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道德经》智慧育儿第八讲之不美之美

生活中,很多事情他不是绝对的,包括我们说道可道非常道 ,我们说的大道啊,怎么怎么样道他也是相对的也是有变化的,跟每时每刻跟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时间,他所表现出来的形式是不一样的,那我们今天他从美和恶,通过善和不善,他能表达什么呢,就是我们任何对一个事物的一种看法,千万不要过于偏执,不要过于执着,就要有时候更多的需要客观的去看待它,分析它和应用它。

当天下所有的人认为美的时候,这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她说这个事情做的非常完美的时候,其实这个事情已经开始不完美了就很,怎么说?在古代不同的朝代,不同的时期,你觉得我们今天都是,都是这么一种认知的,你比方说在唐朝的时候,唐朝的时候就拿唐朝和宋朝来说,唐朝的时候人们是喜欢,嗯,雍容华贵的比方说杨贵妃,那他没有那么瘦的,他反而有一些肥一些肥美的这种状态,感觉也不是完全特别的肥,反正是那时候女人她不是以瘦为美的,男人她不是以瘦,也不是唯一瘦的,他是讲有利,那如果把他爸妈送走的时候,那他可能那个时候杨贵妃是美女对吧,大家都认为他们那个同学觉得他很美,那国家在管理方面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发生了暗示,整个唐朝从他那个身体走这样的工作,那如果放到宋朝的时候呢,宋朝是以瘦为美的,追求的是一种骨感,就像我们今天的孩子,你看我们今天有很多的孩子,你去上中学上高中,我看我说我上去我就把我的身子,甚至是存在这种情况的,那些孩子发的校服了,他们会私下去找裁缝图,改衣服的地方把它改了,改成了改瘦一些,我再买一点,一个女孩子这种生命观,这是一个是,嗯一种所谓的美吧,但是这种美的是真的美吗?不是,你就是不是不能完全是认为他是真的,因为他会随着时间的变化会表现出来他不美的一面,如果说这帮孩子,你看现在的孩子,男孩子,他以瘦为美,以瘦为美,以取以更加的忠心为美,这帮儿子我说将来整个国家大的教育,压着他们节省节省的时候交给他们接班的时候,整个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他们手中的时候是很危险的事情,不是很理想,因为他们整个的气质,因为他们整个以瘦为美的这种生命这种生命观会造成了他们整个力量方面这种薄弱,他们经受不起,更多就是人瘦了以后,你首先就是你实实在在的可以看到我的感受到了你搬东西,你拿东西都没力气的,对吧?这是你有形的力量,你有心的力量有没有影响到无形的,绝对是有那种无形的,就是将来你是工作压力家庭的压力,所谓社会当中你在你,看上去是无形的压力,其实跟你的身体,那有形成因素有直接的关系。历史上面发生的那种事情他们都知道,成都战国的时候那个土王楚王是他特别喜欢瘦腰的,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他都喜欢瘦腰的,尤其是女人,女人要越瘦越细,他越喜欢,所以整个后宫里面还有整个朝廷上面,大家都是为了追求剥夺这个土王的喜欢,然后呢,大家就省吃俭用的,然后这开始是指你少吃少吃这个东西,怎么为个标准啊?是怎么回事?没办法没标准啊,就算我不吃不喝的,嗯,那李华老师他本身就比较瘦,就说那吃上,他也比我瘦,但是他是最瘦的嘛,他不是最瘦的,他腰也不是最细的,那乡平老师可能,更加的精致一点,那他不吃,他比李华老师还要瘦,那有没有比下面老师更瘦的腰比他腰细的也大了,你比方说李娜老师也会也会对吧,最终你追求这么一种美的一种状态,你看最后最终是造成什么了,最后大家都是从开始的吃到少吃,然后从后面的少吃,你知道后面的不吃,你说谁要给你定的,所以这种是我们评论当时当今的一种情况而定出来的一个标准,他这个比方说,你这东西是什么?这东西饿死了,好多人因为这个追求瘦你饿死了,你看这美不美?