砭治顽固性湿疹

疾病介绍:

西医: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皮损具有多形性、对称性、瘙痒和易反复发作等特点。

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障碍等,外因如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寒冷、干燥、炎热、热水烫洗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是复杂的内外因子引起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

中医

中医古籍称为“浸淫疮”,“香瓣疮”,“四淫”,“湿疮”,“火革疮”,“绣球风”,“奶癣”。

中医认为湿疹病因复杂,病机认识不一,多认为是外邪引发脏腑功能失调为病或内邪招致外邪相合致病。湿为主因,风,湿,热三邪相兼致病。其病位在肌肤,但发病与禀赋,外感,气血,脾,肾,肝有关,湿瘀互结,血虚风燥,肌肤失养为其关键病机,病性多为虚实夹杂证。

案例介绍:

患者:男,49岁,经朋友介绍到深圳徐和堂就诊。

主诉:

左小腿外侧近外踝处湿疹,反复发作6-7年,偶痒,中药,西药治疗均效果不佳。

其他:

1:眠可,晚睡,基本11点后,呼吸暂停综合征病史。

2:纳可,爱喝啤酒,咖啡(每天一杯),冰棍。

3:慢性咽炎,扁桃体炎

4:头部易长痘痘。

5:头顶及前额头发稀疏,10来年

检查结果:

1:慢性活动型乙型病毒性肝炎,近20年

2:肝囊性病变,囊肿可疑

3:体内疑有寄生虫

4:急性腰椎筋膜炎(第一次刮后出现)

5:腰5骶1轻微膨出

病因分析:

结合患者症状和舌像来看,患者舌尖可见红点,说明上焦有虚热,症状表现头部易反复长痘;咽炎反复;舌边隐约可见红点,轻微凹陷,提示肝疏泄失常,内有郁热,加之患者长年晚睡,损伤肝脏,表现为肝炎,肝囊肿;舌中部苔白厚腻,有裂纹,加之患者喜啤酒冷饮咖啡,脾虚湿盛,中焦运化不利;舌根部苔白厚腻,提示肾阳不足,表现为腰椎膨出,易腰酸。

综上分析,主要责之于肝,脾,肾三脏,病性为寒,湿,热交杂。据患者讲述,湿疹的发生源于被蚊子咬,抓破皮后越发痒,后逐渐严重,范围扩大,蚊子咬只是湿疹发生的导火索,患者前些年喜欢玩皮划艇,小腿长期泡在水中,内外因夹杂,最终在小腿处形成顽固性湿疹。

第一次舌像:

静静老师详细问诊开出如下方案:

1:心包经(疏解肝的血瘀),肺经(肺主皮毛,调理皮肤问题),大肠经(辅助肺经),三焦经(疏解肝的气瘀),尺泽(配合左心包引血下行),孔最,列缺(主任脉),少商,支沟,商阳,合谷,后溪(主督脉),外关,阳池。

2:百会,四神聪,头维,角孙,率谷。(提升阳气,疏通头部气血); 耳后高骨,风府,风池,天柱,安眠,颈/椎动脉,颈百劳,颈5-7,肩井到肩峰与三焦经相连,肩髃。(疏通肩颈部,改善脑部气血供应,提升睡眠)

3:督脉,膀胱经,肺肝脾肾反射区,两肋,重点抠谿谷,京门(肾募穴),章门(脾募穴),大包(脾之大络),期门(肝募穴),肝俞,脾俞。(提升阳气,重点调理肺肝脾肾脏)

4:胸腺,两侧到云门,中府,下至天枢,太乙,滑肉门,关元,中极,水分。

5:治肝三穴(通治一切肝病),风市,中渎。

6:膝盖以下,先健侧足三里,丰隆,下巨虚,昆仑,丘墟,大都,解溪,冲阳,厉兑,胆胃脾经常规,四井排毒,补气六穴;患处锐角由外往里刮。

治疗过程:

第一次痧像

背部中上焦出痧多色暗红,项部横纹,大椎富贵包凸起,下焦出痧淡,腰部板结发硬,多结节,肝区出暗红凸起痧块;高低肩,脊柱右偏.

