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行有感

临沂,是山东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山东省地区中心城市 ,具有滨水特色的宜居城市 、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 。这些如果不是因为儿子把工作单位签到临沂,跟我没有一点儿关系。

儿子在临沂工作半年了,这次年假去上班,我决定开车送儿子去。一是看看儿子工作的地方环境如何;二是老公有不少临沂的战友,分别十多年了,正好去看看。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儿子说正月初七出发,老公提前联系了战友,约好了到达的当天中午一起吃饭。

早晨我们五点二十出发,预计七小时的路程,赶早别赶晚,尽量在中午前到达,一起吃饭。一路上车辆并不多,我们很顺利的到达了临沂市,循着战友发来的位置,来到了一家名为向民炒鸡老店(北城店)附近,发现店门口车辆极多,根本没有车位,我们进去转了一圈,又出去,继续寻找车位,最后在饭店对面的找到一个车位,将车停好。


和老公的战友联系后,我们进入店里。我发现,这里并不是包厢,而是一个宽敞的大厅,摆满了和膝盖高度差不多的方桌,四周是马扎。战友提前占好了位子,我们很快的坐下了,然后扫码点菜。趁这个机会,我观察着四周,吃饭排队的人一直到了门外,不断有人离开,但队伍一直在门外。每个桌子上的人必点的菜是炒鸡,战友说,临沂的特色就是炒鸡和煎饼。我还发现,差不多每个桌子上点的菜都吃不完,人们用餐盒或者是食品袋打包回家。我带着疑问,等来了我们点的菜。第一个菜是凉拌莲菜,第二个菜是煎饼小葱豆腐丸子,还有炸藕盒、炸酥肉,最后上来的是炒鸡。我夹起一块,尝了尝炒鸡,是现炒出来的,吃起来,微辣的味道中还有麻麻的感觉,鸡肉很筋道,我感觉和普通的炒鸡差别不大,毕竟我不是美食家,很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这么热衷吃鸡。


我最喜欢的菜是煎饼小葱豆腐丸子,这个丸子我从来没有吃过,豆腐不是很细嫩,里面好像有豆腐渣,掺着点儿绿色的蔬菜。拿起一小片煎饼,夹起两个小丸子,用煎饼轻轻一挤压,丸子变扁,放入口中,轻轻咀嚼,煎饼的劲道和丸子的松散合为一体,说不出的清香美味。


其实,最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老公和两个战友热烈的交谈着,他的战友还带着一个同事,这是一位比较年轻的人。他的周到,让我很不好意思。他守着酒瓶和水壶,给他们斟酒,给每个人倒水,只要人们的杯子里稍微少一点儿,他立刻给续上,害得我不好意思总是喝水。一壶水喝完,他又忙着去换水;自己呢,吃的很少,喝的也不多,一直忙着照顾我们。我几次劝告都没有效果。老公和战友虽是十几年未见,都已经是乡音浓厚、头发斑白,但感情依旧。他们边喝边说着,我吃得差不多了,站起来,转着看看。

从十二点到三点,吃饭的人依旧络绎不绝。我询问了一个打包的人,她说:好不容易排队点上的菜,怎能不多点儿,回家吃。这也许是很多人的做法吧。我来到门口,门口一位老人卖蜂蜜糕,从我们到达时,也是一直有人在排队购买,50元一斤,满满的一大箱子已经快卖完。我也买了3两。正好有一个旅行的过路人也买,一下子买完了。那个人也跟我说,这个店太火了,他们从网上查到的,但不能订桌,她到了之后排队,排的号很大,但她前面还有40多个号,于是到旁边的店吃的。我们问卖蜂蜜糕的大爷,这个店什么时候不火?他说从来没有不火的时候,一年365天,从开门到关门。哇塞,这老板得多赚钱啊!他也是蹭了“流量”的人,半天一箱子蜂蜜糕已卖完,回家休息一下,再装一箱,继续来卖。

我很想知道炒鸡店这么火的原因?回到店里,在人流中挤着观察。这里的后厨厨师肯定不少,点餐后上菜并不慢。我看到餐车上一次推着至少六七盘炒好的鸡,盘子四周摆的饼子是专门的店供应的,我看到了大袋子的饼子堆在一边;服务员都是普通的人,年纪从二三十岁的到五十来岁的都有,穿着统一的红色服装。年轻人送餐,帮着维持秩序、安排订桌的人拼桌;年岁大些的,收拾桌子、准备热水……吃饭的人坐在小马扎上,围着小方桌团团坐,好像一家人一样,很亲热的一起吃饭,服务的人员,没有喧哗,悄悄地收拾、布菜,没有过多的服务,更谈不上干扰,吃得时间长,也不打扰,想打包,自己动手……除了在店里吃的,外卖点餐的不少,点餐后打包带走的也很多,回来后看了看网上评论,网红炒鸡,非常号,服务好,外卖小哥也很给力;虽然生意好很忙,服务还不错;很好,推荐;仅仅三条评论,时间相隔一年,可见此店的火非一时的事,商家的经营策略,值得探究。

观察了一会儿,我回到自己的位子上,顺手打开手机,扫了扫旁边桌子上的二维码,这家人点了几个菜,价格是238元,我返回首页,看到炒鸡的价格260左右,128元、78元三个品类,其他的菜价格也很亲民。炒鸡是招牌菜,这里的人的吃法就是先将饼子蘸着菜汤儿吃,再吃鸡肉的很多。

我们一直吃了三个多小时,旁边的桌子上换了两家,但没有人来催促,直到大家喝了不少的酒,说了很多的话,才恋恋不舍的分开。门外依旧有人在排队。

我开车,朝着儿子上班的工厂驶去,一路上,一个个的高架桥,因为儿子的导航指导,我谨慎驾驶,才顺利抵达。道路宽敞平坦,路上车辆并不是很多。看到一个个很大很大的工厂出现,这就到达了。

短短几个小时,重新感受到了山东战友的热情,山东立交的发达,看到了国家对临沂老区的重视、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出门了,去女婿老家临沂过中秋。天照应,连续多天的阴雨终于停止,阳光透过云层,暖暖地照下来,气温开始回升。 ...
    汾湖秀阅读 1,165评论 16 4
  • 7月26日 清晨六点钟,夫妻俩带着吴江人民的深情厚谊(苏州采芝斋糕点、碧螺春茶叶和无锡水蜜桃)夫妻俩驶上G15沈海...
    汾湖秀阅读 1,618评论 55 38
  • 7月27日 昨晚,两个宝宝都想跟我们住宾馆,没有答应的原因是第二天清晨的利用。晚睡的孩子早上起不来,陪着他们中的任...
    汾湖秀阅读 1,445评论 50 39
  • 亲家夫妻俩习惯晚睡晚起,孙女的到来让他们不得不跟着宝宝早起。 早餐吃什么?不用说,肯定是糁。关于这种食...
    汾湖秀阅读 1,039评论 16 5
  • 临沂行 —— 2019一三六师工兵营战友联谊会
    3afdd369dcb3阅读 288评论 0 0