很多这种情况你看,我们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漂亮是什么漂亮,首先第1标准是要瘦,要瘦你看我们这个给妈妈天天想办法让她自己瘦一些,有幻时的,啊,换石头大大的可能,本来幻时是让你营养不行,精神啊,是更加全面系统的勤,全面的健康呢,但是大家现在那是这不吃饭了不吃饭吃饭吃吃吃两个人带三个嘛,那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结果大家定的标准是为是为了去很多人他换句话说他不追求,嗯,全面健康的,他是解解解决什么呢?解决社会主义嘛,窈窕姐,孩子就你看你就就是本来人家换食的时候我们当时说你不吃饭你用这个去摆摊,也不是说完全为了减肥而去做这么一件事情,唉,但是你标准就错了,你认知一出来整个最后就会造成不好的联系,不会造成不好的结果,而不美的一种结果就会出现了。

有这么一个故事叫塞翁失马,你看老头子,这个家里面有一匹马,一匹马,人家就跑了,本来家里面就穷,就靠这一匹马了,最后这匹马还丢了,所以特别神经特别难过,他儿子有这个孩子,包括一些邻居也是错误的,你看你知道嘛,都没有了,这叫什么都没有,但是老头子这个老年人这个善良的他是特别有智慧的人,他也经历的可能比较清楚,他这个不好说了,我不知道,你看下面为什么一直回复一直飞过,他不知道呢,结果呢,他说这个不一定是坏事情了,结果你再过两天了,干嘛回来了回来了还好回来还好吧,他回来了他还带了几匹马回来,但是极品也买回来,再想想家里面丢本来是丢了一匹马,就像结果一下子多了几匹马你看你就没有过来说,这些不好的事情,本来马丁的现在唉,马回来了还带了几匹马,这么好的事情,结果山上又说了再也不一定是好事情,不知道,不要接下来为什么呀?一看结果呢。家里多几匹马?你高兴,您高兴了?然后就去骑马去了,骑马路上就不是自己家马上不熟悉,然后还从马背上面就掉下来了,把腿给摔断了,太过了,福祸相依了,祸福之兮,没有那个祸,咱们这么道德经里面不是有那么两句话吗?福兮祸之所倚,祸兮福之所伏,反正表达的是福祸是相依相生的,不知道的这个东西不确定的,结果呢,而且你看这这您就说了,你看这不好了,这孩子,腿也摔断了全了,就像人家又不是你,你出现这种事情了,老头子又说那不一样,自己的发生战争的,能让这些健康的这些,那壮壮士们要上战场呢,结果一看那孩子同学起来了,那就去不了在这方面吃了,结果其他一些健康的孩子同意不全的孩子,那你要上上三层了,结果就因为这个赛文家这孩子同学他被骂了,摔下来摔坏了,不用去上场了,你看这个总之的话,对一系列的一些表现出来的一些形式啊,就是告诉我们,就觉得不好,就是我们千万不要有一个自我自我的一个认知啊,这些事情是好的,他就一定是好的,这件事情是不好的,他一定是不好的,他会随着时间的专利而发生,然而会转,而会展现出来不同的价值的你比方说很多。

你看公司经营特别大特别大,他这个产品做的特别好,然后他一直去坚持的做,你比方说咱们当年咱们那个年代用的手机最多的品牌的话,那肯定是诺基亚,其中肯定诺基亚的,我想大家用手机用了,用了几多几多部了,那有用其他牌子什么样的,但是嗯其他牌子有的人没用过,有的人怎么样子的,但是诺基亚这个全团的手机我想大家我们都明白,基本每个人都用过吧,大家熟悉吧,他是手机行业当中的老大,没人跟他没办法,没人有人没有人能敢敢跟他比了,整个的使命,整个的生产量,整个的客户,没办法跟他离的,但是呢,他是最终你看这是非常美的一件事情吧,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就成了一家人一夜之间成就不好的事情了,啊,就是其实的话就是这句话,天下皆之美之为美,嗯,所以其实我们山东省四不商业,很简单的,因为正因为他好,正因为它的生产量大,所以它的经营者从来就没担心过他的不好,然后大家说要做的事情是什么,增加它的生产量,增加它的款式,不断去研发,而没注重整个行业的一个发展的一个趋势的一个变化,本来是你说他本来是手机行业当中的老大,但是他没想到通过普通的这种无线电话,然后到智能机的这么一个转型变化,他没发动这种机会,一夜之间就没有了,被淘汰了,很想当年拍照片的时候咔嚓咔嚓我经常去洗,你看尽量买胶卷,但但大家来交流交流交流,这种拍照片的时候经经常会担心曝光,你现在有文献方面来从后面的用数码相机,然后到今天的手机都特别清楚特别方便,但是没有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其实是要用胶卷胶片的,我们的照片所有的照片都要打印出来的,那打印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有一个是焦距,一个是那个项目,一片底片一般都是复式,那胶卷是复试的对吧?