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行之花果园

在贵州的几天时间里,关于花果园的逸闻听了有两次,比如,是亚洲最大的住宅区,楼高40多层,但都没往心里去,直到发现这就是疫情期间曾爆出有人饿肚子新闻的那个超大社区时,才引起我的好奇,所以在返京前一天晚上赶去打个卡。

如网上所说,这真是个非常魔幻的地方。一下车就看见了顶顶有名的白宫,这是一座庞大的乳白色欧式建筑,很恢宏,坐东朝西,横向扩展有二三十米,建筑正面有高大的柱子(可能是罗马柱),屋顶则高低错落有致,最高处很高,各楼层阳台还种有不少名贵树木,据说这是一座私人豪宅,花费27亿元打造的。但最吸引人的还是这座建筑的神秘感,可能就是因为是私人财产,二层以上的真面目一般人看不到。有位保安告诉我们,如果吃饭(高档西餐),就可以上到4楼,饭店人员可能会带你参观一些区域。

对于白宫的了解不了了之。往白宫周围四处看去,左边是双子座,据说也很有名,对面是连续的有玻璃帷幕的高大建筑,应该是商用楼,往右便是一座约莫三四十层的居民楼,花果园小区大概就是以这种楼居多。据网上资料,这个小区刚开始时是棚户改造项目,解决了贵阳市10万人的安置问题,后来又陆续有40万人入住,40多层的楼房有300栋,用英语字母标注小区,26个字母只有五六个没用到,被戏称为“宇宙第一大综合体”。贵阳有600万人口,就是说,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住在花果园里。当年北京的天通苑只能甘拜下风了。

我们到花果园时正值周五傍晚,六点不到,白宫对面的街心公园就已经有很多人了。公园由一片水域和水上桥板组成,水不算太清澈,水位也有些低,桥上有的木板已经有些松动了,不知是疏于维修还是人多损耗大,公园总体给人的感觉有点破旧。此时,河边的石头台阶上已坐满了不少人,大都是等着天黑拍白宫夜景的。公园的北侧是一些商业,餐饮,还有一家星巴克。我们在一家茶饮店买了饮料,坐在店外桌旁边喝边看景。白宫的灯已亮起,灯光倒映在水里,星星点点,斑驳陆离,真的很漂亮。我们座位不远处有不大的一块空地,十几位大爷大妈正在跳舞,跳的是改良过的交谊舞。来时听出租司机说,这里有万人广场舞,找了半天没找到,原来是被取缔了,原因好像也不太明确。好在这些大爷大妈跳得也委实不错,大概是少数民族居多,能歌善舞,很有观赏性。

50万人的聚居区实在不敢想象,仅在我们所处的这块四周被高楼裹挟的空间范围,除了水面,空地上到处都是活动的人群,走路的,坐着的,跳舞的,吃饭的,喝水的,熙来攘往,热热闹闹,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间烟火气吧。往回走的路上,路过白宫对面的区域,人更多了,多是些年轻人,都在打卡拍照,不知这个地方是否常年都这样繁忙,若是,那对面的白宫即便花费了再多的钱,也应该会感到三生有幸吧。

顺着木桥再往南走,又有一个不太大的广场,不想这里另有一番天地。但见三个年轻人又唱又跳,而且是轮番上前,每人唱两句就再换一个,还在纳闷这是什么表演形式,等看到他们面前的手机,才明白他们是在直播。类似的直播现场还有好几处,一处是个歪戴帽子的小伙儿在唱少数民族歌曲,嗓音还不错,一处是个身材壮实的女孩在边扭边唱,还做出各种怪样表情,还有一处是两位男孩在大声嘶吼着唱。只在网上看到过直播,却从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现场。看到他们卖力地表演着,即便没有观众,也得演好这个独角戏,心里感慨当个主播真的不容易。后来在不远的路边又发现三个直播人,都是单打独斗,架起手机,一个人就是一个工作空间,看起来似乎又很简单,但在这个新兴的竞争市场,他们到底有怎样的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恐怕没有几个人能明白。

限于时间,这个庞大的小区我们仅仅走了白宫周围方圆几十米的地方,但已经让我感到震撼了。因为这是一个说不清的地方。有白宫这样高大上的奢豪建筑,也有40多层挑战居住密度底线的格子状楼房,有星巴克、喜茶这样的时尚消费,也有挑在农民肩上的水果摊位,有跳广场舞的休闲大妈,也有忙得不亦乐乎的年轻主播……男女老少,各色人等,在这里出没,在这里生活,这个弥足珍贵的公共空间是他们走出格子空间喘口气的地方,是放飞心情的地方,也是开展一些活动不得不来的地方。这个拥挤但热闹的地方,大概也是个让人爱让人恨的地方。

听说这个庞大小区周围的生态十分地好,森林覆盖面积很大,若是,连我这个外人都为之高兴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咖啡控碰一起,真是无咖啡无话题。安定下来就要四处走走,因为贵阳这座城,我很喜欢! 来到贵阳以后细心留意的你一定...
    Athena14333阅读 2,408评论 80 69
  • 花果园,位于贵阳市中心南部,花溪大道北段。花果园历史上称帅府花园、狮峰将台。花果园湿地公园位于大贵阳城市的核心地带...
    六瓶臭奶阅读 334评论 0 0
  • 贵阳的白宫是坐落于花果园的一个宏伟的地标性建筑是艺术中心,据了解耗费27亿打造完成。这里也是很多网红的打卡圣地,私...
    小鱼碗阅读 91评论 0 0
  • 提起贵阳花果园,你首先想到什么?一个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的超级楼盘,笔者经常听到有人调侃说,这是宇宙第一大盘。...
    智汇优创阅读 724评论 0 1
  • 今天早上8:40左右到达花果园湿地公园中心,在这里可以看见退休的老人们在广场中央打太极,做健身操,练形体、仪...
    黄颖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