第一次患处刮前刮后:

刮痧前患处可见明显结痂,周边皮肤色暗发硬;患处由外往里刮,气血引到结痂处,然后将痂刮掉,最后湿疹处大量排黑痧,刮后患处周边皮肤变的鲜亮,脱痂处有血水渗出。之后每次湿疹处都能磨出大量黑痧。

经过前面11次刮痧,湿疹处已经好转,周边皮肤变软,第12次刮痧,静静老师查房时,经局部触诊,表示可对湿疹处进行更大范围的“破坏性”刮拭,湿疹处刮出暗红色血水,表面硬皮刮掉后,可见长出来的新肉,回家后患者发来照片,患处仍然在渗出黄色水液,持续2-3天后,患处变干。

 第1次和第17次背部痧像对比:

整个背部变薄,脊柱直了很多,双肩基本持平,大椎明显平了,腰部赘肉减少,腰椎变软,结节变少变小。

第1次和第17次湿疹处对比。

经过17次刮痧,患处结痂已完全脱落,没有明显的疮口,皮肤干燥无渗出物,周边皮肤变软,至今为止湿疹处很少痒,偶尔因为天气干燥会微痒。

第1次和第18次舌像对比:

18次后,舌中后部白腻苔少了很多。

意外收获:

刮痧前患者头顶头发稀疏多年,中间有白发,第二次刮痧开始,每次重点对头发稀疏处刮拭,且能磨出大量黑痧。

经过10多次刮痧后,头顶处头发变得密集,颜色黑亮。

症状前后对比:(西医检查结果因患者没有复查,此处不做对比)

个人思考:

1:整个过程中,前几次刮后湿疹处效果比较明显,中间几次虽然每次都能大量磨出黑痧,但患处变化不大,后经老师指点,才对患处“下狠手”进行更大范围的“破坏”,随后患处恢复更快,所以针对此类顽固性皮肤病,刮到一定程度后得加大“力度”,才能使效果更好。

2:前期刮痧中,患者非常配合,戒烟戒酒戒咖啡,收到一定效果后,开始少量的吸烟和咖啡,无形中对疾病恢复造成一定影响,另外,患者从开始刮痧至今,仍没有改变晚睡的习惯,如果能调整过来,将对疾病尤其是肝功能的调理有非常的大的帮助。

李氏砭法八大理论的运用:

1:通论

对于此案例中的湿疹,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中下焦淤堵不通,气血无以下行濡养四肢肌肤,而在局部发生湿疹,李氏砭法将落脚点放在“疏通”二字上,经络通、血管通、神经通、淋巴通,全身所有的通道都打通了,这个病自然就能化解;通了以后,就调动了人体气血的正常循环,自愈力就被调动起来。

2:整体论

患者虽然表现为局部湿疹,但其病因涉及多个脏腑,人是一个完整的整体,任何地方出问题,触一发而动全身,中医的五行理论就把人连为一个整体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可把人的某一个器官独立对待,所以针对湿疹问题,我们同样需要整体调理,肺肝脾肾同调,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3:肝胆论

李老认为,五脏之病十之六七皆取决于肝胆,患者有长达近20年的肝病,肝病久之,一方面克脾胃,影响脾胃致中焦运化失常;另一方面子盗母气,影响肾脏致下焦虚寒,所以方案中非常重视肝脏的调理。

4:四井排毒论

李氏砭法对于皮肤类疾病有着独特的优势,整体刮痧将气血引至小腿患处,然后进行狂风暴雨的排毒,毒素的大量排出可加速患处的愈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发病与免疫反应有关。顽固性湿疹常由急性、亚...
    费景兰阅读 1,799评论 0 12
  •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明显渗出倾向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其发病与免疫反应有关。顽固性湿疹常由急性、亚急...
    莉莉_ccae阅读 820评论 0 0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6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8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