可打的,然后那个,相相片那张纸是可打的,那绝对是当你和念念的老大,包括我们当时听歌的时候是用磁带的,那我们都是我那个年代,那柯南你看他一夜之间,他本来是个行业当天送啊,这个行业当中的老大,那他他他那数码但是数码科技它的发展竟正因为它是行业的老大,所以他在他的行业当中,他一直以来所有的经历,所有东西他都放到了他的本行业当中去了,他只能保持他的行业当中的老大,而忘记了整个行业的一个趋势的一个发展,所以他也是一夜之间就没了。

所以我们要告诉我们一些什么道理呢,包括我们当下我们看看我们的孩子,我们啊认为孩子啊这个你看,但是我这孩子特嗯,特别的乖,特别乖巧,特别听话,你看父母怎样说什么,只要说什么他都听对吧?他都按个照片去办了,嗯,尤其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们是玩不起的,好家伙,别人家的孩子这种状态,我们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有这种状态,特别管他的,嗯,年纪大了孩子怎么样子的,就是只要父母说什么人家特别快,从来不会顶嘴呀,什么呀,跟父母争吵呀,就看我们家那个,你说一句他说三句,那怎么样子呢?反正你就觉得厂家就不好,别人讲的好,感觉你的标准已经定下去了,那我们那到底好不好了,这个真的当下是不好说的,首先说这个关羽不管听话不听话,几千年凡是在那整个历史浪潮当中当中,做出来贡献的,有价值的推进,推动整个历史发展的给人们的扶持,嗯,引人们决定人们的福祉的,这是这些人物,唐总啊,没有一个,没有一个同学是听话的,没有一个从小是一个怪棺材的,这些年我呢,也就很会发现,你看我们现在当下的家庭当中,我们小时候很少听这个,呃,叛逆期对吧,要叛逆期吧,要叛逆期还能够生什么气呢?青春期,我们的女人不管是男孩子,女孩子好像这个概念没有那么深,我们体会也没那么深,当然因为为什么现在海底捞这个城青葱一叛逆期的时候,他的反差会那么大呢,咱们知道什么原因吗?那我也没有,叛逆期青春期为什么这么明显,就是因为他小时候太乖了,他既该经历他没经历,然后本来他小的时候从家里那个人生活,然后小学到中学到高中一般就会这么小,最讨厌的就是初二初三初三的时候,这一段时期到高中,在一些时期以前他是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他所有的事情好像都是父母帮他安排好的,他经历跟魔力特别特别的少,基本为0的,所以当当他单独去面对整个社会,走向社会,面对他整个自己的生活的时候,他跟这整个社会这些同学啊,唉人与人之间的一些交往和相处的过程当中,我看看他一直,所以就能特别明显,但是他又不没有具备这个能力,他是空白的,但是这些事情都要他自己去做的,都要去经历了,他已经经历离开父母的情况下他没经历过,他不知道我是如何尽心尽力的,所以现在他全部要靠自己,靠自己他什么都不懂,所以就会出问题,他吵个架,他都不会吵架的,,我都吵架了,我打架了,现实生活当中,你看我们小时候上学,老师是可以打我们可以骂我们,不骂他不用说了,大师随之随地可以打我们,然后我们犯错或者是什么的可以打我们的,然后这是一个标准,这是个标准好不好,也不好,如果你爱一个孩,一个教育体系当中你全部按可可以打骂孩子,一种一种标准出来的话,那如果想对所有的学生的话,伤害也是比较大的,他是建议两者之间的,你看咱们中国文化大革命,有一部经典的叫中庸的,他讲中庸之道呢,肯定有阴阳,它不是阴就是阴,阳就是阳,它是相互融合的,可是美和不美都是这么一个善与不善,它都是融合在一起的,那为什么我们现在古人学这些道德经学第2章他不会学艺经他不会纠结很多问题的,他会很简单的,这么当下的我们的学习者,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会经经受一些考验了,考验了他呢,其实的话就是我们已经受到西方文化思维的严重影响,好多人已经受到西方文化的那么严重影响了,那所以会造成很多的这种错误的一些意识和认知,啊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对吧?