一样道理,你天天锻炼中脑,使得感性焦虑越来越敏感,逐渐超过了前脑的理性,那么你就会对压力,对人际关系,对突发的事情过分敏感,反应就会比一般人强大,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会导致暴怒暴躁。

因此,让我们将注意力合理分配一些,留给前脑45%,中脑35%,后脑20%,应该是合理的。千万不要像巴士阿叔那样,估计他当时的分配率应该是前脑0%,中脑90%,后脑10%。平时多看看书,多码码字,多锻炼身体,多发现美好的事物,少去空想、幻想、妄想,少去接触不良事物,逐渐的,焦虑烦恼就不会与你不期而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消除焦虑

人人都会遇见焦虑,不要怕,不要躲,不要燥,正确对待焦虑是关键。

首先,物理疗法。产生焦虑时,我们立刻采取深呼吸,站起来双手叉腰身体伸直,深深的吸一口气,大约5秒钟,慢慢的吐出一口气大约10秒钟,连续做5-7遍就会有效果。你要是问我“没有效果怎么办?”那我就再告诉你,你憋住气50秒,然后马上呼出空气,或者像范伟那样大喊到没有气时,这时你大脑会片刻空白,头发昏,你在短时间内就不会焦虑了。你会埋怨我,你这是要憋死人啊!呵呵-

其次,感官疗法。别在屋里待着,走出户外看看蓝天白云,眺望湖泊山丘,看看自然的花草树木,听鸟语闻花香。看看曾经想看的电影,看一看曾经拍过的照片,看看天望望地,与家人朋友解解闷。总之,不让感性充满大脑,让美好的景色收入眼中,记在心里,用理性去享受。

最后,冥想疗法。大脑需要休息,需要缓冲。用冥想放空大脑,调节大脑,寻找灵性。我感觉冥想能够锻炼后脑,因为在平时,人们对前脑和中脑的利用率都保持特高效率,对后脑管平衡的功能开发不够。放空自己,不去管理性还是感性,用平衡寻找理性与感性之间的那部分灵性,我想平衡的状态才是最本真的最佳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化焦虑

当我们消除不了焦虑时,那么焦虑也是可以转化的。事物不是非黑即白,非左即右,非好即坏的,事物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当我们生活在大山深处,焦虑各方面闭塞,食物种类不多,现代化程度不高时,可曾知道现代都市里的人每天压力山大,呼吸不到新鲜空气,每天充满勾心计较与算计?
当都市里的人每天利用高科技随心所欲,乘坐各种便利交通工具,在玲琅满目的商场里挑选心仪的商品,但是身心俱惫,工作生活三点一线,向往放空和自由时,可曾知道大山深处的人们自由随性,吃喝都是新鲜食物,抬头是满天星斗,低头是土肥水美,人与自然融为一体,无忧无虑,身累心不累。
因此你的焦虑对别人可能就是幸福,你的幸福在别人那里就是烦恼。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换位思考善莫大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狼摇了摇狐狸先生 他问,小狐狸呀,你要去的前方到底在哪儿呢? 狐狸先生,转过身,默默的笑了笑,指了指前方。 然后...
    住在月牙湖的妖怪阅读 207评论 0 0
  • 你看树上那樱花 迫不及待的要离开妈妈 踏着春雨 收拾行囊 出发了 他们追着风调皮的玩捉迷藏 不信,你看那路口的花...
    夜空中最亮的星Z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