事情不是那么那么去去分嘛,把它分的那么清清楚楚的,这个地方说你看我们的时候说可以打骂孩子,那就有什么不好的标准也不行,但是我们也不是说那时候是说必须打必须骂,他也是紧紧拿着纸巾的,有的孩子他调淘气,有的孩子是在此刻淘起来,老师会大一点,他也会有表扬他,他也会有肯定的,默认的一条标准,老师是不能打骂孩子的,甚至不能体罚孩子,前段时间因为这个事又又逃脱了体罚的标准是什么样的为体罚,这不是无聊嘛,对吧,这个你如果把所有的心思都钻到这里面,一套标准里面去的话,我告诉你很难的,我就说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你看我们本来是天网恢恢,疏而不失的是天网,天王是个什么天王是良心道德的,这种人在做天在看的这个叫做天网,你你想你自己做的事做的事情了,你想,所以你只有你一个人知道不可能老天都知道的,就整出来他的标准,就不能提嘛,嗯,责骂孩子,责打孩子责责任,大男孩呢,有这么大的标准的,所有的家长都有这么高标准的,所有的学生都有这么大的标准的,所有老收入的增长比较增长,所以在教育当中会出现的,更多让你意想不到的,你觉得不是事情的一些问题会在整个教育体系当中成为最大的一个问题,Evening, 都标准错了,天网是一种吧,我们现在整个是是发是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是法网,真的可以做到速而不是难,大家好好去思考我这句话啊,法制反弹越解决的时候它漏洞越多,因为你用这种法器,单从用法去制定一个国家管理的团队的时候,用这么一套标准自我的一套标准去标准的时候,大家就会所有的心思都往这边用,你有地方是吗?体罚孩子的这套标准出行,你往这边动脑筋的话,你们你不知道如何去分配它,刘邦进咸阳城的时候你看刑法,秦国是一法,法制天下人嘛,他是走法家楼下的,你看结结果他还进去了,整个形象他都乱的乱了套了乱乱套了,不知道怎么弄的,最后他就约法三章,他就三条,结果就打折了,所以这个第2张我们也用这么多的例子告诉家人们,他讲什么聊开了,以自我主观的一种认知,认知这件事情是特别是正确的,是美的,你千万不要认识那个女孩子,她长相是特别漂亮的,再过我告诉你,那你你跟你黄老师长得特别漂亮对吧,他现在好了,我说我告诉你他再给我死,在不?40年再过50年了,如果你按你现在的这套标四十几年前的一套标准再去看他的话,那他就不美了嘛,对吧,时间的这种变化,它会产生变化的,一辈子也为了去争执这件事情就是好的,这些事情就是不好拿,这件事情是善良,那些事情是饿的,就是你不能我,不是我是说你现在买的话是是用眼光去看吗?那你那时候你那时候的美的话,那你是那种老老年人的那种人,就是就是我也不知道你说什么属于得罪人,就是就是你说的那种情景,是是,这个章节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其实的话,这是我没有从当中找到,啊,我们为人处事,我们去看待整个世界,看待一些事物的时候的伊依一种智慧,其实我们现在嗯,老子他是用解答那种方式,天下皆知美之为美,就是你看到的,你感知到的,这是非常直接明朗的一种表现方式,就是比方说我刚才看到那句话的声音,那你实际上已经看到了他的那种美,嗯,就是比较简单的,那他要告诉我们呢,就是在我们生活当中每个人呢,不管是你眼睛看到的你你的肢体可以触及触摸到的,你认为这种美其实,要的是内心的那一套的标准,那一套的认知,那种思维方式,它是最起决定性作用的,嗯,比方说我们现在受到西方文化,它确实是比较简单的,是,也不是点头yes摇头,no,啊,好和不好啊,它是把它分裂开的,就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他是很简单很清楚明了的,我们中国文化它不是的,所以如果这场中国社会生活你用西方那一套的好与不好是你不是的最简单粗暴的一种方式,去为人处事的话,你会最终会深受其害呢,比方说我们现在整个家庭里面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这些关系,我们在外面,在与同事之间交往,与外面的一些工业务方面的时候出现,这样的时候,我们给他给我们生活造成这种阻碍,这种纠结困难,其实都是因为我们这一套的标准,就是我我经常叫这个,我起这么个群,名字就是二级思维,在你们脑海当中,这尤其是这些麻烦,我们男性还是相相对来说会好一些,尤其是牛津妈妈女性的思维方式已经受到严重的影响了,啊,这个好和不好它是分裂开的,其实这个水呀,比方说我现在放一瓶矿泉水,你看大部分人都喜欢,嗯,这样的话一方面是量多,另外的话就是可以保证我一个更长时间的去应用,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他完全里面没有,还有一种空的方式,就是有和没有就是两种简单的,你只接受好的就是我们最追求这种完美的一种状态,最终你会造成自己很多的这种不完美,会造成你心情不好会造成事情不顺利,但是按我们男人的思维来说的话,嗯,我邀请我那么高,现在我渴了,我一点有点点渴,我不是完全那么渴,他本来是500毫升是满了,他现在应该只剩下半截了,剩下200毫升甚至更少100毫升也行,我喝了我也舒服,就是他们满和没有之间,它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标准,有80毫升的,有100毫升的,有120毫升,有150毫升的,有200毫升有300毫升的,这种状态的我们一定要把自己,千万不要试,当面的骗你的,有缺点,很多人我们就一看到缺点就想给孩子去改变,你不断的反复去强调啊,你这个你这个你这个,呃,要改要改,结果在你越强调越你这个标准出现的时候,孩子永远改不了,缺点到底有多大?如果是它德行方面,品德方面你说担心孩子出问题了,怎么样子了,对吧,那你也不能一下子能把它改变你要,你又同意,包包括优点优点,你不断去放大优点,不断的创造优点,就像我们现在的教育思维,我们就多鼓励孩子多给孩子说好听的可行吗?这套标准,那里的孩子将来我们的孩子他的承受什么压力啊,他只会只只只喜欢听好听的,只喜欢肯定的表扬啊,你说他正常的肯定是不正常的,将来整个社会在他的人生过程当中肯定会是哉跟斗的,所以他一定是融合的,所以你的道德经后面他讲了长短相较,高下相倾,前后相随 ,难易相成的,啊,那我们明天就讲到,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在我们社会生活当中,跟我们是怎么做好运营怎么怎么去应用它使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的得心应手,感恩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可,医生一枚,时薪:100。 雪白的大褂,盘起的长发,帆布鞋。走起来显得特别干净、清爽,整个走廊的酒精分子都被...
    莫吵阅读 268评论 0 0
  •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在零下42℃的极寒之地度过元旦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那样的经历也同样只属于我们...
    张胤laji92454阅读 266评论 0 5
  • 我曾在纠结到底是找和自己性格相符的人还是和自己性格互补的人,后来才想明白,我为何要给自己一个答案以后再去按照这...
    苏雨沫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